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人文社會 / 我們真的認識數學障礙嗎?

我們真的認識數學障礙嗎?

文章資訊
關鍵字

【本報導由特殊教育學系 洪儷瑜教授、王宣惠博士候選人研究團隊提供】

  數學能力影響個體日常生活與就業品質,亦為學習障礙者常見困難,但相較於閱讀障礙,數學障礙研究較少。國內對數學障礙的研究關注什麼?在特殊教育上呈現出什麼樣的需求?國內研究現況與國外研究趨勢有何差異?值得關注數學障礙議題者的檢視與參考。

  我們的研究結果發現,臺灣數學障礙研究大致包括特質診斷與教學介入二主題,且以後者為多,顯示數學障礙學生的教學服務較受關注;在數學障礙的概念上,科技部研究與期刊論文之間有差距,反映出多數期刊論文對特質診斷的探究較忽略國際趨勢,研究對象可能與當代定義有差異而難以比對。國內雖然關注教學,但還需要累積更多實徵研究證據,例如目前對於核心能力之教學研究比率偏低,又或是數學文字題之表現與教學應釐清相關語言因素。這項研究不僅能使我們了解國內對數學障礙的研究樣貌,也可作為未來研究方向的基礎。


  

  數學學習困難是許多障礙學生的共通問題,數學能力的運用非常廣泛,包括就學、就業、居家生活、休閒生活、社區參與、情緒與身體健康以及個人責任與人際關係,而這也凸顯數學困難者長期面臨的生活成本與代價。現今相較於閱讀障礙,數學障礙研究較少。

  國內數學障礙研究關注什麼?需求為何?國內、外研究有何差異?由於國外數學障礙文獻代表此領域研究的累積成果,具新近性與代表性,而國內文獻則反映國內對數學障礙議題的詮釋與了解,因此,我們以國外研究成果為架構和趨勢,來比對國內研究並進行論證。

  研究團隊以兩階段進行資料檢索,第一階段檢索正式出版於專業期刊之論文,因研究數量不多且研究方法分歧,研究團隊參考文獻上對教育研究文獻回顧的批評,認為期刊文獻的發表代表該領域關注的內容與方法,非實徵性的一般通論文獻雖未能增進新知,也未能對過往研究主張進行驗證,但卻具有訊息傳遞的功能,也反映特定時空中領域關注的議題。基於了解20年來臺灣數學障礙研究的初步樣貌,避免系統性偏誤並凸顯國內數學障礙知識概念傳遞的現況與問題,本研究團隊將非實徵性論文納入整理分析,共計26篇。然因第一階段中文期刊之檢索結果非實證研究比例偏高,且國內尚有相關研究並未發表在期刊上,為使文獻回顧貼近國內數學障礙現況,故進行第二階段資料檢索,將同時期科技部專案研究也納入分析,共計14筆。

  結果發現國內研究大致包括特質診斷與教學介入二主題,且以後者為多,顯示數學障礙學生的教學服務較受關注。整體而言,期刊論文實徵研究數量不多,且僅有少數連結當代腦神經科學與核心缺陷之實證。在數學障礙概念的採用上,科技部研究多反映出數學障礙定義的流變,但多數期刊論文仍採差距標準,此概念差距反映出多數期刊論文對特質診斷的探究較忽略國際趨勢,研究對象可能與當代定義有差異而難以比對。此外,教學介入實徵證據少,核心能力教學研究比率偏低,在八項科技部教學研究中,僅有一項探討基礎計算能力的教學;而在五篇實徵性期刊論文中,則主要探討資訊多媒體的應用、後設認知解題策略與圖示表徵策略對數學障礙學生文字題解題表現的效果。另外,國內研究偏重文字題解題表現,但卻也較缺乏語言歷程相關因素之區辨。國內特殊教育實務顯然對「如何教」、「教什麼」是有需求的,本研究建議教學探討應回歸並連結腦神經與認知心理研究來談,因為教學與認知之間的連結亦需研究證據檢驗,也建議數學教學的探討應對低成就補救教學、數學障礙的診斷教學進行區分。 

 

原文網址:http://bse.spe.ntnu.edu.tw/upload/journal/prog/SIC_15BR_7K9_15OG415.pdf 

洪儷瑜 教授 | 特殊教育學系

本校特殊教育學系教授兼師培教育學院院長。學術專長為諮商輔導、行為情緒、學習障礙、測驗評量。

王宣惠 博士候選人 | 特殊教育學系

本校特殊教育學系博士候選人。研究興趣為學習障礙、閱讀障礙以及證據本位教學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