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生命科學 / 農業廢棄物-火龍果皮萃取物可延緩酒精性肝臟疾病!

農業廢棄物-火龍果皮萃取物可延緩酒精性肝臟疾病!

【本篇報導由營養科學學士學位學程  葉宛儒專案助理教授研究團隊提供】

  國內外因為長期酗酒造成的酒精性肝臟疾病患者逐年增加,已成為一個值得關注的健康議題。酒精性肝臟疾病會隨著脂肪肝、氧化壓力以及發炎反應程度的不同,而影響疾病進程。紅肉火龍果 (Hylocereus polyrhizus (Weber) Britt. & Rose)皮富含多酚類物質和甜菜鹼,具有抗氧化和抗發炎的作用,因此本研究將農業廢棄物-紅肉火龍果皮經萃取後之萃取物 (red pitaya peel extract)投與酒精性肝臟疾病小鼠,探討火龍果皮萃取物對於酒精性肝臟疾病之影響。實驗以酒精液態飼料誘導小鼠產生酒精性肝臟疾病,而補充火龍果皮萃取物可減緩小鼠肝臟脂質堆積、氧化壓力增加以及發炎情形。因此農業廢棄物-紅肉火龍果皮萃取物可能有助於延緩酒精性肝臟疾病之疾病進程。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調查結果顯示,飲用酒精為許多疾病的危險因子,其中酒精性肝臟疾病可能進一步導致肝纖維化和肝癌的發生。酒精會導致肝臟脂質堆積、氧化壓力增加以及發炎,因此若可以在酒精性肝臟疾病早期給予適當治療,則可以減緩肝臟損傷程度。紅肉火龍果為臺灣盛產之水果,其果皮佔整顆水果總重的三分之一,火龍果皮富含多種酚類物質和甜菜鹼,具有抗氧化之潛力,此外甜菜鹼也具有調節脂質代謝之作用,因此本次研究使用臺灣本土產的有機紅肉火龍果,將火龍果皮切片乾燥後,放置於50%乙醇中,於室溫下攪拌30分鐘,將殘渣過濾、濃縮及凍乾後,則得到紅肉火龍果皮萃取物。實驗以酒精液態飼料餵食小鼠以作為酒精性肝臟疾病之動物模式,並同時將火龍果皮萃取物添加於酒精飼料中,觀察火龍果皮萃取物對於酒精性肝臟疾病之影響。結果發現,小鼠攝取酒精液態飼料後使得肝功能指標AST (aspartate transaminase)、ALT (alanine transaminase)及γ-GT (gamma glutamyl transpeptidase)顯著上升,此外肝臟中也可看出顯著脂肪堆積、氧化壓力上升和發炎的情形,顯示酒精性肝臟疾病成功被誘導。實驗介入組則於酒精液態飼料中添加火龍果皮萃取物,結果發現火龍果皮萃取物並不會影響實驗動物攝食量和體重,且對於血液中肝功能指標、肝臟脂質堆積、氧化壓力及發炎反應具有顯著改善的作用。從實驗結果得知(如圖1),在酒精性肝臟疾病初期若補充火龍果皮萃取物,可以延緩疾病進展,因此農業廢棄物-火龍果皮萃取物,未來具有開發成功能性食品之潛力。

圖1:火龍果皮萃取物可延緩酒精性肝臟疾病 (紅肉火龍果皮萃取物,可以減緩酒精性肝臟疾病小鼠肝臟脂質堆積、氧化壓力增加以及發炎之情形。)
圖1:火龍果皮萃取物可延緩酒精性肝臟疾病 (紅肉火龍果皮萃取物,可以減緩酒精性肝臟疾病小鼠肝臟脂質堆積、氧化壓力增加以及發炎之情形。)

原文出處:https://www.mdpi.com/2072-6643/12/12/3884

葉宛儒 專案助理教授 | 營養科學學士學位學程

研究領域包含飲食因子對於腎臟疾病、肝臟疾病以及肥胖症之影響。研究室主要以大小鼠模式和人體試驗,探討食物中的營養素和化合物對於疾病進程和生理代謝之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