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化學系李位仁教授研發仿生酵素可延緩老化 榮獲科技部傑出研究獎

2021/07/03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系主任李位仁教授,榮獲科技部109年度傑出研究獎。他耗時十年成功研發出「超氧化物歧化酶」人工酵素,可有效清除自由基,對抗老化及器官發炎,堪稱全球首創可在常溫空氣下保存的超氧自由基剋星,更創下臺師大歷年來最高技轉金額紀錄。

  李位仁教授為美國德州農工大學化學博士,返國後即在師大化學系擔任教職,基於「每日都能超越昨日的自己,就是一種勝利」的理念,時刻埋首實驗室進行研究。其中,研發的關鍵技術自2014年起獲得七個國家共八項專利,有效消除人體過量的超氧自由基,另已透過研究證實,可延緩神經退化疾病、舒緩膀胱過動症等器官慢性發炎問題。

  另外,此技術所取得之七國八個專利,已於107年11月轉讓給太元精密/太元生醫股份有限公司。該公司並已開發出多款護膚保養品及養髮液,經多人測試,使用該養髮液會使原先白髮者長黑髮,且使得髮量變濃密。

  李教授所開發的仿生錯合物也經動物實驗驗證,具消除胰臟癌腫瘤之功能,且個別獲取多國專利,有機會改善人類因超氧自由基所產生的疾病。未來可透過更多的研究探討,製造出生醫保健品或藥物,來舒緩或治療因長期超氧自由基傷害造成的發炎和疾病,甚至可望開發出抗癌藥物。

  李教授經過多年的研究與設計,亦成功地合成出可活化氧氣的鐵、鈷、錳錯合物,生成罕見的金屬超氧錯合物,並將其完整鑑定,更深入地探討其反應性,對於氧合酵素如何利用氧氣進行碳氫鍵活化,將碳氫化合物轉化成醇或酮類化合物的催化反應,有了進一步了解。透過這些研究,可讓從事金屬錯合物進行氧氣活化的研究者一個明確方向,發表案例也啟發相同領域之研究者,未來可以設計並合成出可將碳氫化合物轉化成醇或酮類化合物的催化劑。

  李教授表示,這次能夠獲獎,他感謝科技部多年來挹注研究經費,以及實驗室每屆學生的努力付出,加上學校提供研究環境與資助貴重儀器,使得各項具挑戰性的實驗及研究工作,得以順利推展。他也要感謝啟蒙恩師孜孜不倦的教導與提點,讓他在研究路上走得順暢,更要感謝家庭親人的支持與鼓勵,使他無後顧之憂,專心一致地翱遊在研究世界。(撰文:公事中心胡世澤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鄧麗君)


化學系李位仁教授榮獲科技部109年度傑出研究獎。


化學系李位仁教授實驗過程。

 

原始連結: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20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