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人文社會 / 感到焦慮與情緒低落嗎?嘗試專注正念與放鬆練習吧!

感到焦慮與情緒低落嗎?嘗試專注正念與放鬆練習吧!

【本篇報導由體育與運動科學系  張育愷研究講座教授研究團隊提供】

  頂尖運動員必須不斷地承受高度壓力,因此經常會感到焦慮、緊張與不安,而這些負面心理狀態亦會對運動表現造成負面影響,故運動員的心理健康一直受到重視。而找尋有效提升心理健康與運動表現的心理策略,成為競技運動心理學領域重要的議題之一。為探究不同心理策略對運動員心理健康之效益,以及其中大腦的潛在歷程,研究團隊招募35位田徑運動員進行隨機交叉實驗設計,比較單次30分鐘的正念引導練習與被動式自我引導肌肉放鬆練習,對運動員焦慮與正負向情緒之立即性效益,並以神經電生理的觀點,解析不同形式之心理策略期間的神經處理機制。研究結果發現,相較於漫無目的的休息,運動員在正念引導或是自我引導放鬆過程中其前額葉均招募更多的認知資源,並在練習後顯著減少運動員的負面心理狀態。本研究為運動員在採取心理策略時提供選擇依據,使其在訓練與比賽時得以更有效地為心理健康與個人表現採取行動。


 

頂尖運動員所遭遇之困難

  自2021東京奧運後,運動員的心理健康議題愈趨為世人所重視,隨著時代的演進以及競技運動強度的增加,運動員的壓力與日俱增,除了辛苦的訓練與張力十足的比賽之外,運動員還時常面對經濟、人際關係、網路媒體與受傷復健,甚至學生運動員平時在學校中還得應付課業等四面八方的壓力源。值得注意的是,運動員更經常被認為應屏棄懦弱或害怕等特質,並展現堅強的體魄與堅韌的精神,這類刻板印象亦無形中再次加重了運動員的潛在壓力,因此如何維護運動員的心理健康在當今的體育運動發展亦顯得十分重要。

 

旨在促進表現與心理健康之心理策略

  「心理技能訓練(Psychological skill training;例如:放鬆訓練、自我對話、意象訓練)」是目前競技領域中最常被運動員應用於促進運動表現與心理健康的心理介入策略,而越來越多研究開始關注「正念介入(Mindfulness-based intervention)」此新穎心理技能訓練的效益。然而關於改善心理健康乃至促進運動表現而言,何種方法能使運動員達到最佳的效果,仍有許多爭議與可探討之處,而比較正念介入與心理技能訓練對心理狀態的立即效果,將可直接比較兩者的實質效益,並提供運動員在心理策略選擇的依據。此外,當運動員在進行這兩種心理策略的過程中,大腦狀態的變化是否會產生不同之問題亦相當耐人尋味。為此,研究團隊著手探討該議題之研究,並於2023年將研究成果發表在《競技與健身運動心理學(Psychology of Sport and Exercise)》期刊上。

 

只要專注且妥善應用心理策略,跟焦慮與負面情緒說再見

  這項隨機交叉試驗研究發現,運動員不論是進行30分鐘的正念引導練習或是自我引導放鬆練習,都比單純閉上眼睛而漫無目的持續休息30分鐘更能立即減少運動員的焦慮狀態與負面情緒。另外在正念引導與自我引導放鬆期間均觀察到參與者在前額葉theta波的增加(圖1),代表運動員們在兩種短暫的心理策略期間都表現出更多的認知資源招募,並將其用於因應當下的負面心理狀態。本研究結果為正念介入與心理技能訓練的比較提供了初步證據,建議運動員不論是選擇進行正念靜心或是被動式自我引導肌肉放鬆,只要正確且專心地應用都能有效改善其當下的心理健康,並持續在競技賽場上展現出自我最好的一面。

 

圖1:相較於漫無目的的休息,運動員在正念引導與放鬆引導期間表現出更多額葉Theta波活化,意味著運動員因專注於兩種練習的引導中,持續招募較多的認知資源。
圖1:相較於漫無目的的休息,運動員在正念引導與放鬆引導期間表現出更多額葉Theta波活化,意味著運動員因專注於兩種練習的引導中,持續招募較多的認知資源。
 

 

原文出處:Nien, J. T., Gill, D. L., Chou, T. Y., Liu, C. S., Geng, X., Hung, T. M., & Chang, Y. K. (2023). Effect of brief mindfulness and relaxation inductions on anxiety, affect and brain activation in athletes. Psychology of Sport and Exercise, 67, 102422. https://doi.org/10.1016/j.psychsport.2023.102422

張育愷 研究講座教授 | 體育與運動科學系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研究講座教授兼副系主任,身體活動認知神經科學實驗室主持人。現亦為國際運動心理學會(ISSP)財務長、亞太運動心理學會副理事長、中華民國體育學會副理事長。2021年起連續獲全球前2%頂尖科學家、2012及2018年分別獲國科會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科技部傑出研究獎,亦曾獲ISSP、北美身體活動暨運動心理學會、華人運動心理學之年輕學者獎、青年獎章、以及北卡羅萊納大學最佳博士論文獎等。研究聚焦於健身與競技運動心理學,尤興趣以認知神經科學探討健身運動與心理健康、競技/表現心理學,以及正念議題。目前擔任國際競技與健身運動心理學期刊(IJSEP, SSCI)共同主編、中華體育季刊(TSSCI)主編。運動專攻國術(八卦、形意、太極、少林),亦擔任八卦導引中心諮詢顧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