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人文社會 / 我的同儕是老師?!自閉症同儕介入策略在融合教育的應用

我的同儕是老師?!自閉症同儕介入策略在融合教育的應用

文章資訊
關鍵字

 【本篇報導由特教系 王慧婷副教授、Ronaldo Luis Jara博士研究團隊提供】

  在融合教育環境的思潮下,越來越多的自閉症及其他身心障礙學生在普通班級中,與一般發展的學生一起學習。為使身心障礙學生有效地於普通班級中與其他同儕融入,應採取以實證為基礎的教學方式。

  本文以文獻回顧的方式評論運用實證本位的「同儕介入策略(Peer-mediated interventions)」。以同儕介入策略、自閉症、融合教育為關鍵字,使用ERIC和PsyINFO搜尋1977年至2018年之間符合的文獻。本研究發現同儕介入策略應用在社會技巧方面成效顯著。本研究在學業能力方面亦發現同儕介入策略的實證性基礎。研究顯示擔任同儕介入者,其社會技巧、學業能力、情緒發展各方面均有更好的表現。

  同儕介入策略的種類包含:同儕示範、同儕主動、同儕監督、同儕網絡、同儕指導及團體後效。實施同儕介入策略的步驟包含: 選擇同儕、訓練及支持同儕、同儕和目標學生在結構化環境互動,最後在自然教室情境中實施。

  最後,我們發現使用同儕介入策略能順應當代教育趨勢強調素養導向的學習,由老師支持為主體的學習,轉變為學生互相支持為主體的學習。本研究提供融合教育未來在研究上及教育應用上的啟發。


  

  教師每天在充實的教育工作中,對於融合教育如何共同但差異化教導一般同儕及具有自閉症或其他身心障礙的學生感到勞心。教學上採取實證為基礎的教學方式,有更高機率及效能來協助教師的教學及優化學生的學習。同儕介入策略為自閉症實證教學之一,它能讓每一位孩子受惠,因為不只能增加學生共同參與有意義的教育活動,亦能以系統化、預先規畫好的方式來促進各方面的發展。同儕介入策略在學業能力、社會技巧、溝通、自閉症刻板行為及一般同儕情緒發展等方面均有成效。當學生兩兩一小組或以小團體的方式共同參與教育活動時,教師能再提供額外的教育支持鷹架,使學習效果加成。

  教師可以請年齡相仿,且語言能力、社會情緒穩定,具有助人特質、願意遵循指示、出席率良好的同學擔任同儕介入者,除了以同儕示範社會技巧,也能邀請同儕主動提供環境刺激及線索,以啟動自閉症或其他身心障礙學生的適當行為。教師能訓練同儕觀察有自閉症或其他身心障礙學生的行為表現,提示、協助及讚美都是相當重要的同儕介入能力。在學業方面,同儕支持可以練習換句話說,使用同義詞、化繁為簡、任務步驟化等等。同儕介入過程中教師事先設計具有共同目標及慶賀的教育活動,並適時給予同儕督導與肯定均是關鍵。

  本研究以文獻回顧的方式評論運用實證本位的「同儕介入策略(Peer-mediated interventions)」。以同儕介入策略、自閉症、融合教育為關鍵字,使用ERIC和PsyINFO搜尋1977年至2018年之間符合的文獻。本研究發現同儕介入策略應用在社會技巧方面成效顯著。本研究在學業能力方面亦發現同儕介入策略的實證性基礎。擔任同儕介入者,研究顯示其社會技巧、學業能力、情緒發展各方面均有更好的表現。隨著臺灣當代的教育改革,從同儕介入策略由教師支持為主體的學習,轉變為學生互相支持為主體的學習,與素養導向的理念做法能吻合並行。本研究提供融合教育未來在研究上及教育應用上的啟發。

 

原文出處:
Rodas Jara, R. L., & Wang, H.* (2019). Peer-mediated intervention for students with autism spectrum disorder: Review of the concept and implications for pedagogical practices in the inclusive classroom. Journal of Intellectual Disability Research, 63(7), 668.

王慧婷 副教授 | 特教系所

王慧婷任教於本校特教系副教授,教學及研究興趣包含學前特教、應用行為分析、心智障礙教學及行為問題處理。

Ronaldo Luis Jara 博士 | -

羅楠(Ronaldo Luis Jara)畢業於本校特教系大學部107級,隨即申請到英國Warwick大學攻讀教育心理博士,目前已取得博士學位返回家鄉巴拉圭。從小生長環境不甚優渥,但靠著後天的努力與學習,獲得獎學金前後在美國、臺灣與英國深造,致力於達成返鄉從事特殊教育工作的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