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人文社會 / 照顧老人?照顧小孩?!探討高齡社會下「家庭」與「國家」的責任分工

照顧老人?照顧小孩?!探討高齡社會下「家庭」與「國家」的責任分工

【本報導由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 林如萍教授、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伊慶春特聘研究員研究團隊提供】

  高齡化是全球面臨的共同問題,臺灣高齡化的速度相較於日本、歐美都來得更快。2017年臺灣65歲以上老年人口首次超過幼年人口,面對人口扶養結構由「育幼」轉變以「扶老」為主的新型態。照顧小孩?照顧老人?!臺灣民眾認為「家庭」和「國家」的責任,應如何分工?

  使用臺灣最重要的大型調查計畫—科技部「臺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資料,研究發現民眾對於「老人照顧」及「兒童照顧」、「家庭」與「國家」責任分工的態度,區分為四種類型。第一是「家庭中心型」,一成五的民眾認為:老幼照顧都是家庭的責任;第二是「家庭育幼型」,超過四成的民眾認為:家庭的主要責任是照顧兒童,老人照顧則應由家庭與政府協力;第三是「福利協力型」,二成五的民眾傾向由國家與家庭共同分擔老幼照顧責任;第四是「社會養老型」,約一成五的民眾認為:老人照顧應由政府主要負責。整體來看,臺灣民眾認為「家庭」的主要責任是「兒童照顧」,「老人照顧」則傾向由「國家」負責,家庭的功能似乎呈現出了「向下傾斜」?!進一步來看,對於國家福利政策的態度,相較於兒童福利,民眾對於政府提供老年照顧福利服務的期待更高。同時,本研究發現:民眾對國家福利政策的態度,並非僅是因個人情境、需求而傾向於「自利原則」(self-interest);人們越看重孝道、家庭關係越佳,則越傾向於「家庭中心型」--視老幼照顧皆為家庭的責任,孝道文化規範與家庭互動經驗都是影響民眾對國家福利政策態度的關鍵因素。


 

  高齡社會中,老年扶養比的增加使得國家的福利財政支出備受挑戰;同時家庭在少子女的趨勢下,亦面臨老年父母奉養的責任與經濟壓力。人口結構變遷不僅影響社會發展,亦對家庭產生影響。因應人口老化相關福利政策議題的發展脈絡,西方的經濟學者主張:「福利國家」之發展將取代家庭角色,導致家庭功能下降。近年,家庭社會學者對此一觀點提出了不同的看法,以歐洲為主的研究聚焦討論:福利體制將是「取代」家庭,而導致家庭功能弱化?抑或是,透過福利的「補充」,國家與家庭分擔「共同責任」,反倒是「強化」了家庭的功能?整體來說,此一研究趨勢的核心問題是:對於老人與兒童的照顧,「家庭」和「國家」的責任分工應為何?而不同的社會文化規範及家庭互動經驗,與個人對國家福利政策的態度又有何關聯?

  相較於西方國家,臺灣多數老人與子女同住,但比例呈現下降趨勢。在傳統孝道文化規範與高齡、少子女的人口趨勢影響之下,民眾對於家庭功能--「養老」、「育幼」的看法如何?再者,對於「國家」責任的看法,所反映的福利態度又如何?我們使用臺灣最重要的大型調查--科技部推動的「臺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計畫」資料,此一計畫收集具有全國代表性的樣本,以了解臺灣社會現狀與長期變遷趨勢。研究發現:民眾對於「老人照顧」及「兒童照顧」、「家庭」與「國家」責任分工的態度可區分為四個不同的類型。將「家庭」(主要是家庭責任) --「國家」(主要是國家責任)視為連續光譜的兩端,第一個類型是「家庭中心型」:一成五的民眾認為老幼照顧皆為家庭的責任;第二是「家庭育幼型」,超過四成的民眾認為:家庭的主要責任是照顧兒童,老人照顧則應由家庭與政府協力;第三是「福利協力型」,二成五的民眾傾向由國家與家庭共同分擔老幼照顧責任;第四個類型是「社會養老型」,約一成五的民眾認為:老人照顧主要應該是政府的責任。整體來看,臺灣家庭照顧功能呈現出了「向下傾斜」--民眾傾向「兒童照顧」為「家庭」責任,「老人照顧」則由「國家」負責。換言之,相較於兒童福利,民眾對於政府提供老年照顧福利服務有更高的期待。

  由於「福利國家」的定義多元,且各國之社會、家庭文化存在差異,故目標的選擇與其優先順序是社會福利政策很重要的議題。因此,研究多主張應深入探討民眾對於「國家」與「家庭」責任的看法並分析其對福利的態度。我們的研究整合了「老人」及「兒童」照顧議題,運用潛在類型分析(Latent Class Analysis, LCA)策略,突破福利政策相關研究多數僅關注「老人」或「兒童」單一政策的限制。同時,有別於過去由政治經濟模型提出的論點主張:人們對於福利制度的態度多因個人情境及需求,傾向「自利原則」。我們的研究證實:民眾對國家福利政策的態度,並非僅出於「自利」,不論家中是否有需要照顧的長者或兒童,人們越認同孝道規範、家庭互動關係越佳,越傾向「家庭中心型」--視老幼照顧皆為家庭的責任。孝道文化規範與家庭互動經驗,都是影響民眾對國家福利態度的關鍵因素。 

原文出處:Ju-Ping, Lin & Chin-Chun, Yi (2019) Dilemmas of an aging society: Family and state responsibilities for intergenerational care in Taiwan. Journal of Family Issues,40,14,pp1912-1936. (SSCI) https://doi.org/10.1177/0192513X19863204

林如萍 教授 | 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

現任臺師大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授教兼家庭研究與發展中心主任、臺灣老人學會副理事長;曾任臺灣家庭生活教育專業人員協會理事長。研究興趣包括:代間關係、老人與家庭及家庭教育方案設計。歷年來參與國內重要的大型調查研究計畫,擔任2020年「臺灣社會變遷基本調查計畫」「家庭組」召集人,並於2020年榮獲臺師大教育學院 「學術研究類」 亮點校友,2010年、2018年榮獲中華民國教育團體聯合會學術研究木鐸獎,2019年榮獲臺師大產學合作績優獎,以及2013年榮獲臺師大教學傑出獎。

伊慶春 特聘研究員 |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

現任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中央研究院國際科學理事會中華民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曾任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副所長。研究領域以家庭社會學為主。歷年來曾擔任國際社會學社(International Sociological Association)執行委員會委員 (2010-2014, 2014-2018);國際社會學社家庭研究委員會 (RC06, Committee on Family Research)主席(2014-2018)。2008年榮獲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傑出研究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