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科技系張基成教授鑽研數位化學習歷程檔案評量 再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2021/07/03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學系張基成研究講座教授,榮獲科技部109年度傑出研究獎,他率領研究團隊在數位化學習歷程檔案評量(e-portfolio assessment)、STEM/STEAM跨領域統整課程與教學的研究與應用,貢獻卓著,對我國十二年國教有重要啟示與參考價值。

  張基成教授擁有賓州州立大學人力教育與發展博士學位,曾任科技部應用科學教育學門召集人、臺灣工程教育與管理學會理事長、及世界工程教育學會聯合會臺灣代表,曾獲全球華人計算機教育學會貢獻獎、全國教育學術團體聯合會木鐸獎,目前擔任數個國際期刊編輯委員及ICITL 2021國際研討會大會主席。

  張教授在數位化學習歷程檔案(e-portfolio)的一系列研究,包括不同類型e-portfolio與評量結合、評量的信效度、評量準規、反思、自我調整學習、知識管理等的實證研究,引領國內外相關研究,有助於教師與學生使用時參考,尤其e-portfolio知識管理量表已獲美國心理學會(APA)收錄,納入心理測驗與評量資料庫,供世界各地研究人員使用。

  他已輔導數十個機構與大學導入e-portfolio,其內容與製作注意事項也被許多學校採用,置於網站系統或手冊內,對e-portfolio的應用貢獻卓著。e-Portfolio目前已是各大學院校申請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以及十二年國教高中生申請大學的必備項目。

  另外,張教授開發帆船機器人STEM跨域統整課程與3D列印桁架STEAM科際統整課程,並在數個學校進行教學實驗與推廣。除了使用傳統的實驗研究法,亦使用並行嵌入式混合研究法、聚斂平行式混合研究法,在方法學上有開創性應用。

  張教授說,這一系列課程可提升高中生STEM跨域統整知識與STEM的認知、態度、興趣及未來生涯傾向,亦可減低國內高中生知識統整不足及實作體驗欠缺的問題。課程有助於新興科技與STEM跨科統整,推廣至國高中以及應用在十二年國教「探究與實作」彈性課程。

  他感謝科技部及審查委員肯定,第二度獲頒此殊榮,個人深感榮耀。他說,研究這條路上,本來就十分艱辛孤寂,他卻能享樂趣於其中。每當有研究成果產出時,經歷過艱苦的記憶也就如流水而逝。未來將一本初衷,繼續於研究這條路耕耘及努力,產出更高品質的研究成果。也期許自己未來在國際交流、產學合作與成果推廣上,能夠造福更多對象,做出更多社會貢獻。(撰文:公事中心胡世澤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鄧麗君)


科技系張基成研究講座教授榮獲科技部109年度傑出研究獎。


張教授開發帆船機器人STEM跨域統整課程與3D列印桁架STEAM科際統整課程


張教授開發帆船機器人STEM跨域統整課程與3D列印桁架STEAM科際統整課程

 

原始連結: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20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