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人文社會 / 眼見為憑 悠遊擬真情境 樂學華語寫作

眼見為憑 悠遊擬真情境 樂學華語寫作

文章資訊
關鍵字

【本篇報導由華語文教學系 籃玉如教授研究團隊提供】

  寫作是以華語作為第二語言的學習者難以掌握的技能。大多數華語二語寫作課程會要求學生在有限的時間內獨立完成一篇指定字數的文章,但學生受限於詞彙量與文法能力,難以專注於收集想法與構思內容。本研究將虛擬實境和華語寫作課程結合,讓學生探索虛擬世界以收集寫作想法。研究結果顯示,使用虛擬實境寫作課程的學生展現了傳統寫作課堂學生所沒有的熱情,他們會以文字、拼音、符號等各種形式記錄想法,積極地想要改善自己寫作的成果。虛擬實境技術鼓勵他們發揮觀察力與想像力,提高了學生的學習動機,並改善其寫作行為,相信本研究的成果可以有效促進華語寫作教學,值得教育研究者參考。


 

  寫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然而如果不是用母語寫作就更加困難了,若能使用3D虛擬情境境技術,讓坐在語言教室中的學生自由探索虛擬世界,是否能更有效地協助他們用第二語言寫作?下圖(圖一)是新加坡一所中學的華語寫作課堂上實際使用的虛擬場景,這個餐廳是在著名的虛擬情境平臺「第二人生」(Second Life) 上建立的,屬於師大島 (NTNU Language Island) 的一部分。三十名新加坡學生可以在這裡自由探索,構思寫作內容。


圖一:虛擬世界中的中餐廳

 

  對第二語言學習者而言,聽說讀寫四種技能當中,寫的能力是最難掌握的,二語學習者很容易就被詞彙量或是文法變化困住,而且他們還要根據主題材料發揮觀察力與想像力,但在教室環境中,語言教師很難提供真實的情境,學生只能根據題目、有限的材料和過去的經驗進行寫作,如果能夠提供寫作教學的輔助鷹架,學生應該更能專注於組織想法、發揮創意,改善其二語寫作歷程。

  目前大多數華語作為第二語言教學的研究都側重於閱讀或口說,少有研究聚焦於寫作,且利用虛擬世界輔助寫作教學的研究,大多都是用於母語寫作,因此,華語作為二語寫作教學,仍然是一個需要更多研究能量的領域;而利用虛擬情境創造沉浸式體驗,對以華語為二語學習者的中文寫作表現有何影響,是一個值得探討且具有實際應用價值的問題。

 


圖二:符合寫作的情圖片與詞彙及句型


本研究比較了傳統寫作課程與虛擬情境寫作課程中學生寫作模式的差異,上圖(圖二)是兩組共六十名學生會看到的寫作指示,傳統課堂的三十名學生收到指示後,便自行收集想法、構思內容;實驗組的三十名學生則進入虛擬世界探索與收集想法。收集想法階段結束後,學生以中文撰寫文章,完成後進行修改,我們發現傳統寫作課堂的學生對課程感到乏味,抱怨不知道要寫什麼,也不想持續改善寫作內容;虛擬情境寫作課堂的學生則樂於探索場景,積極地寫下想法,在修改階段甚至會因為有太多想放的內容而超過時間。另外學生探索虛擬場景時會以各種形式記錄想法,例如英文、拼音、符號、圖形、漢字等,這是傳統課堂的學生所沒有的表現,看來探索虛擬實境的過程能夠使學生自由紀錄想法,而不受到其華語書面表達能力的限制。下面是兩組學生的寫作計畫內容, (a) 是傳統課堂學生,(b) 是虛擬情境組學生(圖三)。


圖三:學生的寫作計畫內容:(a)傳統寫作組; (b)虛擬情境組

 

  像第二人生這種虛擬情境平臺能呈現栩栩如生的場景,讓教師可以根據教學目的建造不同主題的內容,僅僅需要一般學校電腦教室的設備就能達成。本研究的成果能夠直接應用於華語寫作課程當中,激發學生的寫作動機,改善其寫作行為;相信可以改變華語寫作課堂的模式與氣氛,值得二語課程教師與內容設計者參考。

 

原文出處:https://scholarspace.manoa.hawaii.edu/bitstream/10125/44686/1/23_02_10125-44686.pdf 

籃玉如 教授 | 華語文教學系

籃玉如為華語文教學系教授,研究興趣包括虛擬情境中的語言學習、科技促進語言學習、以及線上師資培訓等。除教學研究外,她也積極投入國際學術社群服務,目前擔任Educational Technology & Society期刊主編、Language Learning & Technology期刊編輯委員。同時也擔任Educational Technology Research & Development以及Computer Assisted Language Learning 期刊的客座主編。為了擴大台灣TELL研究社群對國際的影響,於2018至2021持續四年主辦PPTELL國際研討會,並於2020年七月 成立PPTELL學會,並擔任理事長一職,致力推動台灣與國際TELL研究社群的連結與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