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人文社會 / 過度追劇與心理健康的相關性

過度追劇與心理健康的相關性

文章資訊
關鍵字

【本篇報導由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  張晏蓉副教授研究團隊提供】

  本研究目的為瞭解臺灣成年人追劇行為與憂鬱感、社交互動焦慮及孤獨感的相關性,透過線上問卷調查進行橫斷性研究,共募集1,488名研究對象,以問題性追劇量表(Problematic Series Watching Scales, PSWS)評估過度追劇以至於可能成癮的程度。研究對象的PSWS平均得分為15.29分(量表分數範圍:6~30分),有33.7%的受試者為過度追劇的高風險族群(量表得分≧18分)。由多元迴歸分析發現,PSWS得分較高者,其憂鬱感、社交互動焦慮、孤獨感的量表得分也顯著愈高。


 

  網路科技與傳媒發展造成了追劇(Binge-Watching)行為的興起,近年來過度追劇及其健康效應已是新興研究議題,且有學者提出追劇可能導致成癮的論述,認為過度追劇可能會對心理健康有負面影響。本研究目的為瞭解臺灣成年人追劇行為與憂鬱感、社交互動焦慮及孤獨感的相關性,透過線上問卷調查進行橫斷性研究,共募集1,488名研究對象。 

  以往在探討追劇行為這項研究議題時,對於追劇行為、過度追劇的測量一直是個待解決的研究缺口。本研究採用「問題性追劇量表(Problematic Series Watching Scales, PSWS)」評估過度追劇以至於可能成癮的程度,PSWS的測量概念由Griffiths提出的行為成癮面向發展而來,經驗證具有良好信效度。研究對象的PSWS平均得分為15.29分(量表分數範圍:6~30分),有33.7%的受試者為過度追劇成癮的高風險族群(量表得分≧18分)。由多元迴歸分析發現,PSWS得分較高者,其憂鬱感、社交互動焦慮、孤獨感的量表得分也顯著愈高,表示當研究對象愈是過度追劇時,他們的憂鬱感、社交互動焦慮、孤獨感的風險也隨之增加。 

  透過本次研究,我們宜提高警覺,過度追劇可能與負面的心理健康狀態有關,對於網路世代而言,上網追劇逐漸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然而在追劇的便利性和普遍性之外,必須正視追劇和心理健康的關聯性,本研究的發現值得作為未來推動心理健康促進介入的參考。

 

原文出處:
Sun, J. J., & Chang, Y. J. (2021). Associations of Problematic Binge-Watching with Depression, Social Interaction Anxiety, and Lonelines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18(3), 1168. https://doi.org/10.3390/ijerph18031168

孫嘉璣 碩士畢 | 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

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碩士畢

張晏蓉 副教授 | 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

現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副教授,研究專長:健康的社會與環境因子、社區健康促進、智慧健康、藥物濫用防制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