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空中師大—知識數位化,好好聽知識 合作說明會」知識傳授沒有距離 打造師長Podcast知識內容平台

2021/01/27


  2021年1月27日在寒假假期的午後,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際產學聯盟與聯盟會員「好好聽文創傳媒股份有限公司」不寧靜地舉辦了「空中師大—知識數位化,好好聽知識 合作說明會」。好好聽FM總經理劉忠繼、好好聽FM品牌內容長田麗雲、臺師大研發處副研發長呂家榮擔任活動主講人,在全臺灣面臨疫情再次升溫的惶恐社會氣氛下,帶來豐富而具溫度的分享。當天下午有40多位來自各學院、各系所的師大師長同仁,包含理學院、科工學院、生命科學專業學院、運動與休閒學院、管理學院、音樂學院、教育學院、文學院、國際與社會科學院等學院參與。

  首先,總經理劉忠繼進行第一場分享,劉忠繼為臺灣資深新聞工作者。他提到在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下,新的教學模式逐漸興起,而Podcast正成為應對遠距教學的新興媒體。Podcast能打破時空界限、根據聽者喜好隨選隨播、能讓學術知識通過Podcast廣泛傳遞、並打造教師與其課程的個人品牌。劉忠繼邀請與會師長,一起加入Podcast播客行列;期盼與臺師大師長合作,透過「好」的聲音內容,傳播正能量。

  其次,由品牌內容長田麗雲女士進行分享,田麗雲女士亦為臺灣廣播界資深媒體人。她談到好好聽FM致力於經營專業具品質,同時幽默、有趣的聲音內容平台,也分享到Podcast製作時應具有清楚的定位、擬定明確的聆聽受眾以及思考沒被照顧到的市場受眾可能需要的內容;另外應該以三角錐分配原則,以80%聲音製作的人生經歷,搭配20%專業領域,以及5%的良心,透過具特殊性的個人生活體驗,將專業知識以更柔軟、易吸收的方式呈現。同時,製作Podcast時應該「小題大作」,使聽者在簡短的聲音頻道中,有效掌握作者欲傳達的知識內容。

  最後,研發處呂家榮副研發長分享實務的相關法律規範,讓學校師長了解成為播客的同時,應該注意的事項與權益。也勉勵師長不應忘記想要製作Podcast的初衷;並且在思考如何獲利之上,更應看見的是無形知識傳遞本身的價值。

  「空中師大—知識數位化,好好聽知識 合作說明會」最後在師長與主講人雙方熱烈的QA討論下圓滿落幕。期待未來通過數位內容平台好好聽FM與臺師大臺師生的合作,將專業知識透過Podcast的行銷與傳播,協助師長保留智慧結晶,擴大影響力;同時也讓聯盟會員好好聽文創傳媒藉由師大師生的智慧結晶支持豐富平台,分享更多元且深入淺出的專業內容給大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