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體育系劉鳳學名譽教授 獲第40屆行政院文化獎

2021/05/06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學系名譽教授劉鳳學教授,榮獲第40屆行政院文化獎肯定,文化部表揚劉鳳學教授在表演藝術領域的輝煌成就,更主動向國際推廣臺灣藝術文化,使世人認識臺灣文化之美,促進藝文人才交流,對我國藝文推廣貢獻良多,獲獎實至名歸,消息傳回師大,全校師生與有榮焉。

  文化部日前公布第40屆行政院文化獎得主名單,由傑出藝文界人士楊秀卿及劉鳳學獲此殊榮。文化部長李永得親自致電向兩位受獎人道賀,並表示兩位受獎人在傳統藝術及表演領域的傑出表現,對我國文化推廣及交流有深厚貢獻,實足令人感佩。


舞蹈大師劉鳳學(新古典舞團提供)

舞蹈大師劉鳳學 我國第一位舞蹈博士

  劉鳳學教授,出生於1925年,從小學習古典芭蕾舞,1950年代開始接觸臺灣原住民舞蹈,1965年至1966年到日本研究所進修研習舞蹈創作法,同時也在日本宮內廳研究唐代樂舞。1976年創辦「新古典舞團」,並於1987年獲得英國國家舞蹈哲學博士學位,為我國第一位舞蹈博士。

  劉鳳學教授的現代舞重視民族文化的本源,同時在作品中賦予個人對時代、整個社會及生活體驗的反思,她的舞蹈生涯主要投入包含現代舞蹈創作、唐樂舞重建、儒家舞蹈及原住民舞蹈四大面向,相關評論及學術著作廣受國內外重視。

  劉鳳學教授也是一位具有重要貢獻的舞蹈教育家,培育眾多優秀的師資和舞蹈人才。1979年提出「國民中小學舞蹈實驗班」實施建議案,1994年第7屆全國教育會議中提出「七年一貫制藝術教育制度」,對臺灣舞蹈教育有極大的影響,對我國表演藝術及文化發展貢獻良多。

  劉鳳學曾於1977年獲選為美國國際舞蹈研究委員會(CORD)傑出舞蹈學者、1987年獲得民族藝術薪傳獎、1991年獲得國家文藝獎特別貢獻獎、1997獲第1屆國家文藝獎─舞蹈類、2014年更榮獲教育部首屆藝術教育貢獻獎─終身成就獎。

  行政院文化獎為我國官方主辦等級最高的國家文化獎項,藉以表揚我國傑出藝文人士的終身成就,評審作業程序嚴謹,先以書面提名後進行書面初審,經至少三名評議委員書面初審同意,再提請評議會進行決審會議,經三分之二以上之委員出席及出席委員四分之三以上同意通過後,報請行政院長核定,並將由行政院長親自頒授文化獎章、證書及獎金予受獎人,以示尊崇。

  另一位得獎人為說唱藝術家楊秀卿,曾於1989年獲得民族藝術薪傳獎、2007年獲得第11屆國家文藝獎─說唱藝術家,並於2009年獲文化部登錄為「重要傳統表演藝術保存者」,尊稱「人間國寶」。(資料來源:體育系、文化部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胡世澤)

原始連結: https://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20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