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人文社會 / 青少年創造力潛能測量-早期評估,以培養未來創造力人才

青少年創造力潛能測量-早期評估,以培養未來創造力人才

【本篇報導由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  陳姵臻博士候選人研究團隊提供】

  隨著科技日益革新,未來自動化的工作將會由機器取代,時代也將渴求創造力人才。為培養當今學子的創造力,具備有效評量創造力潛能的工具是培育與研究的重要基礎。本研究基於Mednick的理論觀點,發展一套具有良好心理計量特性、適合國內青少年之封閉式創造力測驗──「青少年版中文詞彙遠距聯想測驗」。經過大規模施測與項目分析,編製而成甲、乙兩式複本測驗(各25題;施測時間10分鐘),具有良好信、效度。本測驗是一套容易施測且方便計分的客觀測量工具,能有效評量青少年(國中生與高中生)的封閉式創造力潛能與遠距聯想能力;同時,本測驗具有兩個複本,有利於教學介入實驗的施測,避免記憶效果與練習效果;此外,也能應用於探討創造力的相關因素之研究。本測驗的發展將有利於創造力的理論深化與教育實踐。


 

  創造力被視為是二十一世紀重要的關鍵技能之一。為了培育學生創造力,許多國家積極發展學校創造力的測量工具。近年來,研究者重視創意歷程與潛能的發展,將測量創造力潛能的工具分為開放式(open-ended)與封閉式(closed-ended)兩類,前者如擴散性思考測驗,強調想法的數量與新奇性;後者如遠距聯想測驗,測量經由遠距聯想歷程匯聚至唯一正解的能力。實徵研究指出,兩類創造力涉及不同的歷程,與諸多心理因素的關係也不同,例如:認知彈性、工作記憶、認知抑制、認知風格、情緒、性別、人格特質等。然而,目前臺灣雖已完整發展適合所有年齡層的開放式創造力測驗之題目與常模,但封閉式創造力測驗卻僅限於成人與兒童,尚缺乏青少年階段的標準化封閉式創造力測驗。 

  本研究根據Mednick的理論觀點,以「中文詞彙遠距聯想測驗」為基礎,發展一套具有良好心理計量特性的青少年封閉式創造力測驗──「青少年版中文詞彙遠距聯想測驗」(Chinese Word Remote Associates Test-Adolescent version, CWRAT-A)。經過對93題預試題目的大規模施測(N=1169)與項目分析,編製而成兩個複本(甲式、乙式),各有25題正式題目,施測時間10分鐘。在正式研究中,對北、中、南、東部國一至高三學生(N=1649)進行正式施測,結果顯示此量表具有良好的內部一致性、複本信度、效標關連效度以及區辨效度。

  本研究發展「青少年版中文詞彙遠距聯想測驗(CWRAT-A)」貢獻性如下:其一,提供一套容易施測且方便計分的客觀測量工具,能有效評量國中生與高中生的封閉式創造力潛能與遠距聯想能力;其二,本測驗具有甲式、乙式兩套複本,將有利於介入與訓練的前、後測重複測量需求,避免能力測驗經重複測量所衍生的記憶與練習效果之測量誤差;其三,可作為實徵研究的創造力測量工具,探討創造力的相關因素。本測驗的發展將有利於深化創造力理論、實踐教學場域之創造力訓練,進而培育出適應變化未來的創造力人才。

 

原文出處:
陳姵臻、黃博聖、陳學志、林緯倫(2020)。青少年封閉式創造力潛能測量:「青少年版中文詞彙遠距聯想測驗」之編製及信、效度研究。測驗學刊,67(3),167-190。https://www.AiritiLibrary.com/Publication/Index/16094905-202009-202010220006-202010220006-167-190

陳姵臻 博士候選人 | 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博士候選人。主要研究領域為創造力、執行功能,研究主題聚焦於創意歷程與潛能的探討。曾回顧中文版遠距聯想測驗對創造力研究之應用,推廣中文版遠距聯想測驗之重要性,並發表數篇期刊論文。

林緯倫 教授 | 佛光大學心理學系

現任佛光大學心理學系教授兼主任。主要研究領域為認知心理學、推理與思考及創造力,研究主題聚焦於創造力認知歷程的探討,且致力於不同學習階段之擴散性思考與創意問題解決的探討與發展,並發表二十餘篇期刊論文與專書著作。

黃博聖 教授 |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數位學習與教育研究所

現任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數位學習與教育研究所教授兼所長。主要研究領域為認知心理學、創意歷程與評量、社會認知、教育統計與研究方法。多年來從事創造力相關的研究與服務,致力於創意歷程測驗之發展,並發表三十餘篇期刊論文與專書著作。

陳學志 教授 | 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

現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特聘教授兼教育學院院長、教育科學研究期刊(SCOPUS、ESSCI期刊)主編。研究領域包括漢字閱讀與教學、創造力教學與評量、幽默心理學、正向心理學等。歷年來共計發表超過200篇期刊論文與專書論文,並曾獲中華民國教育學術團體聯合會木鐸獎及科技部傑出研究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