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人文社會 / 地圖記憶創意教學讓地理不再是背多分

地圖記憶創意教學讓地理不再是背多分

【本報導由教育心理與輔導系 廖育秀博士生、臺北市五常國中 孔為捷地理教師、教育心理與輔導系 陳學志教授研究團隊提供】

  此研究在探討國中地理課使用創意地圖教學策略對學習成績、學習動機和創造力的效果。使用準實驗法,以79名九年級學生為研究對象,研究資料包含學生的反饋意見和四種資料測驗:地圖測驗、地理期中考試、學習動機量表、創造力思考測驗,並使用ANCOVA統計法分析。在實施創意教學後,使用創意地圖教學策略組的學習成績和創造力皆優於一般教學組。本研究的結論為創意地圖記憶策略可幫助學習地理、記憶地名和位置,亦可延長記憶的時間,在教師和學生中也獲得很好的反應。本研究可提供教師不同的地理教學方法,和學生有效學習地理位置的方式。


 

  學生學習地理成效低落,部分原因是因為記憶地理位置和相關地理概念上的連結較弱有關。只知道地名,不熟悉重要地理位置及其周遭的環境,表示學生可能缺乏將文字敘述轉為圖像的能力,因此本研究欲結合創新教材將文字轉化為圖像來進行地理教學,希望可以幫助學生有效率地學習地理。本研究使用的創意教學法係指運用想像,透過不同的方法,協助學生發展出獨創與判斷的能力,運用多元活潑的教學方式與豐富多樣的教學內容,培養學生樂於學習的態度和提升學習能力。

  「記憶」是人類大腦的重要功能之一,但若把記憶當作資訊硬塞到大腦,單純只靠機械式的反覆背誦,容易忘記且費力。記憶力是可以被訓練的,有系統地使用記憶策略,可以有效率的記憶和學習地理,尤其在青春期的關鍵年齡接受相關的學習與訓練,是最好的時機。對於地圖的學習,學生需要教師提供學習策略,較能提升學習成效。思考技能的訓練可以協助學生串聯各種地理區域特色,甚至可以表現「連結」、「分析」、和「評價」等學習效果。地理學習對於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具有獨特的優勢,因地理涉及自然科學和人文社會等多元且跨越文理界線等綜合性知識,,能夠激發學生想像、探究以及創造的欲望,因此設計融入記憶策略創意教學的地理課程。

  此地圖記憶創意教學研究的實驗組使用地理位置的八方位與多元的記憶策略,透過位置來幫助記憶學習。控制組則是在「地圖記憶」上使用不同的教學法,授課該章節的其餘課程內容使用教學方法皆相同,未使用到「地圖記憶創意教學」。研究結果顯示,使用地圖記憶創意教學的學生在記憶地理位置、地理學習成績和創造力上有顯著的幫助,而且可以幫助學生記憶資訊較久的時間。

  地圖記憶教學對學生學習的影響與貢獻值得注意。因順應教育潮流,地理學科不應再是「背多分」的科目,近年來文獻也無不著重在培養學生高層次的能力。然而,本研究發現教師若能有方法地引導學生進行記憶,對於其在地理科上能否有更高層次的表現有相當大影響。提升記憶,除了能增強地理學科的整體學習成效,亦能提升創造力等較高層次的素養學習。記憶與創造力並非對立的概念,增強記憶不僅只有背誦,更可採用多元記憶策略融入的創意教學,奠定記憶的基礎,不因延伸至高層次的學習而被忽視,兩者可以是相輔相成的存在。

 

地圖來源:https://reurl.cc/k038oK

圖片來源:網路 https ://www.flati con.es/icono -grati s/oveja 19407 0.

原文連結: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11251-019-09494-1

廖育秀 博士生 | 教育心理與輔導系

現為國立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研究所博士候選人,英國牛津大學應用語言學碩士,研究興趣為第二語言習得,師資培育,認知心理學。

孔為捷 臺北市五常國中地理教師 | 創造力發展碩士在職專班

現為臺北市五常國中地理教師

陳學志 特聘教授兼教育學院院長 | 教育心理與輔導系

現為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特聘教授兼教育學院院長,教育科學研究期刊(TSSCI期刊、ESCI期刊) 總編輯,教育心理學報(TSSCI期刊) 總編輯,Frontier in Psychology Special Issue: Humor and Laughter, Playfulness and Cheerfulness: Upsides and Downsides to a Life of Lightness 專刊主編,學術發表論著豐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