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自然科學 / ADHD孩童不只是多動就好,更應注重動作能力!

ADHD孩童不只是多動就好,更應注重動作能力!

【本篇報導由體育與運動科學系 闕廷宇博士生、余建霖博士生及洪聰敏研究講座教授研究團隊提供】

  本研究發現運動量高且動作適能較好的ADHD孩童有較佳的安靜腦波狀態。過往研究發現不正常的腦波狀態(較高的theta/beta比值,簡稱TBR)可能與ADHD孩童較差的認知功能表現有關。相關研究已指出透過運動可提升ADHD孩童專注力及認知功能表現,然而促進ADHD孩童認知功能的最佳運動處方尚待釐清。為提供給未來運動課程設計一些初步建議,本研究目的在瞭解ADHD孩童身體活動量、動作適能及安靜腦波狀態之間的關係。本研究測量年齡介於7至12歲共73位ADHD孩童的安靜腦波、動作適能以及使用三軸加速規瞭解ADHD孩童們一週身體的活動量。研究發現動作適能會調節中高強度身體活動量與TBR之間的關係,中高強度運動量高且動作適能較好的ADHD孩童有較低的TBR,說明了動作適能對於ADHD孩童的重要性。因此,建議未來在針對ADHD孩童設計運動處方時,需同時著重身體活動量的提升及動作適能的促進。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and Hyperactivity Disorder,簡稱ADHD)的孩童相比於一般孩童表現出不同的安靜腦波狀態,例如有較高的theta/beta比值(簡稱TBR),代表個體有較低的覺醒狀態,而這樣的腦波狀態可能是造成ADHD孩童專注力及認知功能較差的原因。過往研究發現透過運動可提升ADHD孩童專注力及認知功能表現,然而促進ADHD孩童認知功能的最佳運動處方並未清楚。為提供給未來運動介入處方一些初步建議,本研究旨在瞭解ADHD孩童身體活動量、動作適能與安靜腦波之間的關係。

  本研究透過腦電波儀(Electroencephalography, 簡稱EEG)測量73位ADHD孩童(平均年齡 9.9歲,男生69位,女生4位)的安靜腦波。透過Movement ABC第二版(Movement Assessment Battery for Children-2,簡稱MABC-2) 瞭解孩童們動作適能,並使用三軸加速規測量他們一週的身體活動量。MABC-2包含了八個精細及粗大運動的測量,主要分為三個層面:精細手部操作能力、球類技能以及動靜態平衡,可以有效的測得參與者的動作適能。三軸加速規是一種穿戴式裝置,可用來瞭解配戴者長時間內不同強度的身體活動量,本研究針對中高強度的總運動時間當作從事運動的參與時間。統計方式以多元階層分析、事後分析以簡單斜率來檢驗調節效果。研究結果顯示動作適能與TBR呈現負向關係,且觀察到動作適能較高的人,中高強度以上的身體活動量與TBR呈負向關係,而動作適能較低的人,中高強度以上的身體活動量與TBR呈現正向關係,說明了動作適能會調節中高強度以上的身體活動量與TBR之間的關係(如下圖),中高強度以上的運動量高且動作適能較好的ADHD孩童有較低的TBR,顯示動作適能對於ADHD孩童的重要性。

  因此本研究建議ADHD孩童在從事運動時不僅要有量的要求(提升身體活動量),且同時注重質的訓練(提升動作適能),以達到最佳的運動促進認知功能的效果。未來研究可進一步探討強調動作適能的運動介入,來瞭解ADHD孩童動作適能與安靜腦波之間的因果關係。

 

圖一:TBR = theta/beta ratio;MC = 動作適能;MVPA = 中等強度以上的身體活動量
圖一:TBR = theta/beta ratio;MC = 動作適能;MVPA = 中等強度以上的身體活動量

 

原文出處: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755296619301504
 

闕廷宇 博士生 | 體育與運動科學系

目前就讀臺灣師範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博士班,指導教授為洪聰敏研究講座教授,主要研究興趣為運動與認知神經科學。

余建霖 博士生 | 體育與運動科學系

目前就讀臺灣師範大學體育與運動科學系博士班,指導教授為洪聰敏研究講座教授,主要研究興趣為競技運動與大腦神經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