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人文社會 / 優質高中動起來! 全程參與高優方案對學校組織動能之影響

優質高中動起來! 全程參與高優方案對學校組織動能之影響

【本篇報導由教育學系 陳佩英教授、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 劉秀嫚副教授、科學教育中心 李哲迪副研究員、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 林國楨副教授、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 鍾蔚起副教授研究團隊提供】

  高中優質化輔助方案(高優方案)乃政府為順利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回應全球化人才培育的教育改革之配套措施,其目的在開發學校的組織動能,提高學生就近入學率,以及均衡城鄉差距。高優方案自2007年全面實施以來已逾十年,雖不乏針對高優方案推動歷程、實施成效與績效評估之研究,但多為針對特定期程或年度的方案成效或績效評估。有鑑於此,本研究分析三個期程全程參與高優方案的17所學校之各期程問卷資料,並輔以相關文件與訪談,以了解學校在校長領導、行政效能、教師社群動能的變化情形,及其對學生與家長學校認同之解釋力。結果顯示:(1)17校在三個期程之校長領導、行政效能及教師社群動能,均呈現先升後緩降之趨勢;但學生學校認同與家長學校認同呈現穩定上升趨勢;(2)此17校依學校整體動能之改變可分為動能提升、動能漸減及起伏變化三類型;(3)校長領導、行政效能、教師社群動能、學生學校認同與家長學校認同等變項間,在三個期程皆呈現中度到高度正相關;(4)行政效能對教師社群動能有較高的解釋力;而校長領導對學生學校認同及家長學校認同有較高解釋力。最後,根據分析與討論,本研究對政策制定與方案推動提出建議。


 

   「高中優質化輔助方案」(以下簡稱高優方案)是政府為順利推動十二年國教,所擬定 13 項子計畫與22個方案的配套措施之一,其目的在促發高中學校精進能量及優質發展的永續動能,分期程引領各校開發適性揚才之課程,深耕學校特色發展,以達全面提升各校教學品質。

  高優方案自2007年實施以來已歷經三個期程,逾十年;但尚未有針對完整歷經三個期程學校之變化進行較大規模探討者。有鑑於此,本研究分析三個期程全程參與高優方案的17所學校之各期程問卷資料,並輔以相關文件與訪談,以了解學校在校長領導、行政效能、教師社群動能的變化情形,及其對學生與家長學校認同之影響程度。本研究主要發現如下:

  (一)就校長領導與行政效能而言,全程參與高優方案三個期程的17校從第一期到第三期呈現先升後緩降之趨勢。同樣地,全程參與的17校教師動能在三個期程的變化也是先升後緩降。然而,17校的學生學校認同和家長學校認同在三個期程的變化則皆呈現穩定成長的趨勢(如圖一所示)。

  (二)高優方案學校依據組織動能的變化,可分為動能提升、動能漸減及起伏變化型。其中,動能漸減及起伏變化型學校大多面臨承接或申辦過多計畫方案,諮輔委員異動頻繁未能長期專業陪伴,以及校長與行政人員幾經更迭難以帶動教師變革意願。

  (三)校長領導、行政效能、教師動能、學生認同及家長認同具顯著正相關,學校校長領導影響力和行政效能愈高,則教師動能、學生學校認同和家長學校認同也愈高。

  (四)行政效能的正向改變愈大,教師動能的改變也愈大。行政效能對教師動能的影響程度大於校長領導。校長領導的正向改變越大,學生和家長對學校認同的改變也愈大。校長領導對學生對家長學校認同的影響程度遠大於行政效能和教師動能。 


圖一:校長領導(PL)、行政效能(AE)、教師動能(CC)、學生認同(SI)及家長認同(PI)之變化
 

  

  綜言之,高優方案提供的組織改進指引,使校長領導、行政效能與教師動能相互作用,直接或間接影響到學生與家長對學校的認同,多少回應了方案鼓勵學生就近入學的政策目標,及長期協助學校發展自我改進的動能。此縱貫研究與跨個案研究的發現一致,領導可彰顯教育價值,而行政效能與教師動能可呈顯於組織氛圍與信任的正向關係,皆為學校能夠持續組織學習與進步的重要驅力。

 

對政策制定與方案推動之建議:

(一)維持學校行政穩定發揮行政效能,轉動組織學習、自我管理和學校文化的再造
行政工作的「高工時、高壓力、高當責」屬性,導致行政人員往往陷入「高消耗與高流動」的不良循環,教師動能也連帶下滑。未來,如何維持學校行政運作的穩定性,發揮行政效能,以持續轉動組織學習、自我管理和學校文化的再改造,是政策制訂與方案推動需面對的重要課題。 

(二)強化教師間的協同合作與專業對話,延展教師動能的續航力
全球化浪潮、教育環境急速變遷,以及面對新課綱轉銜之際教師負荷加劇,教育主管機關與學校除應提供更有利於社群發展的條件與資源,以強化並支持教師間的協同合作與專業對話外,也應重振教師的教育初衷,延展教師動能的續航力,協力為學校革新與學生學習努力。 

(三)整合中央與地方政府的政策配套計畫與方案,發揮多元配套的最大綜效
眾多的配套計畫往往因目的和內容相近或重疊,非但無法達到加成的效果,甚至部分學校更因忙於各種計畫的研提、經費核銷和成果報告的彙整而分身乏術。未來中央與地方政府針對重要政策宜適度整合相關的配套計畫與方案,以期能在學校人事的最小人力成本負荷下,發揮資源整合的最大效益。

 

 

原文出處:http://www.ericdata.com/hypage.cgi?HYPAGE=search.ncl3/search_detail_new.hpg&dtd_id=3&sysid=00533439# 

 

陳佩英 教授 | 教育學系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教授,現擔任高中優質化輔助方案計畫總主持人,專長於教育政策與行政、性別與教育、比較教育、教育社會學、高等教育。

劉秀嫚 副教授 | 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副教授,現擔任高中優質化輔助方案計畫問卷規劃核心小組成員,專長於公民資質教育、社會領域課程與教學、量化研究方法、測驗與評量。

李哲迪 副研究員 | 科學教育中心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中心副研究員,現擔任高中優質化輔助方案計畫問卷規劃核心小組成員,專長於科學教育、量化研究方法、測驗與評量。

林國楨 副教授 |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

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副教授,現擔任高中優質化輔助方案前導學校計畫協同主持人,專長於教育領導與行政、學校行政、班級經營。

鍾蔚起 副教授 |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教育學系副教授兼系主任,現擔任高中優質化輔助方案前導學校計畫協同主持人,專長於學校行政研究、中等教育專題研究、教育視導與評鑑研究、教育行銷研究、社會學、中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