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自然科學 / 飲用紅葡萄酒防癌?定量紅酒樣品中的白藜蘆醇

飲用紅葡萄酒防癌?定量紅酒樣品中的白藜蘆醇

文章資訊
關鍵字

【本報導由化學系 陳頌方教授研究團隊提供】

  紅酒中含有的大量的多酚物質,「白藜蘆醇(Resveratrol)」是其中之一。白藜蘆醇為植物抵禦細菌入侵時,自然產生的多酚類植物抗毒素。過去研究證實其具抗癌、抗發炎、促進新陳代謝等功效。由1980年代的「法國悖論」口號提出,富含反式白藜蘆醇的葡萄酒有助於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故以此為出發點開發並驗證專為定量反式白藜蘆醇的檢測方法。整個研究過程中,樣品前處理方法為最重要的環節。本實驗採用直接稀釋法以及快速、簡單、便宜、高效、穩固、安全的QuEChERS前處理技術,以此技術為基礎加以優化並應用至紅酒樣品的前處理。接下來,透過管柱的選擇與移動相比例的調整,建立分離同分異構物反式與順式白藜蘆醇之層析方法,以高靈敏度質譜儀進行微量目標分析物的檢測。本論文首度使用QuEChERS前處理技術搭配高效能液相層析及串聯式質譜儀(HPLC-MS/MS)定量紅酒中反式白藜蘆醇,跳脫QuEChERS僅用於蔬果中多重農藥殘留檢測之框架,有助未來該技術於食品及生物樣品分析等領域上的應用。


 

 

 

  長期以來,「法國悖論」一口號不間斷地探討著飲用紅酒的習慣是否能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研究發現紅酒的益處除了花青素和丹寧酸外,其中最大的功臣就是白藜蘆醇,在某些植物遭受病原體侵襲而自然產生的植物抗毒素。它為多酚類化合物,是一種強而有力的抗氧化劑,能夠保護人體細胞免受自由基的損傷。經過長期的研究,反式白藜蘆醇被表明有抗癌、抗發炎、抗心血管疾病等功效之潛力,甚或能調節新陳代謝。健康是現代人共同追求的目標,預防和保健是不可或缺的。

  完整的分析方法包含樣品採集、樣品前處理、儀器檢測以及數據處理,其中樣品前處理過程至為關鍵。為檢測基質複雜的紅酒樣品中微量反式白藜蘆醇,有必要開發一種靈敏而可靠檢測方法。近年來所提出的QuEChER 前處理技術,有別於傳統萃取目標分析物,採用吸附劑去除複雜樣品的基質干擾以提升前處理過程中目標分析物的回收率。最初旨在針對水果與蔬菜,建立一個快速且低成本的農藥殘留檢測之前處理方法,本研究以此技術為基礎,針對紅酒樣品前處理進行優化以達最佳效率。且透過管柱的選擇與移動相比例的調整,建立分離同分異構物反式與順式白藜蘆醇之層析方法。最後搭配液相層析串聯式質譜(HPLC-MS/MS)儀器開發出一套專為定量紅酒中的反式白藜蘆醇的檢測方法。

  開發分析方法的過程中,前處理步驟為相當重要的一環,本實驗以QuEChERS技術為基礎加以優化萃取試劑條件與吸附劑的選擇並應用至紅酒樣品,降低了時間與成本並提高了整體目標分析物之回收率,達到最佳的效益,並證明了QuEChERS技術不僅僅只侷限在於檢測農藥殘留的使用。另一方面,為了消除紅酒中反式白藜蘆醇濃度會隨著時間衰減之疑慮,針對開封並保存在冰箱的紅酒進行濃度追蹤,最終結果表示,在一個禮拜內紅酒中反式白藜蘆醇濃度不會隨著開封而流失,由此顯示反式白藜蘆醇結構穩定性高。

  飲用紅酒的習慣遍布世界各地且與健康關係密不可分,本研究成功開發並驗證專為定量紅酒中反式白藜蘆醇的方法,以QuEChERS技術為基礎加以優化並應用至紅酒樣品前處理,大幅降低樣品基質效應,並搭配LC-MS/MS,分離同分異構物並以高靈敏度之質譜進行檢測。本篇研究成果將有助於未來該技術於食品、生物樣品分析等領域上的應用。 

陳頌方 教授 | 化學系

陳教授於2000年獲得克里夫蘭州立大學博士學位。於2000-2002年間在中央研究院擔任博士後研究學者,2003-2010年期間於工研院服務。他自2003年以來是台灣質譜學會(TSMS)和台灣蛋白體學會(TPS)的成員,同時擔任理監事的工作,並於2014年獲得了TSMS的青年學者研究獎。目前,他是台灣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TFDA)的實驗室認證與實驗方法審核委員。陳教授發表了多篇文章,並擔任科學期刊和多項資助研究的審查人。陳教授於2009年加入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目前的研究興趣包括:基於生物化學,質譜和分析化學的定量蛋白質體學研究;通過各種質譜技術發現和驗證生物標誌分子;研發基於質譜的醫藥和生物醫學應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