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人文社會 / 偏鄉中學運用「線上即時回饋系統」讓學習更高效

偏鄉中學運用「線上即時回饋系統」讓學習更高效

【本篇報導由課程與教學研究所 郝永崴教授研究團隊提供】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為,瞭解線上即時回饋系統—Kahoot!在臺灣偏鄉學校之地球科學課堂中的實施成效。本研究採取了諸多研究方法進行探討,但主要是基於準實驗方法,來調查實施該回饋系統的學習效果。研究者以七年級的國中學生作為研究對象,這些學生皆是由同一位老師所教導。在研究過程中,學生被隨機分為兩組,一組在學習過程中接觸了Kahoot!,而另一組則無。為了研究行動科技是否影響了學生的學習動機與學習成就,以及學習過程是如何進行的,本研究以問卷調查、學生作業、考試測驗、學習日誌和訪談資料分析,結果指出,在課堂上運用Kahoot!確實能夠增加偏鄉學生的學習動機,讓學生更為專注,並促使學生預習與複習學習材料,提高他們的學習效率。此外,結合了Kahoot!的教學,明顯提升了學生的學習成就。希望本研究之研究結果能夠提供教師一些啟示與指引,使其可以順利結合教學與行動科技,促進並提高學生的學習成就。


 

  本研究藉由調查線上即時回饋系統—Kahoot!(如圖一)的實行成果,來瞭解行動科技運用於課堂教學中的可行性與有效性,並且提供教師在課堂上將其教學與行動科技成功整合的啟示與指引,最終即是希望能夠增強學生的學習動機,並提高他們的學習成效。本研究採取了諸多研究方法進行探討,但主要是基於準實驗方法,來調查實施該回饋系統的效果。研究者以臺灣偏鄉學校之地球科學課堂國中七年級的學生作為研究對象,這些學生皆是由同一位老師所教導,在研究過程中,學生被隨機分為兩組,一組在學習過程中接觸了Kahoot!,而另一組則無。為了研究行動科技是否影響學生的學習動機與學習成就,以及學習過程是如何進行的,透過問卷調查、學生作業、考試測驗、學習日誌和訪談等資料來源進行數據分析。

圖一:Kahoot! 投影幕上題目與選項的畫面
圖一:Kahoot! 投影幕上題目與選項的畫面

 

  研究結果顯示,在課堂上運用Kahoot!確實能夠吸引學生的注意力,讓學生更加投入於課堂學習之中,並且促使學生預習與複習學習材料,提高他們的學習效率。(如圖二)。另外,此款具有遊戲性質的回饋系統,讓學生在較為輕鬆的情況下學習,無疑減輕了學生的學習焦慮、提高了他們的學習效率。歸納研究結果,結合了Kahoot!的教學,確實是明顯提升了學生的學習成就,希望本研究之研究結果能夠提供教師一些啟示與指引,使其可以順利結合教學與行動科技,促進並提高學生的學習成就。

圖二:(左)學生在第一堂課只能抄寫出課堂中的內容;(右)後面幾堂課進步到可以依圖形解釋學習概念
圖二:(左)學生在第一堂課只能抄寫出課堂中的內容;(右)後面幾堂課進步到可以依圖形解釋學習概念

 

  有效的教學是需要教師不斷地觀察與評估學生的學習狀況,並即時進行適度的調整,為不同水平的學生提供差異化的教學。希望教師能從本研究之研究成果中獲得啟發,可以適當地運用不同的教學策略,並且有效整合行動科技工具,帶給學生更豐富美好的學習經驗,促進他們終身學習的發展。

 

原文出處: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747563218305697 

郝永崴 教授 | 課程與教學研究所

郝永崴目前任教於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暨課程與教學研究所,於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課程與教學系教學科技組取得博士學位,專長領域包括教學設計與評鑑(包括網路教學)、科技輔助教學之相關議題、教學觀察、以及外語教學設計與評鑑。研究領域包括科技如何輔助教學、如何設計課程與教學使學生有效參與、如何有效培養師資培育生及提供在職教師客製化的專業發展課程、以及如何設計教學活動幫助外語學習者有效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