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人文社會 / 以共被引用網絡分析剖析當代虛擬實境教育研究

以共被引用網絡分析剖析當代虛擬實境教育研究

文章資訊
關鍵字

【本篇報導由學習資訊專業學院  蔡今中講座教授研究團隊提供】

  本研究基於引用文獻的角度,針對VR技術支持的教育研究做網絡結構的分析,以共被引用網絡分析檢視2015至2020年共49篇來自於Web of Science的VR教育相關文獻。結果顯示Makransky的一系列文章被視為最常被引用的文獻。本文也提供了視覺化的網絡圖,以更清楚呈現整體範圍的架構。透過網絡分析,可以從中發現探討個體在VR學習中的認知及情意為主流;而共被引用網絡分析的結果也突顯出相關研究趨勢,包括教學設計、STEM教育中的虛擬實驗室以及VR對青少年的教學影響等議題。


 

   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技術在過去幾十年已被廣泛應用於教育現場,以虛擬環境中的感官互動及身歷其境的感覺支持學習者,過往研究也證明VR技術對於學生的學習經驗及成就有所助益。

  本研究基於引用文獻的角度,針對VR技術支持的教育研究做網絡結構的分析,以共被引用網絡分析檢視2015至2020年共49篇來自於Web of Science的VR教育相關文獻及834次後續引用文獻,透過WoS文獻計量的訊息,整理文獻中的引用關係,以釐清49篇核心文章中的相互關係。

  本研究結果顯示,Makransky的一系列文章被視為最常被引用的文獻。透過網絡關係更進一步發現VR相關教育研究的主軸是探索VR學習背景下個體認知與情緒之間的互動,並歸納出五項主要研究主題:一、比較VR學習環境和傳統教學或媒體環境下學習者的知識增益或認知成就。二、VR學習的教學設計。三、瞭解虛擬實驗室在STEM教育中的應用。四、透過VR使用者在有形介面的操作及互動以檢視其認知及體驗。五、探討VR對青少年的教學影響。

  本研究採用的Web of Science單一來源也可能限制了結果的普遍性,建議在未來的研究中可考慮多種來源,例如IEEE Explore和Scopus資料庫,同時,也可以進一步探討被引用文章與發表文章的期刊之間的關係。

 

原文出處:
Cheng, K. H., Tang, K. Y., & Tsai, C. C. (2022). The mainstream and extension of contemporary virtual reality education research: Insights from a co-citation network analysis (2015–2020). Education Tech Research Dev, 70, 169-184. https://doi.org/10.1007/s11423-021-10070-z 

 

蔡今中 國家講座教授 | 學習資訊專業學院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講座教授兼圖書資訊學研究所與資訊教育研究所所長暨學習資訊專業學院院長。他曾多次獲得國科會傑出研究獎,並榮獲教育部學術獎、師鐸獎及物理教育學會傑出研究獎。他致力於將許多研究成果撰寫成論文,目前在SSCI期刊的論文發表數量已超過300篇。自2009年7月起擔任Computers & Education共同主編,並於2022年1月起獲聘為總主編。從2016年6月起,亦獲聘為教育類SSCI期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cience Education主編之一。他於108學年度榮獲教育部終生榮譽之國家講座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