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人文社會 / 虛擬世界學英語-身歷其境的詞彙學習效果好

虛擬世界學英語-身歷其境的詞彙學習效果好

文章資訊
關鍵字

【本篇報導由英語系 陳浩然教授研究團隊提供】

  許多語言學習專家認為,在沉浸式的虛擬實境(以下簡稱VR)中,語言學習者除了可同步接受視覺、聽覺的語言輸入之外,還能以高互動性的方式進行學習,進而增強學習成效。為了深入探討VR的高互動性對語言學習的幫助度,我們採用對照實驗的設計方式,比較VR遊戲玩家組和VR遊戲影片觀看組的英語詞彙學習成效,並訪問玩家組和觀看組的學習感受。結果發現,玩家組比觀看組習得、記住更多英語詞彙,且學習動機也比觀看組來得高。顯示VR創造的高互動學習環境,對學習者的英語詞彙學習動機和學習成效都有明顯幫助。 此研究對VR輔助語言學習的成效提供更深入的看法。


 

 

  許多詞彙學習專家認為,藉由讓學習者置身在虛擬實境(VR)的環境中,可以讓學習者藉由接受各種類型的感官體驗(如:視覺、聽覺…等),以彷彿身歷其境的方式即時觀察三維空間內的事物,並與空間內的物件互動,進而學習到新的詞彙。針對此論述,已有許多學者探究VR對外語詞彙學習的成效,但其回報的學習成效好壞參半(正向成效請參考Chen, 2016;Lan, Fang, Legault, & Li, 2015; Madini & Alshaikhi, 2017;無顯著成效請參考Cheng, Yang, & Anderson, 2017)。此外,多數實驗是將VR建置在桌上型電腦進行測試,鮮少有人探討近幾年出現的頭戴式VR裝置(head-mounted displays,簡稱HMDs)。為此,本研究以頭戴式VR裝置為研究主體,探究此類裝置所呈現的高互動環境,是否能對英語學習者的詞彙學習產生幫助。

  我們選定由EdTech公司開發的Mondly VR app作為實驗使用的語言學習軟體,並將軟體安裝在三星製造的Samsung Gear VR頭戴式VR裝置上。而為了檢驗VR環境的高互動性是否對詞彙學習有幫助,我們邀請兩組國中一年級的學生參與實驗。其中一組(即玩家組)直接戴上VR裝置來操作學習軟體,另外一組(即觀片組)則使用桌上型電腦觀看我們預先錄製的學習軟體運行影片。兩組最大的差異即是學習中所牽涉到的互動性高低不同。玩家組可以在過程中和軟體內建的角色互動,而觀片組則無法直接與角色互動,但可隨意暫停或重播影片。兩組參與者在遊戲前、後各考一次詞彙測驗,以檢驗兩組在實驗後是否有學習到新詞彙。而在遊戲後的第二周,兩組參與者也各再考一次相同的詞彙測驗,以檢驗兩組遺忘新學詞彙的程度高低。

  研究結果發現,玩家組的詞彙測驗的直接後測與延後後測成績都明顯高於前測,而且延後後測成績與直接後測成績之間也沒有顯著差異,顯示玩家組不但在實驗後有習得新詞彙,而且在兩周後也沒有遺忘太多新學到的詞彙。反觀觀片組,雖然直接後測的成績有高於前測,但延後後測成績卻與前測沒有顯著差異,代表觀片組有很大程度會遺忘新學到的詞彙。除此之外,玩家組的直接後測與延後後測的成績也都明顯高於觀片組,顯見玩家組在詞彙學習與記憶的表現都優於觀片組。根據本研究結果,可以推論VR環境的高互動性不但對詞彙學習有顯著成效,也能幫助學習者將新學到的詞彙存入長期記憶中。換言之,身歷其境的學習模式,對外語詞彙學習有相當的幫助。

 

原文出處:https://www.tandfonline.com/doi/full/10.1080/09588221.2020.1752735 

陳浩然 特聘教授 | 英語學系

陳浩然教授畢業於美國賓州大學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主要研究興趣為科技輔助語言學習、語料庫語言學、第二語習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