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工研院大師對談 運科打造健康新商機

2022/03/29

  中華代表隊2020東奧拿下隊史最佳成績,除運動員優異實力,也展現臺灣運動科技成果。臺師大3月25日舉行運動健康與科技發展現況研討會,邀請工研院中分院設計創新組黃天佑組長與連俊宏經理對談,主講運動科技最新進程,現場展示「Post fit肌群檢測鏡」及「Golf how虛擬高爾夫球教練」兩套儀器,讓與會人士體驗。 

  現場匯聚各大運動企業,包含臺師大新創公司「獅子王智慧運動公司」,期待今年能持續結合產、官、學、研四方面發展運動科技至國際舞台,臺師大宋曜廷副校長表示,「希望科技加上運動異業結盟,發揮最大的貢獻。」 

  黃天佑組長強調,臺灣的運動科技發展有三大重點,第一是針對專業運動員,讓科技能協助他們更上層樓;第二則針對體育迷,讓關注賽事的粉絲能更身歷其境,提升觀賽體驗,創造粉絲經濟;第三是協助運動場館經營,增進營運的效率與品質,讓臺灣各地的場館能更加科技化。

  連俊宏經理指出,運動產業的扶植需要科技部、經濟部、衛福部等跨部會合作,提升國民健康,尤其高齡化社會,更需正確運動習慣走入生活。他舉例,運動結合認知訓練能有效預防老年人口失智,透過「Pose fit肌群檢測鏡」,做出特定動作分析其肌群強弱,並找到合適的訓練器材,可讓民眾量身打造屬於自己的健身菜單。

  現場另有展示「Golf how虛擬高爾夫球教練」,在疫情無法進行戶外運動期間更受歡迎,利用AI智能辨識使用者揮竿軌跡,即時提供修正建議。連俊宏說,研發期間特請專業教練提供標準運動軌跡資料,彙整數據後,讓使用者可針對細節調整,教練也能對症下藥改進學員盲點。

  兩位主講人指出,從經濟運動、職業運動、到全民運動,藉由導入科技,協助運動員精進實力,包含專注度、肌耐力,也能鼓勵民眾運動,甚至有望改善高齡人口的失智問題,期待未來民眾都能在生活中善用與落實運動科技。(校園記者華語114許詠甯 / 編輯:黃樂賢 / 核稿:胡世澤)

 

臺師大舉行運動健康與科技發展現況研討會,邀請工研院黃天佑組長與連俊宏經理對談,主講運動科技最新進程。
臺師大舉行運動健康與科技發展現況研討會,邀請工研院黃天佑組長與連俊宏經理對談,主講運動科技最新進程。
 

宋曜廷副校長表示,「希望科技加上運動異業結盟,發揮最大的貢獻。」
宋曜廷副校長表示,「希望科技加上運動異業結盟,發揮最大的貢獻。」

  

原始連結:https://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20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