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專注本業穩健經營,創新技術引領潮流
中光電智能機器人協助產業創造更理想的未來

2022/04/07

  中強光電於1992年6月30日設立於新竹科學園區,自創立以來即定位公司為”創新顯示系統整合方案之提供者”,是台灣第一家液晶背光模組製造商,秉持『專注本業,穩健經營』的理念,不斷地研發與創新。

  自2018年起,中光電集團陸續成立八家子公司,由創新科技與前瞻技術引領,發展影像識別、雲端加值服務、擴增實境,以及發展全自主自控無人移動載具的中光電智能機器人。

  中光電以數位投影機起家,事實上智能機器人的組成元件有著異曲同工之妙,機器人的成像攝影機需要精準的辨識能力,方能建立精細的3D影像地圖,由於擁有20年以上的光機研發經驗,能夠掌握關鍵元件自主開發能快速辨識動靜態物件,達成精確位置定位判定的核心技術,不失焦、不誤判的明確信息地圖,才能精準對接各產業需求。 

  中光電智能機器人投入全自主機器人(AMR)與無人機(Drone)的研究發展,致力讓科技的資源轉化為實際有助益的最佳輔力,減少繁瑣工序增加產業能量,達到真正的人機合作,創造價值最大化。

 

全自主移動叉車搬運車(AMR)

  領先業界開發2D/3D LiDAR SLAM全自主導航方案採用業界最先進的LiDAR感測技術,無需改造現場環境即可實現同步定位與2D/3D圖資建構,經由獨特演算法與運動控制能力,具備精準定位、安全避障、智慧繞路、自動切換地圖等功能,準確有效地完成任務;透過中控台或APP即時掌握車輛狀況(例如:電池狀況、保養建議)、任務排程及派遣車輛,有效率的管理多車協作,更可客製化所需資訊並回傳至製造或物流管理系統 (例如:ERP/WMS/MES),真正實現智慧工廠與智慧物流。

  在大型製造工廠或物流廠區,透過中光電的自動無人堆高機(AMR Forklift),可以輕鬆搬運2噸以上的貨物,且能夠辨識各種不同規格的棧板以及貨物,如倉儲中沒有規劃貨架,AMR自動堆疊的解決方案,能夠建立3D地圖以及3D電子儲位有效管控與追蹤貨物流向,透過自動堆疊能夠進一步節省建置成本以及空間的使用,使倉儲能夠容納更多貨物。 

  自主移動搬運車(AMR Carrier),平台式車身可以因應多元應用客製車體尺寸,靈活穿梭於貨架下,或應用於戶外路面搬運,可搭載各式模組,包含機械手臂、輸送帶、頂升機構、拖曳機構等,不需要額外建置軌道等外界輔助設備即可進行執行全場域任務,在與設備對接時,也無須進行二次定位,節省場域佈置成本和提升場域規劃的彈性。

 

 

 

全自動化無人機(Drone)

  全自主是中光電最重要的創新與突破,中光電無人機不僅可在遠端設定監控,讓無人機透過AI自行運作,更引入航太技術讓AI加值化,搭載比全球定位系統(GPS)還精準的即時動態定位(RTK),配合3D可視化與數位化技術及AI數據分析,才能用最精減的人力,仍持續並主動達到全自動飛行。

  中光電無人機主要應用在安防巡檢、設備檢測、防災救災和物流運輸等應用,由於技術成熟度高,中光電無人機已經從安防應用延伸到不同領域。如日本業者在興建車站時,便透過中光電無人機拍下空照圖建立3D數位模型,逐步比對車站興建過程與設計藍圖是否符合。更與微軟合作,將無人機結合Microsoft Azure雲服務的資料庫、資料分析與物聯網等技術,打造可全天候即時擷取影像與建模運算的智能自主安控無人機解決方案, 賦予無人機在環境安防、營建測繪等應用,降低產業第一線員工於惡劣環境出勤的風險之際,也可應用於能偵測台灣河川山坡等環境變異,即時提出警訊給相關單位。

 

  2020年起與KDDI公司和LG Uplus合作在日本和韓國提供無人機巡檢服務,中光電"G6.0"無人機有高防塵和防水性能,能夠克服在惡劣環境之下進行基礎設施和廣域設施的監控和檢查工作,專屬的無人機平台可支援高精度的起飛和充電,人員無需前往現場即可遠端進行高效、並安全的執行任務,實現全面無人化應用。 

  在物流應用方面,2021年更與日本第一大電商樂天攜手合作,進行無人機物流運送藥品及救援物資試驗,將物資從千葉縣市川市的物流設施運送到高度超過 105m 的千葉市31層高層公寓 ,此次試驗代表著首次使用無人機成功地為都市高層公寓大樓進行物流運送,為無人物流技術創下新里程碑。

 

 

  由於中光電的核心技術優勢,包括光學視覺架構、運動控制,以及AI影像運算分析技術等,相關軟硬體皆有長足的發展經驗,可望成為商用無人機穩定發展的後盾。

 

自主無人化的未來

  2021年起,在疫情之下,全球的冷鍊物流需求規模急遽擴增,中光電AMR啟動開發跨多溫層移動技術,開拓自動化冷鍊物流服務,適應更多產業需求,是中光電現在進行式的研發版圖,我們可以期待不久的未來實現全領域無人自動化的世界,化繁為簡,改善未來產業運行的面貌。

 

臺師大攜手中強光電強強合作 AI智能方案帶領台灣智慧製造再升級

  臺師大表示,全自主是中光電最重要的創新與突破,不僅無人車,中光電的無人機不僅可在遠端設定監控,讓無人機透過AI自行運作,更引入航太技術讓AI加值化,搭載比全球定位系統(GPS)還精準的即時動態定位(RTK),配合3D可視化與數位化技術及AI數據分析,才能用最精減的人力,仍持續並主動達到全自動飛行,技術相當成熟。然而科技與時俱進,為了開發最新科技,近期將與臺師大電機學院合作,將這樣智能升級方案運用在汽車產業上,計畫合作技術內容包括工業用車輛儲能系統、電池自動充放電演算法、低溫效率優化、電池安規認證、工業用車輛路徑規劃、車隊協作算法、低溫效率優化、電池安規認證、工業用車輛路徑規劃與車隊協作算法等項目上,相信強強合作,也可以將臺師大的產學研究帶到另一個嶄新的境界。

 

撰稿人:
中光電智能機器人股份有限公司
黃兆璽博士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研究發展處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