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臺師大掌握AI科技發展研究藍圖產業
開酷科技可望加入進行產學合作

2022/05/01

資通訊技術成為全球邁向2030數位轉型發展重要元素,AI、晶片、通訊與資安四大產業正全面掌握人們的生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研究團隊也在這些應用領域,擁有與國家同步的研究發展藍圖,臺師大教授因擁有雷達設計為基礎的相關研究及手勢辨識的研究能量,吸引致力於提供創新直覺的人機輸入裝置的「開酷科技」近一步合作。 

成立於2017年的開酷公司專注於 AI 演算法、AI 加速器、60GHz毫米波雷達以及特殊天線封裝設計開發,成果應用於智慧手機、穿戴式裝置、智慧家居等,這家公司國內科技大廠智微科技投資新創公司,負責人王君弘自美返國創業,他之前在美國公司就專研60GHz毫米波雷達技術,目前開酷擁有3大技術領先優勢,首先是毫米波的電路設計是新的技術,具高門檻,需要投入大量的時間與金錢。其次是透過硬體與演算法的結合技術,將AI演算法做到更符合功率效率,反應快、省電。第三,擁有厚實的天線開發技術與能力,讓雷達只在近距離偵測,搭配使用定向天線不會有鄰近裝置相互干擾的問題,得以同步提升辨識精準度,因此可以辨識手指的細微動作。 

開酷由於擁有迥異於其公司採用昂貴砷化鎵製程的亳米波雷達,或採取相機鏡頭的解決方案,以致於開酷的手勢辨識解決方案更加流暢,符合市場需求。自COVID-19(新冠肺炎)爆發以來,不僅改變了許多人的生活習慣和模式,更將手勢辨識和手勢追蹤技術帶進公眾的視野中,不但加速了非接觸式人機操作介面技術的興起也帶動了整體市場對於此新形態技術的需求,多元的應用及直覺便利的使用體驗也吸引各方投入研究。王君弘表示,看好未來市場在AIoT基礎下導入手勢辨識應用的家電物聯網商機,運用 AI 進行手勢辨識的新形態使用者介面,可以廣泛運用在手機、穿戴式裝置、遊戲、AIoT等市場的任何人機互動介面。 

臺師大近年來無論在AI人工智慧演算、前瞻光電顯示、智慧機械人、跨領域運動科技整合及精密製造等領域都擁有亮眼的研究表現,陸續吸引國內重要科技大廠的合作、甚至與矽谷的新創科技團隊也進行密切合作,而近期更吸引國內專注於60G毫米波為主要技術開發的開酷科技公司共同商討研究雷達設計及手勢辨識,並且藉由雙方專案的合作,培育出優質的高階人才加入前瞻新創公司,打造出一套永續的產學共榮的合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