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生命科學 / 與其他個體的近期互動影響鱂魚的打鬥決策

與其他個體的近期互動影響鱂魚的打鬥決策

【本報導由生命科學系 許鈺鸚教授研究團隊提供】

  在先前打鬥的獲勝或落敗結果,會影響個體對自身打鬥能力的評估而改變其後續的打鬥行為。本研究使用北美洲紅樹林鱂魚進一步探討,在未分出勝負之情況下,個體是否能夠經由視覺或有限的肢體互動,判斷自身的相對打鬥能力而改變後續的打鬥決策。本研究預期在與較大的「競爭者」互動後,個體可能會評估自己有較低的打鬥能力,在後續的打鬥中展現較低的攻擊性且有較低的獲勝機率;相反的,在與較小的「競爭者」互動後,個體會在後續的打鬥中展現較高的攻擊性且有較高的獲勝機率。研究結果顯示視覺評估對個體後續打鬥行為的影響不大。而有限制的肢體互動,卻對個體的打鬥行為造成與預期相反的影響:在與較大的「競爭者」互動後,個體後續打鬥時的攻擊性與獲勝機率皆偏高;相反的,在與較小的「競爭者」互動後,個體後續打鬥時的攻擊性與獲勝機率皆偏低。綜合上述結果,與「競爭者」進行肢體互動卻無法分出勝負時,可能造成個體(1)評估自己與「競爭者」的打鬥能力相當,或者(2)預期會再次遭遇到與「競爭者」相似的對手,而展現出與預期競爭者相當的攻擊性。這些結果亦顯示,在先前的打鬥需要有明確的勝負結果,才能造成個體在後續打鬥時展現出勝敗者之效應。


 

  動物經常以打鬥的方式競爭有限的重要資源。許多研究顯示動物的打鬥決策會受到近期打鬥獲勝或落敗結果的影響,而展現出勝者與敗者效應。近期的獲勝或落敗結果可以提供個體有關其相對打鬥能力好壞的取樣資訊;亦即,相較於族群中的其他個體,其打鬥能力是較高或較低。此資訊影響個體對自身打鬥能力的評估而改變其後續的打鬥行為。研究亦顯示動物可以經由視覺觀察來評估對手的打鬥能力,並於察覺對手體型相對大很多時會退卻認輸。但是經由視覺的評估是否也會影響個體對自身打鬥能力評估而影響後續的打鬥決策卻未被檢測過。本實驗室於先前研究發現北美洲的紅樹林鱂魚會展現勝者與敗者效應。故本研究使用北美洲紅樹林鱂魚做進一步探討,在無法直接打鬥互動至分出勝負之情況之下,個體是否能夠經由視覺或有限的肢體互動判斷自身的相對打鬥能力而改變下一次打鬥時的行為決策。 

  本研究共有四個處理(表一)。在第一天,我們讓實驗個體隔著透明玻璃隔板或透明軟網隔板與較大(強壯)或較小(弱)之「競爭者」互動20分鐘(圖一)。在第二天,我們則讓實驗個體與一隻體型相似的對手打鬥互動至分出勝負。經由這些實驗資料,我們分析:實驗個體在與較大(強壯)或者較小(弱)的「競爭者」隔著透明玻璃(視覺評估)或者透明軟網(視覺與肢體互動評估)互動後,觀察在後續的打鬥中其攻擊性是較低或較高,且獲勝機率是偏高或偏低。

  研究結果顯示,隔著玻璃隔板與較大(強壯)或者較小(弱)之「競爭者」互動,對實驗個體後續打鬥行為的影響不大。但是隔著軟網隔板與較大(強壯)或者較小(弱)之「競爭者」互動,卻造成與預期相反的結果:個體與較大(強壯)的「競爭者」互動後,其在後續打鬥時展現出較高的攻擊性且獲勝機率偏高;相反的,個體與較小(弱)的「競爭者」互動後,在後續打鬥時展現出較低的攻擊性且獲勝機率偏低。這樣的結果,可能是因為當個體與「競爭者」之間隔著透明軟網進行肢體互動卻無法分出勝負時,造成個體(1)評估自己與「競爭者」的打鬥能力相當,或者(2)預期會再次遭遇到與「競爭者」相似的對手,而展現出與預期「競爭者」相當的攻擊性。這些結果亦顯示,對此魚而言,要在後續打鬥時展現出勝敗者效應,先前的打鬥需要有明確的勝負結果。

許鈺鸚 教授 | 生命科學系

許鈺鸚教授為生命科學專業院/生命科學系/生態與演化組專任教授。許教授的研究興趣為動物行為與相關之生理機制,研究對象包括狗、魚類、以及昆蟲。目前的研究主題著重於動物的攻擊性與打鬥決策,例如近期的打鬥經驗如何影響個體後續的打鬥行為以及這些影響的神經內分泌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