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教育&科技生態圈」產學媒合交流會 創造合作契機

2021/01/08


  「創造非制式自然交流會,讓學校、產業間交會資訊情報,提高合作機會!」想和師大合作卻不知道找誰?你知道人工智慧是什麼嗎?你擁有AI技術,卻苦於沒有客戶嗎?臺師大國際產學聯盟於12月28日,舉辦以科技為主題的產學媒合交流會,期望加深臺師大研究領域與產業間的連結,創造「產業界」、「研究界」與「學術界」間合作的能量。此次交流會分為三部分:「事先媒合制的Open Lab活動」、「TED Talk精準媒合環節」與「AIoT + 5G開創『智慧化時代』趨勢論壇」。

  參與Open Lab的實驗室包括綠色動力技術實驗室、計算智慧與機器人實驗室、教育機器人中心、多媒體暨人工智慧實驗室、微奈米光機電實驗室和超快電雷射實驗室。多家企業在活動前登記欲參觀實驗室,探求實驗室與自身企業業務內容合作可能。其中,多媒體暨人工智慧實驗室負責人介紹研究成果:經由深度學習網絡,增加影像辨識的還原度,即使是惡劣天候、雜訊、較低畫質、高度壓縮、色偏等影像,經去除雨絲、霧景等前處理與校正影像細節、色彩等後處理程序,使影像更接近實景。另外,計算智慧與機器人實驗室負責同學介紹3種機器人:學習人類肢體動作的機器人;履帶機器人整合機械手臂,用於夾取物件;深度學習辨識樂譜上的音符,利用並聯式三軸的機械手臂,敲擊樂器。

  TED Talk由13個企業與校內研究單位輪番上陣,介紹業務範圍、研究成果與期望合作之對象,使所有參與者在4分鐘內快速認識該企業與單位,結識預定之內及意料之外的潛在合作夥伴。如「精誠資訊」希望幫助新創產業走向國際市場,提供場地讓5G、IoT物聯網與AI等相關產業進駐,期許成為「加成器」,讓新創公司接軌產業面,為產業創造更多價值。另外,「IONET」執行長更以互動、輕鬆聊天的方式,先與「精誠科技」對話,作為議題的切入重點,說明自身企業就是精誠科技口中的「新創公司」。TED Talk中講者熱絡互動,交流會成功達成讓參與者更認識彼此目的。

  進入以主題分桌交流環節,分為「智慧教育」、「升級學習與光電」、「AI人工智慧1」與「AI人工智慧2」三區。參與者可與同性質企業交流,也可以觀看場邊佈展的單位,其中臺師大工教系「數位遊戲學習實驗室」展出「混淆機器人」與「VR虛擬實境裝置」,結合「鷹架學習」的概念,開發10款學習遊戲,包括爵士鼓與蝴蝶品種辨識,更是格外吸引目光。

  論壇開始前,邀請到音樂系同學演奏,展現師大人文藝術的內涵,在悠揚的音樂中,營造企業間交流的輕鬆氛圍,讓原本生硬冰冷的科技增添人文素養。論壇第一場邀請到諾基亞(Nokia)行銷部協理謝巧君,分享5G技術的應用與產業趨勢,面臨世代的交替下,通訊與資訊傳播領域有很大的改變,講者提到在疫情下,人們的生活仍能順利進行,就是過「網路」。並介紹AI在各種領域中的應用,以教學舉例,AI技術的加入讓數位課程豐富化,強調AI產業是「集眾人之智,成眾人之事」。

  第二場AI座談交流邀請到中華亞太智慧物聯發展協會理事長裴有恆、臺師大電機工程學系主任林政宏以及副教授蔣欣翰。三人以三面向分析產業與學界現況。「技術是很重要的切入點,但商業上的規劃更重要。」裴有恆提到,強調產業界與學術界合作的必要性,預示「數位轉型」是下一步。指出教授帶著學生成立新創公司,較容易欠缺商業思維。

  林政宏主任以「學界與產業離很遠嗎?」為題,分享AI產業現況與研究實際運用時會遇到的問題,包括模型複雜度高、硬體建置成本高、無法達成即時需求,即為業界需要某種技術,等到研究成果出來時,卻已經不需要了的情況。蔣欣瀚副教授,分享產學合作案例,從自駕車、機器人到機械手臂,分析產業趨勢。

  交流過程企業與師長相談甚歡,未來合作機會可期。透過此交流會,打開實驗室,讓企業走進來,學術界培育研發人才,研發者深耕技術,企業創造商業機會,臺師大國際產學聯盟結合三方面,讓國內產學研的創新能量可與全球技術領先的產業供應鏈接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