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人文社會 / 設計『社會性科學議題決策能力』課程的關鍵要素

設計『社會性科學議題決策能力』課程的關鍵要素

文章資訊
關鍵字

【本報導由科學教育研究所 方素琦教授、許瑛玿教授與國立嘉義大學數理教育研究所 林樹聲教授研究團隊提供】

  隨著科技快速的發展,今日社會面臨更多複雜、非結構性的社會性科學議題 (Socioscientific Issues),包含了基改食物、氣候變遷、核能的使用到人畜共通傳染病的防治等。從教育的觀點來看,我們期望所培育出的下一代公民,對於這些社會性科學議題,都能有基本的的認識,亦能積極參與、討論,甚至在相關決策的制定上扮演重要的角色。本篇研究聚焦在『社會性科學議題決策能力』的教學。研究團隊藉由文獻回顧的方式:(1) 提出社會性科學議題決策過程的框架,(2) 以此框架為基礎,系統性回顧相關文獻, (3) 對社會性科學議題教學設計提出具體的建議。


 

  社會性科學議題通常由於新興科技的發展衍生出來,且牽涉許多除了科技以外多重的面向,如社會、經濟、政治以及道德等面向。社會性科學議題通常沒有唯一或是最佳的解決方案,每一個解決方案都有其優點和缺點。因此,對於學生而言,要能理解社會性科學議題如此非結構性且複雜的本質,並對此議題做出適當的決策是非常具有挑戰性的。

  研究團隊藉由文獻回顧發展一個『社會性科學議題決策能力』過程的框架。此框架包含三個階段,以下說明這三個階段的意義,並針對這三個階段提出在課程設計上可行的具體建議。

階段 階段名稱 內容 教學設計建議
第一階段 制定決策空間 (Formulating the decision-making space) 認識並了解問題本身,及其牽涉的面向,收集與各面向相關的資訊並產生論點和理由,形成多種可能的解決方案。在充分了解問題季及相關資訊後,制定判斷不同解決方案的判別標準,並仔細比較不同解決方案的優劣。
  1. 科學知識的應用對於SSI-DM 中以證據為主的推理(evidence-based reasoning)非常重要,在教學上需給予學生明確的指引。建議可利用論證的教學法加強學生連結證據與論點的能力。此外,亦可增強學生對於分辨證據可信度 (credibility)  的能力。
  2. 在非制式推理 (informal reasoning)上,建議可用小組討論的模式,讓小組成員暴露在多元的觀點,藉由討論理解不同的考慮面向,個人的價值觀不同,並學習如何達成集體的決策。
第二階段 提出一個適當的決策策略 (positing a suitable decision-making strategy) 例如補償策略、非補償策略,或是同時使用兩者。 根據文獻,無論是(1)將三種不同決策策略介紹給學生,並引導其選出最佳決策策略,或是(2)只介紹最佳決策策略給學生,對於學生社會性科學議題決策能力的培養皆有幫助。因此,在教學設計上需要提供學生認識並對不同學測決策策略進行反思,將可協助學生做出有深度,經過深思熟慮的決定 (informed decision)。
第三階段 反思決策過程 (reflecting on descision-making process) 對於整個決策的過程,包括決策策略的運用,進行反思。 雖然後設認知在社會性科學議題決策能力的相關研究上經常被提及,但鮮少研究融合後設認知在課程設計中。因此,本研究建議在設計社會性科學議題決策能力的課程時,可以在一些關鍵的步驟上設計反思或後設認知的鷹架。例如,在制定判斷不同解決方案的判別標準時,建議學生反思是否對每一個判準給予同樣的權重以及原因,或是在選擇決策策略時請同學反思為什麼選擇這個策略。

 

原文出處: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0763-018-9890-2 

方素琦 助理教授 | 科學教育研究所

方素琦助理教授於 2012年在澳洲墨爾本大學取得科學教育PhD學位。她在踏入科學教育研究之前,曾在國中擔任多年自然與生活科技教師。她繼續深造以及博士論文的想法,都來自於當老師期間想要更進一步了解學生學習困難,及如何幫助老師和學生教與學科學的動力。她的研究興趣包含STEM 教育,科學教育國際比較,科技融入科學探究教學,及課室中教師論述實務分析。她在國際知名科學教育期刊上發表多篇論文,如Journal of Research in Science Teaching, Computers & Educatio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cience Education 等。

許瑛玿 講座教授 | 科學教育研究所

許瑛玿講座教授任職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曾獲兩次科技部研究傑出獎和吳大猷獎。研究聚焦於科技導入科學學習時學生探究能力的發展、嵌入學習鷹架於科學探究或社會性科學議題的數位教材研發與學習成效評估、以及STEM 教育的課程與評量研發。近年來,也針對科學教師進行探究教學和議題式教學的專業成長進行相關研究。

林樹聲 教授 | 國立嘉義大學 數理教育研究所

林樹聲教授服務於國立嘉義大學數理教育研究所。研究興趣主要在應用社會性科學議題的教學,提升小學、中學、大學生、職前或在職教師的論證、做決定、批判思考、使用證據等能力,以及促進他們對科學本質的了解、道德層面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