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臺師大參展TIE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
研發成果齊聚一堂, 展現科技的能量

2022/11/07

匯聚台灣頂尖創新研發成果的2022 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Taiwan Innotech Expo, TIE),已於10月13至15日盛大登場。這場由多個中央部會共同策劃的年度科技盛會,以「實體+線上」雙線展出,展會中參展菁英齊聚,整合產學研各界,共同展現國內外科技的能量,其中本校參展有2個團隊,洪榮昭教授的「VR火災防災應變訓練系統」、相子元教授的「足部橫弓支撐之效益」的科研成果更是備受各界關注,成為今年創新技術博覽會焦點。

為因應傳統產業順利轉型,尤其鞋類製造業積極技術轉型更為迫切,本校運動競技學系相子元教授的「足部橫弓支撐之效益」,將學界的研究導入運動科學經驗及科技,深化關鍵技術之質量,建立具長期國際競爭力之技術,並且結合企業將技術商品化,所衍生出的商品「足弓支撐輕壓舒緩襪」,更是獲得台灣精品獎,藉以拓展國內外市場應用。

近年來,災難頻傳,尤其是火災,發生時可能幾秒鐘就決定生死,為了讓民眾能正確學習逃生技能,本校工業教育學系洪榮昭教授開發「火災應變虛擬實境技能訓練系統」,結合數位科技與教育專業,設計出虛擬火場,為火災應變知能訓練,開創一番新的訓練及推廣模式,同時展現本校在數位教育科技的軟實力。民眾可利用VR系統重複訓練正確的逃生技能,為自己爭取一線生機。這套「火災應變」的虛擬實境技能訓練系統,讓使用者可藉由沉浸式VR學習系統,建置多個虛擬場景,透過多達13項火場逃生訓練,進行火災逃生應變訓練。這套訓練系統也在眾多發明中獲得大會肯定,特別獲頒「發明競賽獎」。

今年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人潮已慢慢恢復到疫情前盛況,實體展13日(星期四)起至15日(星期六)在台北世貿一館連續展出三天,前來洽詢的產學先進反映熱烈以及產業積極洽詢合作,推廣效益十分顯著 ! 線上展則自10月11日至20日虛擬展出十天,以方便觀眾線上體驗豐富又令人大開眼界的創新技術。

臺灣師範大學洪榮昭教授「火災應變虛擬實境技能訓練系統」,獲頒"發明競賽獎"
臺灣師範大學洪榮昭教授「火災應變虛擬實境技能訓練系統」,獲頒"發明競賽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