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人文社會 / 高齡者的日常活動與心理需求滿足的關係

高齡者的日常活動與心理需求滿足的關係

【本篇報導由社會教育學系 王雅鈴副教授研究團隊提供】

  本研究旨在以經驗取樣方法調查高齡者的日常活動(例如學習活動和陪伴)以及這些活動與基本心理需求滿足的關係。我們提出了一個多層次模型來描述日常經驗對自主、能力和連結性需求滿足的影響。本研究透過過手機之Line@應用程式發送提醒訊息和收集每日活動之紀錄,在10天內共收集838則來自34位高齡者的有效記錄(人均記錄數為24.65則),參與者平均年齡63.44歲(標準差年齡 = 5.90,範圍從 52到75歲),其中82.4% 是女性(即28名女性和6名男性)。研究結果顯示,高齡者的學習活動與自主需求的滿足呈正相關,但與能力需求的滿足呈負相關。此外,與學習相比,高齡者的飲食活動更能滿足能力和連結性需求;然而,與看電視相比,學習活動可以促進對自主、能力和連結性需求的滿意度,再者,高齡者只要有人陪伴,不管陪伴者是誰,高齡者對三個心理需求的滿足都比獨處時來的高。


  

  數位時代來臨,社會大眾對科技產品的需求與使用都隨之增長,在現代高齡社會下高齡者也不例外。然而我們需進一步思考是否能透過數位科技的力量,提升高齡者的生活品質呢?本研究從Deci和Ryan(2008)的基本心理需求(basic psychological need)的角度來探討,基本心理需求包含三個面向,分別為:自主需求、能力需求及與人連結的需求,過去研究發現基本心理需求的滿足與否與幸福感(如生活的意義、生活滿意度、自尊的正向影響)呈現正相關(Tang et al., 2020)。為了更好地理解高齡者的幸福感,本研究調查了基本心理需求的滿足與否,也是從幸福感取向出發。

  根據Deci和Ryan(2008)的說法,生活中的情境會影響心理需求的滿足與否,重要的是調查生活中每個不同的活動、基本心理需求滿足與否和自我成長發展的關係。為了探索高齡者日常活動的面貌,選擇較少侵入性、更自然的研究方法是比較好的。在調查高齡者的日常活動時,訪談或問卷這兩種工具或方法非常依賴於受訪者的記憶,有時這對高齡者來說是一項艱鉅的任務。因此,我們的研究透過LINE通訊軟體,以經驗取樣(experience sampling method, ESM)的方式調查高齡者的日常活動(例如:學習活動和陪伴)與這些活動是否滿足基本心理需求。我們採取重複調查及取樣的方法,讓高齡者不管是在家或是在戶外,都可以在自然的情境中回覆他當下的經驗。 

Photo by Philippe Leone on Unsplash
Photo by Philippe Leone on Unsplash

 

  研究結果發現高齡者的日常「學習活動」與他們的「自主需求」滿足呈正相關,但和他們的「能力需求」滿足呈負相關。基於上述發現,我們推測高齡者已經離開校園,平常參與學習活動大多是出於自己的意志,並不會像是校園內的學生會將學習視為一項「任務」。此外,高齡者多半處於退休階段,而大多數的高齡者將退休的時光視為人生中的休閒階段,這樣的狀況可能導致高齡者能力需求不滿足(Strom & Strom,2015)。因此,我們認為提供給高齡者日常的學習活動應該謹慎設計與選擇,除了工作準備之外,也應該更關注退休人員的學習需求 (Strom & Strom, 2015)。

  另外,研究結果顯示,高齡者往往更喜歡與他人相處,不管陪伴者是誰,只要有人陪伴就很好。高齡者在有人陪伴的情況下,三種基本心理需求滿足都比獨處時還要高,我們推測是因為學習或其他活動能幫助高齡學習者認識並履行家庭與社區相關的責任和角色(Strom & Strom, 2015),從而提高他們連結需求的滿足。根據研究結果,高齡者花費了大部分時間在學習,也喜歡有其他人陪伴,因此我們認為高齡者可以透過代間學習(與不同世代的人共同學習)獲得知識或技能(Chen, 2015; Sanchez & Kaplan, 2014; Taylor et al., 2014),也提供給未來高齡學習活動設計更多的啟發。

Photo by Vlad Sargu on Unsplash
Photo by Vlad Sargu on Unsplash

 

原文出處:https://doi.org/10.1080/03601277.2020.1786780 

王雅鈴 副教授 | 社會教育學系

王雅鈴教授現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系副教授,其研究領域涵蓋高齡與成人數位學習心理學、社會心理學。目前進行中的研究包括透過數位科技或資訊媒體促進高齡學習者達到更佳的自主學習與心理適應效果,近期也著重以數位遊戲及行動裝置促進青銀代間共學與共好。王博士曾獲美國國務院傅爾布萊赴美獎學金(2012年)、科技部博士論文獎學金(102年度)、科技部博士後研究人員學術著作獎(105年度)、科技部新聘優秀人才獎勵(107-111年度)、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109年度)、師大特聘教授獎勵(2021~2023)及師大研究績優獎(109年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