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生命科學 / 第二型糖尿病對漸凍症(ALS)的發生率

第二型糖尿病對漸凍症(ALS)的發生率

【本報導由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 李子奇教授研究團隊提供】

背景與目的:已有研究發現第二型糖尿病與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俗稱漸凍症)的發生率有相關,但前人研究的結果並不一致。本研究使用大數據探討第二型糖尿病(T2DM)與漸凍症的發生率之關係。

方法:這是一項基於全人口的世代研究。研究基準日是首次T2DM診斷的日期+ 365天。涵蓋2000年至2013年間診斷為T2DM的患者(n = 2,135,427)以及2,135,427位性別、年齡、投保單位城鄉別、投保薪資匹配的對照組。競爭風險調整Cox回歸分析用以研究T2DM與ALS發病率之間的關聯。

結果:在未按年齡分層的分析中,控制潛在干擾變數後T2DM與ALS的發生率無關。年齡組(<55歲和≥55歲)與T2DM對ALS風險的交互作用達顯著(p <0.001)。按年齡分層的分析顯示,T2DM初診年齡≥55歲的患者中,T2DM與ALS發生率呈負相關。在T2DM初診年齡≥55歲的患者中,T2DM合併高血壓與ALS發生率呈負相關。在T2DM初診年齡<55歲的患者中,T2DM合併高脂血症與ALS呈正相關。

結論:晚發型T2DM與ALS呈負相關,尤其是合併高血壓時。早發型T2DM與ALS呈正相關,尤其是與高脂血症合併時。


 

  已有研究發現第二型糖尿病與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LS,俗稱漸凍症)的發生率有相關,但前人研究的結果並不一致。本研究使用大數據探討第二型糖尿病(T2DM)與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的發生率與ALS之間的關係(圖一)(1)。由於ALS是一種罕見疾病,探討其發生率需仰賴大數據分析,我們納入了2000年至2013年間診斷為T2DM的患者(n = 2,135,427)以及2,135,427位性別、年齡、投保單位城鄉別、投保薪資匹配的對照組。競爭風險調整Cox回歸分析以研究T2DM與ALS發病率之間的關聯。我們的研究結果與前人研究一致,然而我們的結果提供了更進一步的發現:晚發型T2DM與ALS呈負相關,尤其是合併高血壓時。早發型T2DM與ALS呈正相關,尤其是與高脂血症合併時。


圖一:研究資料篩選

 

原文出處: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00415-019-09405-x

參考文獻:TSAI C. P., LEE J. K., LEE C. T. Type II diabetes mellitus and the incidence of 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J Neurol 2019: 266: 2233-2243

李子奇 教授 | 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

李子奇教授使用大型衛生資料庫進行研究,已發表列名第一或通訊作者SCI/SSCI大數據統計分析論文達50篇以上,其中有部份論文刊登於JAMA network, British Journal of Psychiatry等知名學術期刊。李教授的研究興趣在於開發大數據統計分析程式,結合自行研發的高效率分析程式、流行病學與基因體學的研究方法,並以實際資料庫進行分析程式的驗証,實証醫學資料庫在嚴謹的方法學架構下的臨床醫學研究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