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人文社會 / 提高十年級生的學校適應,請做這三件事

提高十年級生的學校適應,請做這三件事

文章資訊
關鍵字

【本篇報導由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  王櫻芬教授研究團隊提供】

  本研究目的在探討影響十年級學生的學校適應之重要因素。研究者採用追蹤調查研究設計,以 229 名青少年為對象,測量這些青少年就讀九年級時的母親依附、父親依附和憂鬱情緒,以及他們在十年級時的好友依附、積極因應策略的使用和學校生活困擾的程度。結果發現,青少年在九年級時的憂鬱情緒愈高、十年級時的好友依附焦慮愈高,以及積極因應策略使用愈少,他們在十年級時的學校生活困擾程度愈高。三個變項的累積可解釋變異量為 29%。根據研究發現,研究者建議高中職五專的學校輔導人員,輔導剛進入校園的十年級學生提高積極因應策略的使用,同時安排同儕關係促進方案,有助學生適應學校生活。此外,國中輔導人員若能針對九年級的青少年,設計適當的憂鬱防治情緒管理方案,當可降低學生的學校生活適應困擾。


 

  在臺灣現行的學校制度之下,青少年從九年級升至十年級時,會經驗一次的學習階段轉換。研究發現,學校適應相關議題,造成許多青少年的壓力(王玉珍,2007;陳鴻永,2006;董氏基金會,2018)。能夠成功地適應高中職或是五專的學校環境,有助青少年順利進入成年初顯期(emerging adulthood)。反之,學校適應不良者,有較高的風險中輟學業、產生心理困擾、或是出現偏差犯罪行為(金蓮玉,2003;Henry et al., 2009; Maynard et al., 2015)。國內外研究皆顯示未能成功適應學校生活、以致無法順利完成學業,有礙青少年的未來發展。有鑒於過去研究發現青少年與父母和同儕的關係、他們本身的壓力因應能力以及過去心理健康程度,對其適應具重要性(王櫻芬,2012;歐慧敏,2012;Merlo & Lakey, 2007; Wilkinson, 2010; Umemura et al., 2018),本研究旨在探討這些因素對於青少年十年級時(亦即剛進入高中、高職或是五專的學習環境時)學校生活困擾的預測力,以供教育和輔導人員參考。

  研究者採用追蹤調查研究設計,以 229 名青少年為對象,在九年級和十年級時,分別進行測量。結果發現,青少年十年級時的積極因應策略使用、好友依附焦慮和九年級的憂鬱情緒,可以顯著預測十年級時的學校生活困擾。也就是,當青少年在十年級時,遇到問題愈不會積極面對,一步步解決;在同儕相處時,愈擔心自己的好朋友不喜歡、不關心自己;且之前九年級時的憂鬱情緒愈高,那麼他們進入十年級時對於學校的種種規定和課業學習愈會感到不適應。此研究發現和過去研究相似,支持積極因應策略使用和憂鬱情緒在青少年適應上的影響力。此外,更彰顯了好友依附在青少年適應上的顯著性。

  根據這些研究發現,研究者建議高中職和五專的學校輔導人員,可特別安排班級團體輔導或是小團體輔導活動,提升十年級生的問題解決因應能力,例如,教導青少年辨識自己遭遇的問題情境、分析情境中可以控制和無法控制的層面、針對自己可以控制的層面,尋思有助問題解決的內在和外在資源;之後,訂定並執行問題解決行動步驟,再評估執行成效。透過循序漸進教導問題解決步驟,再以模擬和實際案例,協助青少年於生活中應用此技巧。 

  此外,由於十年級生與好友的關係,對其學校適應具顯著預測力,研究者認為學校人員可考慮將促進好友關係的活動,納入校園心理健康提昇方案中。例如,國文課時撰寫一封給好友的信、園遊會時邀請就讀他校的好友,拜訪自己現在就讀的學校等。此外,在輔導課程或是小團體輔導活動中,教導可促進友誼的人際互動技巧,應有助於十年級生的學校適應。

  最後,針對九年級生,規劃有效的憂鬱防治情緒管理方案,實是刻不容緩。研究者呼籲所有學生家長和導師,需多關注九年級生的情緒議題,舒緩他們因為課業壓力造成的情緒困擾。同時,針對憂鬱情緒較高的青少年,專任輔導教師和專任專業輔導人員若能及早提供介入性或是處遇性輔導,當可緩減憂鬱情緒後續對青少年十年級學校適應造成的負向影響。

 

原文出處:http://epbulletin.epc.ntnu.edu.tw/upload/journal/prog/f602365a_20201106.pdf

王櫻芬 教授 | 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

王櫻芬教授畢業於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教育心理學系諮商心理學組博士班。其研究興趣主要在於探討影響兒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因素,以及促進兒少心理健康的諮商輔導方案。王教授尤其關注經濟文化弱勢兒少的心理健康議題,欲透過研究發現建構可行的諮商輔導介入方案,未來能導引兒少心理健康工作者採取具實徵證據支持的諮商輔導策略,促進兒少的身心適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