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人文社會 / 兒童網路上暴力色情暴露影響心理健康

兒童網路上暴力色情暴露影響心理健康

文章資訊
關鍵字

【本篇報導由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  張鳳琴教授研究團隊提供】

  本研究進行兩岸2230對親子配對問卷調查,共有25所國小參與本研究(臺灣計16所1140對親子、大陸計9所1090對親子),結果發現三成學童表示曾在網路上看過暴力訊息,其家長有七成表示不知道子女曾在網路上接觸過暴力訊息;另有一成六的學童表示曾在網路上看過色情訊息,其家長有八成表示不知道子女曾在網路上接觸過色情訊息。多元邏輯回歸顯示控制家長與學童人口學資料後,發現影響家長不知道子女網路上暴力訊息暴露的因素包括:學童擁有自己的手機、學童使用手機與平板時間較長、家長對子女網路使用瞭解度較低、居住在偏鄉;另影響家長不知道子女網路上色情訊息暴露的因素包括:親子關係較弱、學童使用手機與平板時間較長。此外,多元回歸顯示學童家庭社經較低、親子關係較弱、學童使用手機與平板時間較長、家長不知道子女在網路上暴力與色情的暴露者,學童愈易有情緒與行為上的問題。


 

  本研究發現家長多不瞭解其國小子女在網路暴力與色情訊息上的暴露。在2230對親子配對中,在學童網路暴力訊息暴露方面,有半數學童與家長一致表示學童不曾接觸網路暴力訊息,有9.3%學童與家長一致表示學童有接觸網路暴力訊息,有20.4%學童表示曾接觸網路暴力訊息而家長表示沒有,另有16.9%學童表示沒曾接觸網路暴力訊息而家長表示有。在學童網路色情訊息暴露方面,有三分之二學童與家長一致表示學童無接觸網路色情訊息,有3.2%學童與家長一致表示學童有接觸過網路色情訊息,有13.1%學童表示曾接觸網路色情訊息而家長表示沒有,另有9.5%學童表示沒有接觸網路色情訊息而家長表示有。多變項分析結果發現,學童擁有手機者、或使用手機與平板時間較長者,家長愈不易知道學童在網路上的暴力色情訊息暴露。另親子關係較弱及家長對學童網路使用瞭解程度較低者,家長較不易知道學童的暴力、色情訊息暴露。此外,學童有網路暴力、色情暴露者較易出現情緒與行為的問題。本研究建議,家長對於提供子女擁有自己手機的年齡宜慎思,另家長宜多了解子女在網路上使用情形,以減少子女在網路上暴力與色情訊息暴露,及預防暴力與色情訊息暴露對兒童心理健康與行為問題的影響。

 

原文出處:Liu, S., Chang, F. C., Chiu, C. H., Li, F., Chen, P. H., Chen, C. Y., Lin, Y. P., & Chiang, J. T. (2021). Parent-Child Discrepancies in Reports of Exposure to Violence/Pornography on Mobile Devices and the Impact on Children's Psychosocial Adjustment. Cyberpsychology, behavior and social networking, 24(6), 390–398. https://doi.org/10.1089/cyber.2020.0120 

張鳳琴 教授 | 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

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公共衛生博士,現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教授兼主任,研究專長為衛生與福利政策。長年致力於執行兒童與青少年健康相關研究,並協助教育部推動健康促進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