LOGO

展望量子電腦技術 基礎運算課程領先起跑

2020-08-25


  科學革命改變歷史,新型量子科技隨時代更迭對人類產生巨大影響,8月25至27日在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舉辦「2020鴻海高中暑期量子電腦基礎運算課程」活動,由鴻海教育基金會與臺灣大學IBM量子電腦中心主辦,臺師大國際產學聯盟及中原大學協辦,近60名高中學子,在仲夏時光探索量子奧秘。

  科技領航,無遠弗屆,量子技術具有超出現代科技的想像,而人類正因此亟需超前部署,培養未來人才,在三天課程中,從基本量子計算概念、量子通訊到量子科技,將讓更多青年認識量子世代的來臨,並運用IBM系統編寫第一次量子線路,實際操作Grover's演算法等,透過實作課程,從做中學,由淺入深,進入量子科技新境界。

  臺師大國際產學聯盟執行長林雅萍指出,量子系統將成為未來科技可能目標,除引進先進技術外,播種的學習向下扎根,是為往後教育賦予極大希望,而這也是臺師大目前積極投入的科技應用領域,暑期課程將是一場對下一代的超前教育,讓參與活動的學生成為往後領軍者。



  鴻海教育基金會執行長汪用和認為,量子電腦領域將於未來成為新顯學,課程教育為國家培養量子電腦人才,往後能於科技場域實踐,奉獻所學並為世界貢獻,帶給人類更好的生活,讓社會更美好,同時也感謝師大提供場地給予學習空間,一同為新科技努力。

  科學加速技術與文明發展,隨時代演進必有其發展,1925年量子力學開啟物理新知,2016年展開IBM量子體驗,發自於物理,卻不只是物理,迄今2020,藉由暑期量子電腦基礎運算課程,以學習新模式廣開大門,培育青年後起之秀,透過了解量子電腦發展的過去,對未來展望,擘畫新世代科技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