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人文社會 / 當科技遇上評量:教師信念和學生能力表現

當科技遇上評量:教師信念和學生能力表現

【本篇報導由科學教育研究所  吳心楷講座教授研究團隊提供】

  隨著科技工具的普遍,有越來越多大型評量,如:國際學生能力評量(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簡稱PISA)、托福測驗(TOEFL test)等,開始運用科技和網路來評量學生的知識、能力、或素養。這類的科技化評量具有不少優點,包括:可進行自動評分、提供即時結果和回饋、方便施測過程的資料收集、以及減少施測場地和人力安排的費用等(Kuo & Wu, 2013; Kuo et al., 2015)。當這些科技化評量運用於學校現場時,教師對科技化評量的使用成效扮演關鍵的角色,而教師對科技化評量的信念為何?教師信念是否會影響學生在科技化評量上的表現?本文將以吳心楷教授圑隊的兩項研究,嘗試回答這些問題。


 

  教師對科技化評量的信念為何?Chien、Wu、Hsu (2014)以質性研究方法收集40位科學教師的晤談資料,以解構式計畫行為理論(decomposed theory of planned behavior)探索且分析出其中重要的教師信念,並說明這些信念如何影響教師實務。此研究發現,34位(85%)教師認為科技化評量是有用的教學工具,並指出多樣的有用性,但同時有16位(40%)教師在晤談中指出使用科技化工具的困難和挑戰。其中在控制信念方面,教師所持的多是屬於社會或外部成分,而非個人因素,如:時間、硬軟體、和人力支援等。另外,此研究呈現三組不同使用程度的教師(頻繁、偶爾、從不),其控制、規範及行為三類信念之間的關係(圖一)。雖然三組教師的負面控制和規範信念,在數量上相近,當頻繁使用的教師需面對軟硬體設備不足的障礙,他們亦提出如何克服這些困難及向外尋求資源和支持的方式,這些發現可提供實務推廣的有效策略,擴展學術研究對教學實務現場的影響。在學術貢獻方面,此研究擴大了解構式計畫行為理論的內容,呈現教師不同於單純的科技使用者,教師的信念系統還包含對教學、學習和學生的重要信念。

圖一:不同使用程度的教師對科技化評量之信念 (資料來源:Chien、Wu、Hsu,2014)

圖一:不同使用程度的教師對科技化評量之信念
(資料來源:Chien、Wu、Hsu,2014)

 

  在了解教師對科技化評量的信念之後,研究團隊進一步關心教師信念是否會影響學生在科技化評量上的表現?Chien和Wu (2020)的研究目的,在探討學校層次的教師信念和學生個人因素如何影響學生在科技化評量中的探究能力表現(評量例題見圖二)。此研究收集來自32所學校、494名科學教師和1,774名八年級和十一年級學生的數據,並進行階層線性模式分析,以準確評估各層次變數對學生表現的影響。結果顯示,學生在科技化評量的表現受到以下因素的顯著影響:學生在相關學習活動的投入,以及在個人和學校層次的電腦使用經驗。雖然教師在學校層次的變數,例如:教師在使用各種類型科技化評量上花費的時數、或他們科技評量的意圖和信念,對學生的表現沒有顯著的直接影響。然而,教師使用科技評量的方式,對學生的投入和能力表現之間的關係仍具有顯著的調節效果。這些研究結果在實務方面極具意義,對於如何提升學生科技評量上的表現提供重要訊息,並可為未來在課堂中使用科技評量的相關議題,做出具體貢獻。

圖二:科技化評量例題
圖二:科技化評量例題

 

 

Chien, S.-P., & Wu, H.-K. (2020). Examining influences of science teachers' practices and beliefs about technology-based assessment on students’ performances: A hierarchical linear modeling approach. Computers & Education, 157, 103986. https://doi.org/10.1016/j.compedu.2020.103986
Chien, S. P., Wu, H.-K., & Hsu, Y. S. (2014). An investigation of teachers' beliefs and their use of technology-based assessments. 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 31, 198-210.
https://doi.org/10.1016/j.chb.2013.10.037
Kuo, C. Y., & Wu, H.-K. (2013). Toward an integrated model for designing assessment systems: An analysis of the current status of computer-based assessments in science. Computers & Education, 68, 388-403.
https://doi.org/10.1016/j.compedu.2013.06.002
Kuo, C. Y., Wu, H.-K., Jen, T.-H., & Hsu, Y. S. (2015). Development and validation of a multimedia-based assessment of scientific inquiry abilitie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cience Education, 37(4), 2326-2357.
https://doi.org/10.1080/09500693.2015.1078521

 

原文出處:https://doi.org/10.1016/j.compedu.2020.103986

吳心楷 講座教授兼所長 | 科學教育研究所

吳心楷教授曾獲三次科技部(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其中以科技化評量主題的研究表現,榮獲105年度之傑出研究獎。此系列研究,除了呼應當前臺灣教育現況和需求,亦已受國際重視,近五年多次受到南非、泰國、印尼、韓國等地之邀請,進行主題演講或工作坊,內容頗受好評,參與的學者、教師及研究生的聽眾人次已超過千人。吳教授目前擔任南非約翰尼斯堡大學訪問教授,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cience and Mathematics Education總編輯、Journal of Research in Science Teaching副主編,Science Education編輯委員,及多本國際期刊的審查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