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人文社會 / 創新數位化測驗:深化執行功能和設計流暢性理解的關鍵工具

創新數位化測驗:深化執行功能和設計流暢性理解的關鍵工具

【本篇報導由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  陳學志研究講座教授研究團隊提供】

  執行功能對個體生活適應有全面性的影響,負責具目標導向行為的能力。越來越多研究表明執行功能比智力更能預測國小到大學的學業成績,可見執行功能對於學生的學習歷程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其中,設計流暢性測驗能同時反映個體的執行功能與創造力表現。臺灣鮮少發展相關標準化測驗,且傳統測量仍局限於紙本測驗,計分相對費時且費力。因此,本研究首次發展標準數位化測驗,能評估個體的執行功能與創造力表現,具良好的信度與效度。同時建立了本土常模參照,為未來研究和教育提供了重要的參考。本研究為認知評估和研究提供了一種創新工具,有望深化各界對執行功能和設計流暢性的理解,並具有廣泛的潛在應用價值。


  

  執行功能(Executive Function, EF)猶如大腦的總指揮官,負責具目標導向行為的能力(Miller & Cohen, 2001; Friedman & Miyake, 2017),對於個體生活適應有全面性的影響,如身心健康、學習適應與成就、事業成就、生活品質等(Diamond, 2013; Thorell & Catale, 2014);且越來越多研究表明執行功能比智力更能預測國小到大學的學業成績(Alloway & Alloway, 2010; Dumontheil & Klingberg, 2012; St Clair-Thompson & Gathercole, 2006),可見執行功能對於學生的學習歷程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設計流暢性測驗過去也被視為評估額葉功能的測驗工具,需要快速地產生符合特定標準的語文或設計(非語文)反應。該測驗要求參與者在有限時間中繪製更多的設計(Jones-Gotman & Milner, 1977),產生獨創的非語言反應、同時要抑制重複設計反應的能力。

  本研究發展了一個電子化版本的「設計流暢性測驗平板版(Tablet-Based Design Fluency Test)」,研究團隊參考著名的Delis-Kaplan執行功能系統測驗,並進行修改。研究團隊開發的版本能夠更高效地進行測試。測驗是多情境評估,包括三個情境,即情境一(流暢)、情境二(流暢+抑制)、情境三(流暢+轉換)。透過情境間的計算,能算得設計流暢、抑制能力、轉換能力的表現,更全面地測量參與者的執行功能。在信度上,本測驗具有良好的再測信度;在效度上,與其他認知能力之間存在顯著相關。這表示本測試能夠有效地測量與執行功能相關的認知能力。另外,本研究顯示,測驗表現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逐漸上升,最終趨於穩定。有助於了解執行功能與設計流暢性在認知發展中的變化。

  這一新測驗的應用領域廣泛,可用於學術發展與產學應用。在學術發展方面,本團隊致力於電子化執行功能測驗的研究,以發展更為精確的評估工具。透過這項數位化成果,研究者能夠提升對設計流暢性和執行功能的評估準確性。此外,藉由測驗結果的運用,學者能更深入地研究設計流暢性和執行功能之間的相互關係,進一步探索這兩者在不同情境下對個體表現的影響。此外,未來研究也將關注數位化版本與紙本版本的設計流暢性測驗在個體差異以及專業領域上可能存在的影響。有助於學者更全面地理解設計流暢性的多層面向,進一步推動相關領域的研究和發展。在產學應用與合作方面,本測驗可用於人才評估與發展,業界與組織可以利用本測驗評估員工在設計和執行方面的能力,進行更精準的人才配對和發展計畫。同時,學校和培訓機構可以將本測驗納入教育訓練課程,協助學生和職業人士發展更好的執行功能。整體而言,本研究為認知評估和研究提供了一種創新工具,有望深化各界對執行功能和設計流暢性的理解,並具有廣泛的潛在應用價值。

 

原文出處:陳姵臻、吳清麟、陳志洪、廖育秀、陳學志(2022)。「設計流暢性測驗平板版」的信、效度研究曁本土常模建置。測驗學刊,69(4),261-291。https://www.airitilibrary.com/Article/Detail/16094905-N202301130002-00001 

陳姵臻 博士後研究員 | 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

目前擔任本校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博士後研究員。研究領域包括創造力測量、執行功能和認知神經心理學。發表了創造力測量工具,例如《遠距聯想測驗-兒童版》與《遠距聯想測驗(中文詞彙)-青少年版》。研究興趣主要涉及創意問題解決的測試發展和認知過程。歷年已發表國內外期刊論文十餘篇。

吳清麟 副教授 | 學習科學學士學位學程

目前擔任本校學習科學學士學位學程副教授、創造學刊執行編輯。研究興趣包括創造性問題解決、測驗與量表之編製、認知神經科學。歷年發表國內外期刊論文近六十篇。

陳學志 研究講座教授 | 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

目前擔任本校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研究講座教授,同時擔任教育科學研究期刊(收錄於SCOPUS、ESSCI)的主編。主要研究領域包括漢字閱讀與教學、創造力教學與評量、幽默心理學以及正向心理學等。迄今為止,已在各種學術期刊和專書上發表超過200篇學術論文,並曾榮獲中華民國教育團體聯合會學術研究木鐸獎、科技部傑出研究獎、及教育部師鐸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