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人文社會 / 聲音會變老嗎?

聲音會變老嗎?

文章資訊
關鍵字

【本篇報導由英語學系 甯俐馨教授研究團隊提供】

  臺灣處在高齡化的社會,老化議題一直是我們所關心的,而聲音是我們用來溝通互動的重要工具,聲帶生理構造的老化也影響著聲音的本質,如果身體骨骼需要預防老化的話,那麼聲音也需要保養或減緩老化程度嗎?本研究透過電聲門訊號的解析,探討年輕族群、中年族群、以及老年族群的聲音特質與聲帶震動樣貌,結果發現隨著年紀的增長,聲音音頻(pitch)會降低、聲帶閉合比例(contact quotient)會提高。由於聲音的老化起始於約莫四、五十歲,保養應及早開始。


 

  

  你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從接起電話的那一刻,就可以猜測到講話人的年紀呢?是什麼樣的因素讓我們可以在看不到面貌、體型的情況下猜得出說話者的年齡呢?其實,我們的聲音隱藏著許多物理及生理特質,這些特質讓我們的大腦在短短的幾秒鐘之類便能分辨得出來男女老少。 

  隨著年紀的增長,聲帶的黏膜腺和肌肉會有萎縮的傾向,並且失去原有的彈性,而甲狀軟骨(thyroid cartilage)和關節軟骨(articular cartilages)會有鈣化的情況,這些生理的變化使得年長者的聲音變得較不穩定,這樣的不穩定性反應在聲學特質中就是音頻的抖動程度(jitter)與音量的抖動程度(shimmer),年長者都比年輕人來得高出許多;此外,年長者的聲音有較低的信躁比(HNR),意味著聲音聽起來會較為粗糙(roughness)。 

  本研究利用電聲門的儀器(非侵入性,黏貼換能器於甲狀軟骨板的兩側)來探究女性聲帶震動的變化,對於女性族群而言較為特別是,更年期過後內分泌系統的改變會導致聲帶水腫,使得年長女性的聲音顯得較為低沈。本研究招募了年輕族群(20-44歲)、中年族群(45-64歲)、及老年族群(65-85歲)的女性,請她們分別用自行定義的高、中、低頻音來發母音/a/。研究的結果發現,年輕族群的聲帶具有快關快開的特色,中老年族群則是快關慢開,若是計算聲帶閉合時間的比例(contact quotient),則發現老年族群的數值明顯高過年輕與中年族群。從產出的音頻來看,中老年族群自行定義的中頻音(mid pitch)與年輕族群自行定義的低頻音(low pitch)有相近的音頻值,也呼應了生理構造的變化對於音域所帶來的影響。 

  本文的研究價值在於發現了聲音的正常老化約莫起始於四、五十歲,在未來醫療診斷、聲音保養上皆可透過聲帶震動樣貌的變化來進行協助與判斷。

 

原始出處:https://asa.scitation.org/doi/10.1121/1.5119127 

甯俐馨 副教授 | 英語學系

本文作者甯俐馨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英語學系副教授。她於2009年領取學術交流基金會赴美攻讀博士獎學金,2014年於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取得語言學博士學位之後,至Google擔任過語音資料分析師。主要學術興趣為發音語音學、聲學語音學與心理語言學,研究的領域包含生理反饋訊號對於聲音動作的控制、聲帶震動訊號的變化、以及利用超聲波訊號解碼舌位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