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從點燃生命之火到打擊毒品,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攜手臺師大國際產學聯盟 打造「中國信託成癮防制暨政策研究中心」

2021/03/05

  從上個世紀以來,嚴峻的毒品氾濫已成為危害臺灣社會安定的不定時炸彈,為了拆除這個衝擊國人健康、影響社會安定的毒品問題,中信金控集團於六年前在辜仲諒董事長的致力下,推動成立中信反毒基金會,並將反毒教育作為基金會的核心任務。五年來,該基金會陸續邀請頂尖的學者與專業人士,進行學術與實務的交流,協助政府制定出反制毒品與對抗毒梟的策略,去年2020年疫情衝擊全球之際,甚至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際產學聯盟攜手合作,打造「中國信託成癮防制暨政策研究中心」,宣示攜手學界、政界跨部會全方位打擊毒品。

  中信金控早於2004年就成立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該基金會延續過去長期推動的「點燃生命之火」募款運動,將募集的資源投入偏鄉教育,努力解決偏鄉孩童失學、隔代教養、以及嚴重的輟學問題。但對於尚待解決的層出不窮的問題背後,基金會發現更嚴重的毒品濫用問題。根據法務部毒品案件統計報告指出,臺灣毒品查獲量創下10年來新高,累計10年來因毒品案判刑人數高達27.8萬人,平均再犯率36.6%,這群孩子極可能是毒品下的受害者。

  為了努力實現臺灣為無毒家園的願景,辜仲諒董事長在六年前綜觀國內各項反毒教育活動與毒品問題,決定成立中國信託反毒教育基金會,支持政府反毒的政策,更跨部會積極配合法務部、衛福部、教育部等部會的反毒經驗政策,另外借鏡美國緝毒署教育基金會(DEAEF),期待找出反毒的創新方式成了最大的挑戰,因為臺灣毒品施用逐年增加,毒品案件造成監獄超額收容,反而耗費相當多司法及矯正資源,如何以教育方式減少吸食人口成為基金會最大的挑戰。

  中信反毒基金會指出,該基金會以反毒教育為本,著重反毒人員的教學訓練,進行創新教學設計,包括桌遊培訓、教材培訓,國際研討會、桌遊暨培訓課程。另外還有各式多元的反毒相關活動,成立反毒學苑,錄製真人影片、成立反毒圖書館、應用VR吸引年輕人接受反毒教育等,在在努力就是要在各地種下反毒的種子,也讓接受培訓的人員可以陪伴孩子可以避免受到毒品的誘惑。

  反毒基金會指出,毒品會成為阻礙國家進步的主因, 根據法務部最新統計,臺灣近10年來毒癮再犯機率高達36.6%,所以2018年起,共同聯合法務部、衛福部等政府單位與美國毒品法庭專業人士協會(NADCP)及美國緝毒署教育基金會(DEAEF),舉辦大型國際研討會,希望能夠提供更多資訊,給政府參考,制定出有效且全面性的毒品相關政策,並串聯各領域單位共同解決國內毒品問題。

  去年中信反毒基金會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共同成立「中國信託成癮防制暨政策研究中心,中心成立也獲得行政團隊包括法務部、教育部及衛福部充分支持,辜仲諒在臺師大吳正己校長的支持下,宣示臺師大未來將協助公部門研擬更完善的毒品防制與多元處遇策略,降低毒癮犯再犯率。該中心未來將以推動需求分流、多元設置社區處遇暨復歸方案為核心,同時傾聽專家意見,開展嚴謹實證研究,以科學化的實證數據與模式提出相關成癮防制建議,同時將設立相關教育培訓,培育成癮防制人才,完善社會安全網。

  中信反毒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表示,這兩年,中信反毒基金會連續舉辦「毒品法庭暨多元處遇方案」國際研討會,提供平臺作為國內毒品政策的參考,希望藉由中心的建立,能協助司法建制更完善的社區多元處遇模式、培育相關人才,提供毒品防制的政策建言,提供政府相關部會在政策擬定上更多的實證參考,有效解決毒品戒癮問題。

撰稿人 黃兆璽博士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研究發展處助理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