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臺師大x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 台灣運動科技元年成功啟動 !

2021/12/3

  2021年11月22日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與資策會串聯全臺運動科技頂尖企業、公協會共同舉辦的首次「台灣運動科技元年大會」於臺師大圖書館校區綜合大樓210展廳熱鬧舉辦,大會希望從2020東京奧運中運用到的創新運動科技解析未來精準運動科學的趨勢,並由主辦單位臺師大與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雙方搭建一個跨域創新合作平台,攜手深化臺灣運動科技的軟實力,啟動「台灣運動科技元年」! 

  從運動科技產學鏈結合作切入的整體發展佈局獲得了教育部體育署、科技部產學司、經濟部技術處、衛福部國民健康署的大力認同,並邀請到四個公部門的長官及同仁以實際行動出席支持,當日除了臺師大運動休閒學院的師生團隊,來自長庚大學、臺灣大學、成功大學、工研院及臺灣體育用品工業同業公會、台灣運動生物力學學會,以及多達40多家運動企業及專業人士的參與,現場匯集了產、官、學、研界多達150多位運動產業專業人士齊聚一堂,同時吸引6家媒體前來報導,共同關心臺灣運動科技的下一步發展,現場熱鬧非凡。 

  身兼體育署代理署長的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運動科學包含運動心理、生理、醫療、營養等領域,運動科技將來一定會是臺灣重要的顯學,教育部體育署除了關注運動競技、運動產業的發展,也十分重視「全民運動」的推廣深化,全民運動也將愈來愈講究精準訓練,所以期待產、官、學、研一同來推動。科技部產學及園區業務司許增如司長除了以官方角度表達支持,也以自身是馬拉松熱愛者鼓勵大家一起攜手將運動產業發展得更加蓬勃。

  本次大會活動亮點有「運動科技趨勢論壇 」、「攤位展示 & Mini TED Talks 」、「東奧師大亮點展示」,並首次完整呈現了臺師大運休學院運科團隊在此次東奧運用上的運動科技,並邀請到2020東京奧運國家代表隊體操選手-臺師大運動競技學系唐嘉鴻國手到場助陣,以及輔助臺師大10位頂尖運動員締造了1銀2銅佳績的背後英雄-幕後教練團齊聚!

  在產業的部分,則邀請到資策會科專計畫研發成果及國內領先運動科技業者參與展示嶄新技術,分享最新的科技應用。攤位展示包括了臺師大運動休閒學院5位師長團隊、長庚大學物理治療系智慧輔具團隊,以及來自資策會邀約的7家臺灣運動科技產業的頂尖業者,包括上市公司廣錠科技-AIoT智慧科技健身整合方案、鈦艙創意-運動處方籤、快樂島-運動科技AIoT、晶翔機電-動作捕捉感知及追蹤技術、台灣創明-運動員追蹤訓練系統、雅諾飛國際-自行車運動科學產品等。

  學界與業界共同展示了運動員追蹤系統、體感技術、智慧穿戴動作辨識技術、AI虛擬運動教練服務、精準訓練及運動數據管理⋯等等創新運動方案,並在Mini TED Talks環節一一展示自身技術亮點,尋求在場企業的結盟合作。

  兩場運動趨勢演講,首先由在這次在東奧擔任國訓中心運動科學小組總召集人,也是本次主辦單位之一Move運動科技大聯盟召集人的臺師大運動競技學系相子元教授主講「運動科技」,分享了此次東奧中運用到的運動科技-無人機、人臉辨識、運動員追蹤系統、動作分析,並說明近20年間,運動科技產業從過去運動與科技產業的結合,到現在科技業自行開發運動產品的變化,分析未來跟產業做結合,才是運動科技進步的重點。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資深產業分析師張真瑜主講人,則為大家詳盡解說了此次2020東京奧運從運動訓練、展演、比賽、觀賽及安全識別等各個環節面向上所使用到的創新科技。

  現場攤位團隊及參與的運動產業界人士交流互動熱絡,一一體驗各項儀器,進行運動檢測分析,就數據化的結果了解自身的體適能表現。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際產學聯盟」以媒合企業夥伴與研發團隊為宗旨,此次與資策會服創所-MOVE運動科技大聯盟攜手成功圓滿地舉辦了「台灣運動科技元年大會」,為運動學界與產業界的合作奠定下良好的基礎。

  未來期許透過此平台及後續的合作活動繼續聚焦運動科技前瞻領域,促成更多學術研究與國內外企業合作,擴大跨域創新的產業效益。同時,透過在大會中觸及到的產、官、學、研界人脈與資源,達到深耕特色運動科技領域、統領產學橋接、跨域潛力合作等三大目標,攜手發展下一階段的運動科技,深化擴大臺灣運動科技軟實力,以推動全民運動並期許引領創造下屆奧運的亮眼表現!


運動科技元年大會開幕啟動儀式


運動科技元年大會全體大合照


Move運動科技大聯盟召集人臺師大運動競技學系相子元教授主講「運動科技」


洪聰敏、張育愷教授團隊腦波儀檢測攤位

相關新聞:

中央社:台灣運動科技元年啟動打造跨域平台促產學合作(提及本校及本校校長吳正己)
中央廣播電台:東奧成效亮眼台灣運動科技元年大會登場
聯合新聞網:台灣運動科技元年啟動打造跨域平台促產學合作
經濟日報:台灣運動科技元年啟動打造跨域平台促產學合作
新頭殼Newtalk:台灣運動科技元年啟動打造跨域平台促產學合作
奇摩新聞: 東奧成效亮眼台灣運動科技元年大會登場 - 奇摩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