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人文社會 / 重新詮釋《莊子.人間世》 以「氣思維」勾勒出政治自由期待

重新詮釋《莊子.人間世》 以「氣思維」勾勒出政治自由期待

文章資訊
關鍵字

【本篇報導由國文學系 劉鐔靖博士候選人提供】

       當代莊學研究者以「氣論」、「身體論述」重啟《莊子》哲學的視域及詮釋。「氣論」開展「身氣主體」肯定多元視角,展現《莊子》隱含的哲學批判及積極性意義的詮釋。「氣論」建構「身氣主體」,主體所據又為「氣思維」。「氣思維」與「氣論」同樣肯定多元價值,此思維將「不可解」的政治場域難題舒展,相較「心性主體」自我精神的境界詮釋,此詮釋更具文本批判性。

  聚焦《莊子》談及政治場域的篇章,以〈人間世〉為核心。藉當代莊學研究者成果,以「氣思維」進行文本詮釋。「氣思維」介入文本,與漢娜•鄂蘭「政治」觀點相似,其思想亦可作為詮釋者「當代政治意義」視角的補充。以「氣思維」介入文本批判,不僅揭示肯定多元價值的詮釋可能,結合鄂蘭的思維亦勾勒出文本隱含的「政治自由」期待。


 

  本論文的研究文本為《莊子.人間世》,歷來對於《莊子》各篇的詮釋有不同的面向,展現出多元、肯定詮釋者的時代意義的詮釋學意義。隨著研究者眾聲喧嘩的《莊子》哲學解讀,用以與此刻我們所處於的生活世界對話,以多音呈現出不同時代的詮釋期待,而〈人間世〉則能洞見與「政治場域」相關的討論。因此,本文期待奠基於前輩學者的研究成果,藉由氣思維的成立,重新詮釋並呈顯不同時代立場詮釋者的意圖及其詮釋價值成立的可能。 

  近代《莊子》研究呈顯出當代莊學研究樣貌,提供不同的視域與詮釋面向,除了展示了經典文本與不同時代閱讀受眾的多面性,亦給予詮釋者對於自身意義的再次肯定。因此,本論文的研究思維,立基於當代莊學研究者的諸多研究成果與詮釋取向,藉由當代莊學所聚焦的「氣論」脈絡作為思維的探索,並以漢娜•鄂蘭(Hannah Arendt,1906-1975)的論述作為不同視角的切入與討論。本論文嘗試以「氣思維」為核心,對於文本〈人間世〉進行再詮釋,勾勒《莊子.人間世》透顯的可能意圖,而本文的立場認為其中的核心概念與漢娜•鄂蘭「政治自由」的相關論述有諸多相似性。而藉由漢娜•鄂蘭的論述,即是隱含「政治自由」的期待。或因如此大膽與創新的嘗試,始獲匿名審查者的諸多意見與肯定,幾經修改後獲得《東華漢學》(THCI第二級)的正式刊登。

  在進行這項研究的同時,筆者反覆思考的是當代政治的處境。誠如本文所論:「莊子文本隱含的『氣思維』,或能解開科技爆炸下,現代人對於自身價值即將被機器人取代的恐懼。重獲詮釋的文本,非追求精神境界的妥協或接受,而是從觀氣、感氣之中,覺察自身與世界之關係。」希冀的是,以互動的對話與反覆的狀態作為我們面對「人間世」問題的契機,回顧王夫之〈人間世》題解:「人間世無不可遊也,而入之也難。……此篇為涉亂世以自全而全人之妙術,君子深有取焉。」或能發現無論身處哪個時代「政治」都是我們無法忽視且迴避的問題─我們都是政治人。藉由經典的再詮釋,本論文結合〈人間世〉與漢娜•鄂蘭的思維所呈顯的研究成果:「『氣思維』提醒政治人,不論是在政治上、思維上或者人的面向,均要避免『荒漠』的發生。」也許藉由本論文的嘗試,對《莊子.人間世》揭開另一種詮釋的成果,能夠使閱讀受眾再次與自身、與經典文本、與我們所處的世界展開對話與關切。

 

劉鐔靖:〈以氣思維勾勒政治期待——當代莊學視域〈人間世〉詮釋〉,《東華漢學》第29期(2019.6),頁49-80。 

《東華漢學》論文全文出處:https://sites.google.com/site/donghuahanxue/history/no29?authuser=0 

劉鐔靖 國文學系博士候選人 | 國文學系

研究專長:魏晉時期玄佛學、世說新語、詮釋學、敦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