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人文社會 / 體育運動新議題—「身體素養」之多元宇宙的發展與趨勢

體育運動新議題—「身體素養」之多元宇宙的發展與趨勢

文章資訊
關鍵字

【本篇報導由體育與運動科學系  掌慶維副教授研究團隊提供】

  近年來身體素養於體育與運動科學之探討日益增加,本研究目的在探討2010-2020年身體素養在國際出版之文獻計量特徵。透過Scopus資料庫,以身體素養為關鍵詞進行檢索(檢索日期:2021年5月27日),並利用VOSviewer軟體與Bibliometrix R語言進行書目資料分析,包含年度出版、各國出版量、期刊發布情形、作者發表狀況、共現分析。分析結果顯示:總共發表了250篇文章,包含39個國家與97本期刊,2018年被引用次數最高,2020年達出版最高峰。其中以加拿大、美國和英國為總發表篇數之前3名國家。文章大致發布於體育與公共衛生之期刊。從被高度引用的文章中確定了以下核心主題:體育、概念、動機、年齡與定義。本研究結論指出身體素養在體育研究中的持續且快速地發展,並掌握了近期於身體素養的相關主題。身體素養定義的辯論開創許多發展性的研究,而評量的內涵持續發展中,以涵蓋更多元的價值與終身旅程的概念。未來的研究可以針對單一變項或新興議題進行深度探討,並繼續追蹤與回顧身體素養的相關模型。


  

  近年來,身體素養(physical literacy)的術語與概念,於國際上受到了體育與運動學術界的廣泛關注與討論。此概念已成為許多國家的體育課程綱要與指引方針,如英格蘭、加拿大、美國、蘇格蘭、澳大利亞和紐西蘭等。基於此,也使許多國家的體育科學機構和體育從業人員,不斷探索身體素養的概念,尤其,身體素養富有眾多哲學觀點,包含存在主義、現象學與身心一元論,換言之,身體素養具有嚴謹的學理基礎與實踐經驗。

  然而,不同領域對於身體素養的理解卻存在著差異,這種多元的發展,可以用「宇宙政治(Cosmopolitics)」的思考來加以理解。宇宙政治學認為,世界是由多個平行宇宙所組成的,每個宇宙都有自己的運作邏輯和規律。在身體素養的領域,公衛、體育、運動與醫療等不同領域,就如同不同的平行宇宙。此多元現象,對於身體素養的發展具有積極的意義。它可以幫助我們從更廣闊的視野來理解身體素養。然而,也需要格外注意,不同宇宙之間的界限有時是模糊的,如混淆不同概念,可能會導致誤解和爭議。因此,在解讀身體素養概念時,需格外謹慎。換言之,身體素養是一個多元宇宙的概念,有著多重的身體素養宇宙。每個宇宙有其理解,有其群眾,我們需要尊重不同的思考,避免誤入宇宙的黑洞,將不同宇宙之概念混為一談,模糊邊界。

  基於此,本研究透過文獻計量學(Bibliometric)之方法,綜合整理與回顧身體素養2010-2020年之學術出版與知識結構,透過各種書目資料的分析,抽絲剝繭地呈現可視化網路圖與數據結果,協助相關人員掌握身體素養的概念發展與演變現象。因此本研究最終採納與分析250篇學術期刊論文,而其中從身體素養知識網絡視覺化圖(圖一)中,可發現身體素養可被歸納三個主要探究背景,首先紅色是人口統計學的分析,包含性別、年齡,以及加拿大所使用的量表與動機知覺測量。其次,綠色多為澳洲與美國的探究議題,澳洲近年探討最多的是身體素養概念與內涵在學校體育課程的實踐情況,包含透過訪談來了解身體素養在學校裡面的觀點,與量表開發,而美國則是探討個體的基本運動技能,以及看個體的身體能力是否有顯著的差異性變化。有趣的是,自己單獨呈現一個維度的定義(藍色),這是因為身體素養於2010年問世後,於多元哲學觀的框架下,各國有著各自的解讀與實踐方式,甚至公共衛生、醫療與體育運動都相繼使用此名詞,使身體素養有著多元的理解,也導致定義的現象持續不斷。

  另外,透過文獻計量學之分析,身體素養亦可產生四個象限之發展,核心主題、高發展性且獨立的主題、新興或衰退主題、基礎與橫向主題(如圖二)。從此篇結果可知,近年來增加了許多身體素養的社會與文化視角。同時,文獻計量學對多元派別做出了實證說明,解釋了身體素養知識結構的概念框架。

 

圖一:身體素養知識網絡視覺化圖 (2010-2020年)
圖一:身體素養知識網絡視覺化圖 (2010-2020年)
 

圖二:身體素養多元發展主題圖 (2010-2020年)
圖二:身體素養多元發展主題圖 (2010-2020年)

 

 

原文出處:李宏盈、掌慶維 (2022)。身體素養在Scopus資料庫的文獻計量分析:2010 至 2020年。大專體育學刊,24(3),330-346。https://doi.org/10.5297/ser.202209_24(3).0003

李宏盈 博士候選人 | 體育與運動科學系

目前為本校體育與運動科學系博士候選人。研究領域為體育師資培育、體育課程設計、資訊科技輔助體育教學、科技教學內容知識(TPACK)、設計思考與身體素養。曾回顧TPACK於教育領域之研究,以及身體素養文獻計量分析,同時探究體育師資培育相關研究議題,歷年已發表國內外期刊論文十餘篇。

掌慶維 副教授 | 體育與運動科學系

目前擔任本校體育與運動科學系副教授,中華民國體育學會副秘書長、臺灣運動教育學會秘書長、健康與體育領域中央輔導團委員,研究領域包含運動教育學、體育師資培育、身體素養、體育課程與教學。致力於體育教學實踐與師資培育之拓展,並發表五十餘篇期刊論文與專書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