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科技系攜手臺灣知識庫 舉辦網紅營扎根媒體識讀力

2022/08/24

108課綱新增科技與媒體領域,為強化學生探究與實作能力,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技應用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與臺灣知識庫千碩創新教育合作,於8月15日及22日分別舉辦為期五天的「小小網紅營」,邀請中華未來學校教育學會講師授課,讓參加營隊的28位國小生,在巨量媒體訊息中,能擁有辨別假消息的媒體識讀能力。 

營隊以108課綱「B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為核心,安排適合國小3年級到6年級的學習活動,除了分鏡拍攝技巧、影音編輯,更設計「YouTuber的十個為什麼」單元,透過頭腦風暴讓學生討論YouTuber工作者核心價值,並找出學生自身興趣主題,作為學習成果(learning outcome)目標。

接著透過「小Youtuber大風範」單元進行楷模學習,培養當成功的網紅需要的媒體識讀、資訊科技應用、腳本設計、以及自我表達能力。其中的腳本設計課,是寫作與藝術融合課程,讓學生草繪出畫面後搭配文字,寫出膾炙人口的文字旁白。 

課程中也設計「網紅職涯探索」,讓學生瞭解擔任網紅需要的知識技能,以及所須承擔的社會責任。最後,進行學習成果發表,利用「第一屆Z世代千碩國際影展:職涯夢工廠」活動,給予學生分享與反思機會、培養欣賞他人作品的眼光,並在問題解決過程中,訓練學生「設計思考」和「運算思維」的關鍵能力。 

本次產學合作計畫主持人、臺師大科技系教授張玉山在欣賞學習成果後,從批判性思維(critical thinking)、溝通能力(communication)、團隊協作(collaboration)、創造與創新(creativity and innovation)這4C關鍵力的角度進行講評,給予參與學生高度肯定。他認為營隊課程已充分展現108課綱強調的核心素養,也就是自主行動、溝通互動及社會參與。 

科技系主任丁玉良表示,產官學合作對教育的成效顯著,本次成果發表有許多家長熱烈參與,足見家長對108課綱適性揚才的體現與實踐,都有高度的期待。日後臺師大將持續與臺灣知識庫合作,在寒暑假舉辦「小小網紅營」,讓媒體識讀成為學生必修課。(資料來源:臺師大科技系/編輯:林靜/核稿:曾秉芳、鄧麗君) 

科技系與臺灣知識庫合辦「小小網紅營」。
科技系與臺灣知識庫合辦「小小網紅營」。

學生們上台分享對YouTube產業的瞭解。
學生們上台分享對YouTube產業的瞭解。

 

原始連結:https://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20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