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翻轉下世代的教育與學習,2021臺灣STEAM教育線上會展7/12開展!

2021/07/12

  世界經濟論壇在「2020未來工作報告」指出,未來5年內最重要的工作技能為「軟實力」跟「跨領域專業技能」。2025年最重要的軟實力包含: 1.分析思維、2.積極學習與學習策略、3.複雜問題的解決能力、4.批判性思考、5.創意與原創性、6.科技的運用、7.科技設計與程式編碼8.推理、梳理問題、構思概念等等。上述能力正是STEAM教育模式在「專題導向學習」、「解決真實世界問題」、「動手實作」、「團隊協作」的情境下訓練養成的知能。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是培育教師,引領下世代教學模式的指標大學,許多教授都是STEAM或STEM教育的研究者、課程設計者、教學模式評量學者。因應COVID-19疫情三級警戒,由實體產學媒合會轉型為線上虛擬展廳模式的「2021臺灣STEAM教育線上會展」仍舊邀集了10組臺師大教授團隊以及13家STEAM企業的熱情參與。

  在線上虛擬實境展廳,每組參展團隊將以影片、圖文簡介、網站連結或簡報輪播的方式介紹研究開發或業務服務領域。臺師大STEAM教育教授團隊分別從數位遊戲學習與教學、雲端學習互動平臺、VR遊戲開發、學習評量系統、智慧型教學系統、議題式桌遊、語言學習平臺等領域展現研究成果。

  STEAM能量企業則有線上教學、MAKER平臺、科學教育工作坊、STEAM教材教具開發、智慧機器人、程式教育等領域。學界、業界聯手從學習科技、教學模式、課程開發設計開始,翻轉下世代的教育與學習!

  主辦單位臺師大國際產學聯盟亦將透過「線上虛擬會展」及「實質媒合交流」促成產學雙邊的良性互動,連結彼此資源技術,促發未來在STEAM教育活動的各種合作及衍生應用可能!

  目前被大眾所熟知的STEAM課程仍是以科技為導向,目的在「專題式學習」(Project-Based Learning)的情境下,讓學習變得有趣而深刻,激發學生的批判思考、問題解決與運算思維等高層次思考能力。而這樣的學習情境打造與教育生態圈的形成,需要的不只是老師、學生、家長及相關企業的參與,而是政策及整個社會氣氛共同的促成打造。

  體制內的STEAM教育課程目前多為國中、國小而設計,且大多是由學校教師群自行開發課程,在推動的過程中也面臨學校教師跨科整合不易、教育現場對STEAM的認識不足、師資專業度不足的問題。

 如何打破傳統教育思維,將大學中STEAM專業教授的研究開發成果、民間STEAM企業的資源技術整合進到教育現場,為教育注入新的能量,相信將是下一階段的功課。

 「2021臺灣STEAM教育線上會展」自7月12日於線上正式開展,展期至9月30日,歡迎所有關心STEAM或STEM教育發展的社會大眾、老師、家長及企業,上線瀏覽VR虛擬會展,了解當前的STEAM教育趨勢及發展,成為翻轉下世代教育的一顆種子!

【活動資訊】
線上會展 2021年7月12日(一) 到9月30日(四)
線上會展網址 https://www.ntnusteamvirtual.com/
「2021臺灣STEAM教育線上會展介紹 https://ilo.acad.ntnu.edu.tw/tw/news/content/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