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人文社會 / 運動能否成為改善網路成癮對健康負面影響的良方?

運動能否成為改善網路成癮對健康負面影響的良方?

【本篇報導由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研究所  陳美燕優聘教授研究團隊提供】

  數位化的時代,社群媒體已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帶來了前所未有的便利和即時溝通的可能。然而,它的快速發展同時伴隨著一些副作用,特別是社群媒體成癮及其對健康的影響,已引起了大眾和學界的廣泛關注。面對這一現象,本研究試圖探究規律運動是否能作為改善社群媒體成癮對健康負面影響的措施。本研究利用了2019年「臺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數據,進行了深入的分析。研究發現,社群媒體成癮確實會促使人們更頻繁地使用網路,而且可能對個人的健康產生不利影響。這再次證明了社群媒體成癮其存在的潛在危害。但更加引人注目的是,本研究還發現規律運動對於社群媒體成癮程度較低的人群,減少使用網路有明顯效果,而對於高度依賴社群媒體的人來說,運動反而激勵了他們增加網絡使用的頻率。這一結果顯示了運動干預在不同成癮程度的人群中,可能產生不同的影響。這發現不僅增加了研究者對社群媒體成癮及其對健康影響的理解,也促使各界在未來制定干預措施以維護心理和生理健康時,能提供更加細膩和有針對性的策略性思考。


 

  在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背景下,社群媒體成癮和網路過度使用成為了現代人健康的隱患。然而過去許多研究顯示,規律運動不僅能夠為我們的身體帶來諸多好處,還可能成為一項有效的策略,以緩解社群媒體對健康的負面影響。因此本研究團隊欲探討規律運動介入如何調節社群媒體成癮對網路使用和感知健康的影響。

  本研究以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和人環境契合理論為基礎,建立統計模型,採用次級數據研究方法,深度分析2019年「臺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中1,163筆資料臺灣18歲以上的成年公民資料,獲得以下結果:

  1. 社群媒體成癮確實會促使人們更頻繁地使用網路,而且可能對個人的健康產生不利影響,這再次證明了社群媒體成癮的存在及其潛在危害。
  2. 網路使用並未對自覺健康造成直接影響,同樣的社群媒體成癮也無法透過網路使用間接影響自覺健康。這表明社群媒體成癮對健康的負面影響可能來自其他因素,而非僅是網路使用時間。
  3. 最後,規律運動可以正向調節社群媒體沉迷對網路使用的影響,但無法調節社群媒體沉迷對自覺健康的影響,顯示對抗社群媒體成癮的負面健康影響可能需要更多的策略和方法。

 

  根據以上研究發現,研究團隊提供抵抗社群媒體成癮之策略如下:

  1. 要有效利用運動來對抗社群媒體的負面影響,建立正確的運動觀念和清晰的目標至關重要。運動專家們建議,一個合理的運動計畫應當遵循FITT原則,即運動的頻率、強度、時間和類型都需要恰到好處的調整。這樣既能確保運動的有效性,又能避免因過度運動帶來的反效果。
  2. 針對不同程度的社群媒體成癮者,應該實施不同的介入策略。對於那些輕微依賴社群媒體的人,規律的運動或許就足以使他們減少在網上的時間。但對於深度成癮的用戶,僅僅依賴運動可能並不足夠,還需要結合心理輔導和其他的行為改變策略,才能更有效地降低他們的網絡使用時間。
  3. 依據人環境契合理論,將運動與社群媒體的力量相結合,創建一個以運動為主題的虛擬社群,或許能將社群媒體的潛在危害轉變為促進健康的正面力量。這樣的策略不僅能鼓勵社群成員積極參與運動,同時也能利用社群媒體的互動性,將規律運動推上熱門話題的寶座,從而在享受運動帶來的種種益處的同時,降低社群媒體對健康的負面衝擊。

   最後,在這個數位化日益加劇的時代,找到一條既能享受科技帶來的便利,又能保持身心健康的平衡之道,無疑是每個現代人都應該追求的目標。 

 

原文出處:Chen, B-C., Chen, M-Y., Wu, Y-F., & Wu, Y-T. (2022). The Relationship of Social Media Addiction with Internet Use and Perceived Health: The Moderating Effects of Regular Exercise Intervention. Frontiers in Public Health, 10:854532. https://doi.org/10.3389/fpubh.2022.854532 

陳美燕 優聘教授 | 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研究所

美國北科羅拉多大學運動行政與管理研究所博士,學術領域專長為運動管理與行銷、運動消費者行為及應用統計與數據分析。

陳柏青 助理教授 | 中信金融管理學院 運動產業管理學士學位學程

國立臺南大學教育經營與管理研究所博士,研究專長為組織行為學、人力資源管理、應用心理學、應用統計。

吳宇豐 助理教授 | 明志科技大學 通識教育中心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運動休閒與餐旅管理研究所博士,研究專長為運動消費者行為、應用心理學、體育教育。

吳宇泰 助理教授 | 東吳大學體育室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系博士,現服務於東吳大學體育室,研究專長為運動管理,消費者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