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國際產學聯盟中技社
臺師大傑出校友潘文炎領導中技社打造「智庫平台」
以能源與產業、環境與經濟為兩大主軸提供產官學界溝通平台

2020/12/14

  2020年,財團法人中技社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完成科技部國際產學聯盟簽約合作,讓臺師大與中技社因此變得更加緊密,也因此讓更多學者與學生更加了解中技社,原來中技社扮演的國內產業與學術重要智庫平台的重要角色,智庫平台成果自2006年至2019年底,完成研討123項議題;累計邀請參與研討政府官員,外界專家學者超過3,500人次,研究能量已超過一所大學的規模。

  1950年代的中華民國政府,剛從大陸播遷來台,全心致力國家建設與發展,而當年在前總統府資政李國鼎的努力下,以「引進科技新知,培育科技人才,協助國內外經濟建設及增進我國生產事業之生產能力」宗旨,在政府與民間共同以新臺幣40萬左右的費用,於1959年成立了財團法人中國技術服務社,這個非營利組織在2000年更名為財團法人中技社。

  現任董事長潘文炎博士,不僅是臺師大化學系的傑出校友,更是前中油、昱晶能源、國光電力等公司董事長,並曾任國內化學學會、石油學會、能源經濟學會等之理事長,豐厚的學歷與資歷,溫文儒雅的他,有著學者的風範、CEO的智慧,讓他在帶領中技社邁入一個科技主導的大未來下,更顯得游刃有餘。每每提到中技社,潘文炎總能侃侃而談,因為他心裡、嘴裡說的都是中技社對這個社會的責任與使命。

  潘文炎指出,中技社自1959年成立之今,歷經環境變遷,始終不忘初衷,它擁有自己堅定的價值與理念,尤其在成立之後,總能在協助國家培養一流人才與發展產業做出精準的判斷,1979年國內最大的工程公司,中鼎工程集團就是在中技社的扶植下成立。目前中鼎每年營業額近700億元,其中約6成是在國外,是台灣唯一的一家具國際競爭力的工程公司。

  在潘文炎的推動下,「科技、人才、前瞻、永續」為目標的中技社,現在更以「智庫平台」為定位,以能源與產業、環境與經濟為兩大主軸,積極引進新知,提供產官學界溝通平台,探討政府政策與產業策略,回顧六十年來,中技社在推動各項建設開發,提供能源、環境技術的推動上,還另外設立工程教育研究基金,培育了無數莘莘學子,近年來每年頒發研究生獎學金、教授學術研究獎,支助大學創意學程等超過2,000萬元,歷年受獎學生近4,000人,金額超過1億5仟萬元,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台師大光電系教授楊承山就曾受到這個獎學金的幫助。

  中技社近年來總計投入48項技術研發計畫,研發總經費2.3億元,涵蓋大地工程、結構工程、工地管理、資源再生、資訊系統、製程優化、節能設備及智能設備等14類應用技術領域。獲得36項國內外專利,已應用於國內產業141次,增加產業產值達33億元。

  在2020年,中技社在疫情的背景下,更談到台灣工程技術的現況與未來發展的挑戰,包括新媒體之發展趨勢與影響、如何促進台灣國際醫療產業之發展、國際經貿變局下台灣如何吸引投資及優化產業等重大議題,堅持在國家安全、社經發展與環境保護三者間取得平衡,促進能環產業發展,獲致最大效益。持續專注科技新知導入,前瞻應用趨勢合作研發,尋求研發成果商業應用機會;因應高等教育普及,創新產業興起,人才全球化潮流,調整本社獎助學金規模與獎項多元化,積極育才攬才為國所用,以提升國家競爭力。


108年 中技社科技獎學金暨AI創意競賽頒獎典禮


108年 AI智能應用研討會共有7位中研院院士參加


潘文炎 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