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人文社會 / 建構知識不斷電,探究學生知識與學習觀

建構知識不斷電,探究學生知識與學習觀

文章資訊
關鍵字

【本報導由圖書資訊學研究所  蔡今中教授研究團隊提供】

  近一、二十年來,「建構主義」對於科學教育界或整個教育界皆有深遠的影響。建構主義的理論與觀點引導著諸多新的教育研究與實務。蔡今中教授自1996年返國之後,開始以知識觀(Epistemic Beliefs)為研究重點,積極從事知識觀的相關研究,各項研究重點及主要方向皆整合過去他在科學教育與網路學習等相關研究基礎,擴充知識觀的研究理論。在許多知識觀相關研究中,學習者本身對於學習的信念是相當重要的一部分,因此,蔡教授更深入探討知識觀中影響學習的重要因素之一,即學習者的「學習概念(Conceptions of Learning)」。

  「學習概念」主要目的在探討學習者對於本身學習經驗和偏好的學習方式的看法與觀點。他先前曾以現象圖學法(Phenomenographic method)為理論與研究方法之依據,首先進行研究臺灣學習者的相關學習概念,並以此研究為基礎進行一系列的研究,深探「學習概念」在學習中扮演的重要角色。蔡教授的許多研究皆以建構主義為出發點,並大致區分為下列三個方向:一、由建構主義引發有關科學認識觀對於科學的教學與學習之影響;二、學習者不同之學習概念與其對學習可能影響;三、網路學習環境的建構。



   蔡今中教授於2017年應允台師大之邀請,擔任「學習科學學士學位學程(Program of Learning Sciences)」的學程主任,並於2018年起也獲聘「學習資訊專業學院(College of Learning Informatics)」院長。蔡教授不斷引領國內各領域優秀學者,進行學習科學跨領域之頂尖前端研究,且率領台師大相關研究團隊獲得補助並成立「學習科學跨國頂尖研究中心」。該中心整合四大主軸(科學教育、智慧學習科技、智慧量測與教育大數據、教育神經科學),以加拿大多倫多大學之知識創新與科技研究中心(IKIT) 為標竿,旨在解決目前最被關注的四大教育重要議題:(一)推動以證據為基礎的教育決策;(二)弭平學習成就落差,精進素養教育;(三)提升師資培育品質,擴展師資生發展空間;(四)輸出優質教育成果,提振教育產業。

  蔡教授投入數位學習研究領域近十年,其研究成果獲得國內外學者的肯定並領導世界相關研究。對於網路學習,他提出更多新的見解,例如:網路應被視為「知識觀(或稱認識觀)(Epistemological)」的工具,而不應只是當成「認知」與「後設認知」的工具。近幾年來也有國外學者開始驗證他所提出的主張。蔡教授從此角度出發,開始探討學習者對網路持有特定的知識觀(Internet-Specific Epistemic Beliefs)。他更多次舉辦國際研討會,邀約國際著名知識論學者來台進行專題演講與學術交流。

  

圖為印度教育部官員與學者來訪
圖為印度教育部官員與學者來訪
 

   蔡今中教授的研究也延伸到行動學習(mobile learning)及無所不在的學習(ubiquitous learning)。此外,他也曾探索台灣不同學習階段學生的網路使用行為及對於網路的態度與觀點,此類研究在國際學術社群上有極高開創性,現今國內外已陸續有很多學者投入後續研究。他也針對學校教師進行相關的研究,如科技教學內容知識(Technological Pedagogical Content Knowledge, TPACK),並進一步探討教師的「遊戲教學內容知識」或「網路教學內容知識」等研究。藉此能對於教師專業發展提出具體建議與未來研究方向,以供教學者、研究者與教育主管機關參考與應用推廣。

  除了探索臺灣學習者不同的「學習概念」,蔡教授也努力釐清學習者的「學習概念」與其他重要相關學習變因的關係,如學習策略與動機(Lee, Johanson, & Tsai, 2008)、知識觀(Tsai et al., 2011)、自我效能(Tsai et al., 2011; Lin & Tsai, 2013)等研究。此一系列「學習概念」研究,不但以臺灣學習者實際學習經驗的角度出發,更能突顯出「學習概念」研究其實富含了深厚的社會文化底蘊與其獨特性。這些議題都是未來研究探討的重點方向,除了能進一步為臺灣學習者的「學習概念」理論做出更完整貢獻外,也能從研究結果回饋至教學實務,以提昇臺灣學習者的學習概念與相關的學習表現與能力素養。

  

第三屆【個人知識論與學習】(Personal Epistemology and Learning)國際研討會
第三屆【個人知識論與學習】(Personal Epistemology and Learning)國際研討會

蔡今中 講座教授 | 圖書資訊學研究所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講座教授兼圖書資訊學研究所長暨學習資訊專業學院院長。
曾任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數位學習與教育研究所(原技術及職業教育研究所)講座教授及國立交通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授。
他曾多次榮獲國科會傑出研究獎並榮獲教育部學術獎、師鐸獎, 及物理教育學會傑出研究獎。他致力於將許多研究成果撰寫成論文,目前在SSCI期刊的論文發表數量已超過300篇。他於2009年七月榮幸獲聘為國際知名數位學習期刊Computers & Education主編(目前有四位共同主編)。根據2018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該期刊目前為教育類SSCI期刊的影響係數排名第三名(Impact factor: 5.627),已被學術界視為頂尖,同時也是網路學習相關領域裡最重要的學術期刊。從2016年6月起,他亦獲聘為教育類SSCI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cience Education的主編之一,該期刊為國際公認的科學教育領域三大核心期刊之一。他於108學年度榮獲教育部終生榮譽之國家講座主持人(榮獲第18屆、第23屆國家講座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