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臺灣小提琴之母李淑德教授 榮獲行政院文化獎殊榮

2023/01/10

第42屆行政院文化獎得主出爐,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第四屆傑出校友、有「臺灣小提琴之母」之稱的音樂系名譽教授李淑德老師獲得殊榮,現年高齡94歲的她,教育生涯超過50年,培養許多國際知名小提琴家與教授,在臺灣音樂教育界地位備受尊崇。 

臺師大音樂系41級畢業的李淑德老師,1929年出生於屏東萬丹,1957年赴美國新英格蘭音樂學院求學,1964年取得小提琴音樂碩士並回臺任教,早期於臺灣各地奔走,主動尋找適於演奏小提琴的少年人才,潛心音樂人才培植提攜,將教學視為自己一生的職志與生命。 

李淑德教授的教育生涯超過50年,培養許多國際知名小提琴家與教授,如林昭亮、胡乃元、陳沁紅、蘇顯達、蘇正途等等,其一生作育英才桃李滿天下,是將臺灣的音樂教育推向國際的最大推手。 

李淑德教授曾於1993年榮獲「台美基金會人文獎」、2015年獲頒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的終身成就獎,以及2017年獲總統頒授二等景星勳章,長年為弦樂敎育奉獻,在臺灣音樂教育界地位備受尊崇。

文化部表示,行政院文化獎是國家最高榮譽文化獎項,藉以表揚我國傑出藝文人士的終身成就,其評審作業程序嚴謹,先以書面提名後進行書面初審,經至少三名評議委員書面初審同意,再提請評議會進行決審會議,經三分之二以上之委員出席及出席委員四分之三以上同意通過後,報請行政院長核定,頒獎典禮亦將邀請行政院長親自頒授文化獎章、證書及獎金予受獎人,以示尊崇。 

文化部長李永得恭喜李淑德、黃俊雄及吳靜吉等三位傑出藝文界人士獲此殊榮,並肯定三位受獎人分別於音樂教育、傳統藝術及表演藝術領域具輝煌成就,同時更主動向國際推廣臺灣藝術文化,使世人認識臺灣文化之美,對我國文化推廣及交流具深厚貢獻,實足令人感佩,獲獎實至名歸。(資料來源:文化部 /編輯:胡世澤/核稿:胡世澤)

 

享「臺灣小提琴之母」美譽的李淑德,投入臺灣弦樂教育逾50年,榮獲第42屆行政院文化獎。
享「臺灣小提琴之母」美譽的李淑德,投入臺灣弦樂教育逾50年,榮獲第42屆行政院文化獎。

 

音樂系李淑德名譽教授(左)於2017年獲蔡英文總統頒授二等景星勳章。
音樂系李淑德名譽教授(左)於2017年獲蔡英文總統頒授二等景星勳章。

 

原始連結:https://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21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