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人文社會 / 焦點解決治療強化專任輔導教師效率

焦點解決治療強化專任輔導教師效率

【本報導由教育心理與輔導系 許維素教授研究團隊、吳宛亭諮商心理師提供】

  專任輔導教師(專輔)為學校輔導工作的重要主力之一,負責介入性及處遇性的困難任務。面對諸多挑戰的專輔,其在職教育有必要性與獨特性,而焦點解決短期治療(SFBT)相當適用於學校輔導,或提升專輔效能的在職進修所用。本研究旨在探討對國中專輔接受SFBT訓練之成果。總共55位專輔參與八日共48小時的SFBT訓練方案,於訓練結束當下及一個月後,分組參加焦點團體訪談,並填寫瞭解課程滿意度的問卷。研究結果發現:(1)對訓練方案的回饋:整體滿意度很高,但對時間安排意見迥異,並期增加內容與時數。(2)立即成果:專輔工作模式與效能的拓展,如:SFBT轉變專輔工作思維與技巧,將SFBT應用於各項專輔任務拓展專業效能,及專業認同與自我賦能大為提昇。(3)追蹤成果:持續發揮所學,顯著提昇輔導效能,如:持續努力熟練SFBT,SFBT訓練強化發揮專輔角色任務的功能,專業勝任度的漸被認可,以及激發專業認同與工作熱忱。

  本研究支持了SFBT適合台灣校園環境且能滿足專輔特定專業需求,為專輔適宜採用的工作哲學與實踐模式。建議相關教育單位於日後規劃專輔在職訓練時,可優先採納SFBT的系列訓練,並增加訓練時數與後續督導設置。


  

  焦點解決短期治療(Solution focused brief therapy, SFBT)強調發展性、復原力、去病理化、開放好奇,以及實用主義,認為人們有能力面對生活帶來的種種挑戰並建構屬於自己的解決之道來提改善個人的生活。自1990年代開始,許多研究與實務都支持SFBT適用學校輔導與相關教育訓練,這是因為SFBT強調尊重與發展的正向人性觀、短期與行動導向的有效特性,以及能啟動校園各方資源合作的系統導向。

  2011年,國民教育法修法後連續五年補助各縣市增加專業輔導人員以及兼任輔導教師、專任輔導教師(簡稱專輔),專輔成為學校輔導工作的重要主力之一。專輔的具體任務以介入性及處遇性的二、三級輔導工作為主,其工作挑戰相當之高,除角色定位不明、人力不足、權責不明外,尚包括:職前訓練偏重諮商專業與實務工作之間有落差、缺乏專業知能與實務經驗、校內外專業支援不足等。面對諸多挑戰的專輔對其在職教育有著高度需求,主題包含:個案特殊議題輔導、非自願個案的輔導、危機處理、親師諮詢與溝通。

  是以,本研究目的在探討對國中專輔進行SFBT訓練的立即成果與追蹤成效。分別於新北市及桃竹苗兩區域進行招募與訓練,共有55國中專輔參與8日48小時SFBT訓練,其方式包含講解、分組技巧演練、角色扮演、個案研討、問答討論等,並分為:(1)SFBT基本初階訓練(兩日),介紹SFBT哲學與精神、晤談架構、代表性技巧;(2)SFBT專題進階訓練(六日),介紹SFBT於校園之危機處理、非自願個案、迴響團隊、教師與家長諮詢的應用、班級輔導、個案研討、個案記錄等。於訓練結束當下及一個月後,邀請受訓專輔分為兩區域、各三場2小時焦點團體訪談,並填寫課程滿意度的問卷。12場焦點團體訪談資料以開放式編碼進行,輔佐性的問卷資料則以描述統計分析。

  研究結果顯示參與之專輔對訓練整體滿意度高且收穫豐碩。這是因為SFBT容易理解與學習,有助專輔入門學習,且訓練為期兩個月,使專輔有一段時間反覆練習;加上訓練方案以SFBT基本觀念為起點,結合專輔工作範疇,講師教學方式多元且瞭解學校輔導實務挑戰,是一循序漸進且具系統性的課程,讓專輔能積極投入訓練中,並能有擴展原有工作思維與模式的轉變。於熟練SFBT後,專輔更為認同SFBT,各角色任務所需的專業能力也大為增進,除了在各項學校輔導工作顯現出成果外,也帶動輔導室團隊與輔導行政等周邊系統產生改變,促發其重新界定與認同專輔角色之獨特性與專業性,自我賦能的正向能量滋長,提升工作熱忱(如圖1所示)。


圖1:本研究SFBT的專業訓練與專輔工作的結合

 

  透過本研究可知,提高專輔工作效能、保持工作熱忱,針對專輔之特定角色定位及工作挑戰,致力於發展更符合其專業需求的在職訓練方案乃為重要之舉。而SFBT符合學校系統運作,並對專輔角色及挑戰有所回應,適合作為專輔於執行工作與接受訓練時優先考慮的諮商取向。

 

許維素 教授 | 教育心理與輔導系

許維素教授二十多年專注於焦點解決短期治療的推廣,在SFBT的著作至少包括4本叢書、10本譯書、21篇送審研究、5篇專書文章、24篇研討會論文及47篇一般文章。同時,2010年榮獲臺灣師大教學卓越教師獎,2011年獲臺灣輔導與諮商學會及臺灣教育學術團體聯合年會優良教育人員傑出服務獎,2012年榮獲學術交流基金會傅爾布萊特資深學者赴美研究獎助,2013年榮獲美加焦點解決短期治療協會「紀念Insoo Kim Berg卓越貢獻訓練師獎」,2014年榮獲臺灣地區輔導與諮商學會傑出人員木鐸獎及臺灣教育學術團體聯合年會優良教育人員木鐸獎,2018年4月獲邀為美國陶斯(The Taos Institute)後現代學院院士。

吳宛亭 諮商心理師 | 教育心理與輔導系

吳宛亭諮商心理師畢業於台灣師大教育心理與輔導碩士。目前為毛蟲藝術心理諮商所、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淡江大學之兼任諮商心理師。曾任台灣師大教育心理與輔導系南天攜手輔育計畫督導與講師及心輔營工作坊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