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國際汽車技能競賽 車能學程張俊興扮奪牌推手

2023/01/07

臺灣國旗在國際展開的那一刻,有多少人一起跟著感動!臺灣國際技能競賽「汽車技術」職類選手再度拿下金牌,背後的指導老師、臺灣師範大學車輛與能源工程學士學位學程專案助理教授張俊興功不可沒。他從2015年加入指導汽車技術職類以來,靠著統整產學界資源與前瞻思維,讓指導的國手個個奪牌,臺灣汽車技術也藉此揚名國際。 

張俊興出身自南投務農家庭,因為家中有很多農工機具,從小就跟著父親學習,很早就開始對機械感到興趣。他就讀東勢高中汽車科後開始接觸汽車,透過校內選拔參加工科賽(現高級中等學校技藝競賽),第一次出賽拿下第五名,也啟發他對汽車的熱愛。 

「聽到學長朱大江分享去法國參加國際技能競賽時遇到的不公平對待,相當忿忿不平,而下一屆在瑞士舉辦,他一直鼓勵我去參賽雪恥。」張俊興說,他決定休學前往中分署訓練,透過指導老師黃靖雄牽線,訓練時結合全臺灣十幾間車廠資源,最後在國際賽奪金,替臺灣在汽車技術職類拿下第一面金牌。 

以汽車技術職類金牌替自己的選手生涯劃上句點,張俊興進入臺師大就讀,其後進入汽車維修產業相關貿易公司就業。他笑說,原本只想在業界待5年,沒想到一待就是15年,這期間他完成碩博士學位,同時繼續協助國際技能競賽選手訓練與參賽,即便在業界受到器重,但永遠不會忘記自己想要做什麼,就是那股教育熱忱,想要把他會的、盡全力表達出來,讓學生學習。 

張俊興難忘教學的初衷,2014年開始擔任國際裁判、並指導國際技能競賽選手,讓第43屆國手曾品浩在2015年國際賽奪得銅牌,這也是汽車技術職類相隔18年再次奪牌。有這次國際賽全程指導經驗,他掌握到比賽脈絡,在2017年第44屆國際技能競賽時,更指導選手陳泯亨拿下金牌,其後2019年第45屆選手呂祖懿拿下銀牌,今年第46屆選手詹許(方方土)再度拿下金牌,儼然成為汽車技術職類國際賽事的奪牌推手。 

協助選手們在國際賽寫下漂亮成績單,張俊興說,「每一次選手訓練都是以我為中心號招,集合歷屆國手們與高工老師們的經驗,汽車產業界、儀器設備界的教育訓練資源,這些資源不是只有設備,還包括知識、教材、人力」。 

他舉例,幾年前就看到油電車、電動車趨勢,2015年起逐步引進相關資源、整理電動車知識成為高中職教材,近年更協調車廠提供相關車輛讓國際賽選手可以實戰練習;同時,身為一個指導老師,他也去細細研究國際賽的評分項,讓選手們不僅是技術符合國際標準,操作時的細心程度也要達到國際級水準,再加上眾人腦力激盪、不斷在訓練中嘗試各種方法,「這樣不管國際賽怎麼變,都有辦法因應」。 

指導四屆國手就奪下四面獎牌,展望未來,張俊興期待繼續發揮自己影響力,串聯資源,繼續訓練選手、培養未來汽車界人才,讓外界看到汽車技術不只是一個數十年累積下來的老工藝,也可以成為一項與時俱進的新科技。 

 

自律自主 金牌選手必備特質 

身為汽車技術職類近年重要奪牌推手,張俊興認為,除了以「認知、技能、情意」為基本態度,要在一個專業領域脫穎而出,必須要具備「自律」與「自主」兩大特質,否則這個金牌只是證明老師們很厲害,並不代表你貨真價實的拿到金牌。 

張俊興表示,汽車技術非常要求各項基本功,不可以看輕包括引擎量測、電系量測等每一項基礎工作,每一項基礎扎實地向上堆疊才會成為真功夫。「這時候訓練筆記是非常重要的工具」,透過歸納與分類,選手也會反覆檢討與練習。 

張俊興認為,不光是技術精進,「心理素質」是國手不能逃避的重要課題,「要學會自律、要具備自主學習和自主管理能力」,且心態比態度更重要,讓這段時間的累積成為一生受用的能量。(資料來源:工商時報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胡世澤) 

 

達人小檔案

座右銘:認知、技能、情意
現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車輛與能源工程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勞動部全國技能競賽汽車技術職類裁判長、WORLDSKILLS汽車技術職類國際裁判
學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哲學博士
經歷:第34屆國際技能競賽汽車技術金牌、指導學生參加第43屆、44屆、45屆、46屆,共計2金、1銀、1銅

車輛與能源工程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張俊興。圖/張俊興提供
車輛與能源工程學士學位學程助理教授張俊興。圖/張俊興提供 

 

原始連結:https://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21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