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生命科學 / 小鼠增補複方漢藥可以有效提昇運動肌耐力

小鼠增補複方漢藥可以有效提昇運動肌耐力

文章資訊
關鍵字

【本篇報導由生命科學專業學院  吳忠信教授研究團隊提供】

  根據內政部統計,目前我國65歲以上約有10~20%的老年人患有肌少症或是肌無力症,這會造成日後有衰弱、跌倒或骨折等失能情形發生,嚴重甚至導致死亡。本研究認為科學中藥可以有助於增強骨骼肌的收縮力以及耐力,並能緩解高齡長輩肌少症或是肌無力症的問題。研究團隊選擇由人蔘、丹蔘、搭配五味子、麥門冬研製而成的科學中藥B307,檢視中草藥配方B307對耗竭游泳運動處理小鼠肌肉耐力的影響。實驗結果發現,中草藥配方B307可以透過抑制疲勞、緩解肌肉的氧化壓力和發炎,來強化耗竭游泳運動處理小鼠的肌肉耐力,並且緩解耗竭運動引起的肌肉損傷。有趣的是,研究團隊進一步發現中藥B307不但可以提昇肌肉的營養與血氧供應,並且可以透過提昇神經與肌肉細胞內的鈣離子流,增肌肉的收縮力與耐力;此外,中草藥配方B307對心肌也可以透過提昇心肌細胞內的鈣離子流,增加心肌的收縮力與耐力。綜上,本研究結果顯示複方漢藥應該有助緩解高齡長輩肌肉無力症的問題。


 

  一般人在從事較不習慣或較高強度的運動時,即會產生前述所說的運動誘發肌肉損傷(exercise induced muscle damage, EIMD),產生運動誘發肌肉損傷時通常也伴隨發炎反應,而這樣的情況通常會持續3至5天。在這3至5天當中,也容易引起身體不適及痠痛,此一現象又稱作延遲性肌肉痠痛(delayed onset muscle soreness, DOMS)。而對於競技運動員來說,在訓練期或比賽期,將訓練量、訓練強度或時間大幅度增加時,亦有可能產生此一問題。已有多項研究結果證明,在已有EIMD的情況下持續進行運動訓練會造成肌肉功能下降,進而影響運動表現,例如:肌力、肌耐力和爆發力的力量下降。在恢復期有限的高強度運動的情況下,運動員經常表現出運動成績下降和肌肉疲勞度增加。過度運動可能會影響激素調節平衡,進而引起氧化壓力和肌肉損傷。與促進健康的運動不同,運動員必須每天進行嚴格的訓練以提高他們的運動表現。因此,開發可以保護肌肉避免受到氧化壓力、發炎和損傷的運動增補劑便顯得重要。過去報導當歸補血湯對於強迫游泳後的雄性小鼠具有良好的抗疲勞作用。我們之前報導複方中藥B307可以有效緩解心肌組織的氧化壓力、發炎和損傷。複方中藥B307的主要成分是人參、五味子、麥門冬和丹參。我們認為複方中藥B307應該是一種合適的運動增補劑,可以保護運動員免受高強度運動訓練的肌肉氧化壓力和發炎。本研究團隊選擇由人蔘、丹蔘、搭配五味子、麥門冬研製而成的複方中藥B307,檢視中草藥配方B307對耗竭游泳運動處理小鼠肌肉耐力的影響。實驗結果發現,複方中藥B307可以透過抑制疲勞、緩解肌肉的氧化壓力和發炎,來強化耗竭游泳運動處理小鼠的肌肉耐力,並且緩解耗竭運動引起的肌肉疲勞(如圖一)。許多研究已經證實漢方中藥增補除有效增強骨骼肌收縮力量外,也可以提昇心血管功能、促進代謝與呼吸功能,以及增強腦部認知功能(如圖二),對高齡長輩而言,則有助於緩解高齡長輩肌肉無力症的問題。

圖一:研究團隊選擇由人蔘、丹蔘、搭配五味子、麥門冬研製而成的科學中藥B307,實驗結果發現中草藥配方B307可以透過抑制疲勞、緩解肌肉的氧化壓力和發炎,來強化耗竭游泳運動處理小鼠的肌力與耐力,並且緩解耗竭運動引起的肌肉疲勞。
圖一:研究團隊選擇由人蔘、丹蔘、搭配五味子、麥門冬研製而成的科學中藥B307,實驗結果發現中草藥配方B307可以透過抑制疲勞、緩解肌肉的氧化壓力和發炎,來強化耗竭游泳運動處理小鼠的肌力與耐力,並且緩解耗竭運動引起的肌肉疲勞。

 

圖二:漢方中藥增補可以有效增強骨骼肌收縮力量、提昇心血管功能、促進代謝與呼吸功能,以及增強腦部認知功能。
圖二:漢方中藥增補可以有效增強骨骼肌收縮力量、提昇心血管功能、促進代謝與呼吸功能,以及增強腦部認知功能。

 

原文出處:https://doi.org/10.1002/fsn3.1652

吳忠信 教授 | 生命科學專業學院

吳忠信教授是美國密蘇里大學神經科學博士,研究興趣包括神經科學(神經生理學、神經行為學、神經解剖學、神經影像學)以及中藥科學(傳統中藥在神經系統、心血管系統、生殖系統、泌尿系統、運動系統、代謝系統的生理作用機制與替代醫學)。過去已經發表關於蝙蝠回聲定位系統相關研究逾30篇SCI論文;2014年到2019年間計發表有關於中草藥在阿爾茨海默病/亨廷頓病/帕金森病/脊髓小腦性共濟失調等神經退行性疾病的SCI學術論文25篇、國際學術會議論文35篇。目前,吳博士也致力於中草藥在生殖、運動與代謝系統相關疾病的比較生理學功效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