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師大人的START UP典範 李義發以韌性打造出世界最大的生質柴油王國

2021/01/13

李義發(劉國泰攝)

(劉國泰攝)

黃兆璽報導

  60多年前,承德油脂公司李義發董事長還在念台北工專五專部時,就在即將畢業的那一年,父親因為一場突如其來的工安意外,炸斷了一條腿,他因此瞬間失去唯一的經濟來源,措手不及的狀況,讓家裡連籌措醫藥住院費的條件都沒有,頓時陷入困境的他,選擇身兼父職,扛起撫養五個妹妹,兩個弟弟的責任,那一年他沒有任何選擇的機會,只能休學工作養家,那是最黑暗的時刻,但上帝總在這一刻開另一扇窗,他靠著生命的韌性,卻也翻轉出不凡的人生。

  李義發,一個在臺灣不算知名,卻又讓許多人感到熟悉的企業家,主要是他創立的承德油脂,獨家回收全台包括麥當勞、肯德基、以及夜市香雞排的實用廢棄油、還包括更多的餿水與家庭廢棄食用油,透過承德油脂的領先製成,製造出獨步全球的優質生質柴油,2019年,一年外銷已超過6萬公噸,2020年更將產能提升到7、8萬公噸,躍居全球最大的生質柴油製造商,客戶涵蓋英國殼牌石油、西班牙石油、新加坡豐益集團等,一年創造的產值超過15億台幣。

  許多媒體報導李義發,都形容他是化腐朽為神奇,將餿水變黃金的神奇人物,他不僅可以將廢油變成生質柴油,更以變成發電燃油、潤滑油、肥皂、清潔劑等重要原料,李義發早在年輕時就學會隨時掌握先機,即使現在年過80歲,面對電動車的時代來臨,他都笑著說:「我一點都沒有壓力,因為我們一直跟著時代改變,目前我正在轉型製造植物性的生質柴油,因為這樣做,可以解決政府減碳發電的困境。」

  韌性,是李義發認為上天送給他最好的禮物。李義發出生在一個相當平凡的家庭,一家十口更是讓他明白,吃飽讓生活過得富足,是多麼的不容易的一件事,而這樣的經濟壓力,上帝甚至還不足最為給李義發的功課,在他專五那年,給予他更大的考驗,這門功課,就是要他擔負起養家餬口的工作。

  李義發說,就在要畢業那年,父親跟著親人在礦物油行上班,他在焊接汽油桶時,不慎引起巨大的爆炸,斷了腿,更讓他成為一個排尿都困難的人,父親身體的傷害,他至今都歷歷在目,他能做的就是找工作付醫藥費,養活弟弟妹妹,他如果不選擇休學,就無法供應起這一切。

  他休學後在工廠上班,也兼家教,為了賺取更多錢,半年後,由於五專的同學想要開設油漆廠,他就在樹林味王味精工廠附近找地方蓋廠房也兼住家,降進口大豆油皂化,生成大豆脂肪酸,再銷售給同學的公司製作醇酸樹脂供應油漆公司配成工業用油漆。

  經濟的壓力並沒有阻擋他繼續唸書的想法,一年後,他回到台北工專把學位完成,更高分考取師大物理系,期間他仍是半工半讀,李義發不好意思地說,工作的關係,他很少到校上課,但只要來學校,也會利用部分的時間在圖書館念書找資料,大學畢業後他到屏東農專實習當老師,那一年也繼續準備考試,考取清華大學原子科學研究所,碩士畢業後,也當了五年的大學講師,李義發說,知識的累積是他生命最佳的財富,也是創業能不斷創新的基礎。

  李義發早在專科就與石化工業結下淵源,台北工專時期因為赴進入中油實習,在中油左營煉油廠學習到煉油的基礎知識,也讓他後來開設提煉石油的蒸餾廠,70年代,更踏入工業用油脂的事業。李義發擁有一身的專業技術,當10多年前政府宣布投入生質柴油時,他也配合政策踏這個產業,他回想起為了製造最好的生質柴油,他自己研發,連設備都是自己開發出來的,2015年之後,他更與跨國石化品貿易商Kolmar(高爾化學)合作,並研發出的最新技術,將酵素把油炸回鍋油轉化成生質柴油,吸引更多大廠合作,如今躍居世界最大的生質柴油工廠。

  面歐洲對生質柴油需求,李義發可說是供不應求,即使全球走向電動車市場,他絲毫不擔心,因為承德油脂正在發展植物性生質柴油,大量進口棕櫚油,發展生質柴油發電,他說,他認為國內應該積極利用植物性生質柴油,比起燃煤發電更能減碳,更不會產生致癌的芳香烴,能解決節能減碳的問題。對於青年創業,他抱持正面肯定的態度,當年連五萬元都借不到的他,認為年輕人在累積一定經驗後,還是要出去闖一闖,唯有強大的韌性與毅力,才能擁有不一樣的人生。


合照

承德油脂位於新北市三峽區,小小2公頃的廠區擁有1,000多個油槽。(劉國泰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