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人文社會 / 幫助孩子看見更真實的自己!-兒童五大人格特質量表

幫助孩子看見更真實的自己!-兒童五大人格特質量表

【本篇報導由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  張存真博士生研究團隊提供】

  什麼是人格特質?人格的定義是繁多而分歧的,人格心理學之父Allport認為人格(personality)是個體的心理生理系統所形成的內在動態組織,並決定了個體獨特的行為和思想,而特質(traits)則是人格的基本單位,具支配個體行為的能力,使個體在變動的環境中,對不同刺激產生出一致的反應。具體而言,人格特質是指個體在與環境動時所表現具有一定的獨特性與一致性的行為模式,會受遺傳、環境和學習的交互作用所影響。本研究目的在發展兒童五大人格特質量表,除能有助於相關實徵研究的開展外,也能讓師長更能了解孩子的人格特質,並更清楚知道如何順應其人格特質去引導孩子。

  本研究依據人格五因素理論(Five Factor Model, FFM)將人格特質分為神經質、開放性、外向性、友善性和嚴謹性等五大因素,編製適用於臺灣兒童的人格特質量表。本研究以全臺灣28所學校共2,056位國小五年級學童抽樣資料進行分析,比較驗證性因素分析(CFA)與探索性結構方程模式(ESEM)的模式適配度、檢視量表之因素結構,並檢驗量表的跨性別測量不變性。研究結果顯示,本研究所建構56題量表模式的因素結構符合理論假設,ESEM模式具有良好的信效度,且多群組ESEM分析結果亦顯示量表具跨性別測量不變性,是相當實用且具有信效度的評估兒童人格特質工具。


 

  人格的五因素模式儼然已是心理學領域使用最廣泛的人格理論,McCrae與Costa(1997)認為可用神經質(Neuroticism)、開放性(Openness),外向性(Extraversion),友善性(Agreeableness)和嚴謹性(Conscientiousness)五個基本向度來理解人格特質的個體差異。神經質是指個體對壓力源經驗到負向情緒和心理困擾的傾向程度,其特徵為焦慮,抑鬱和情緒波動;外向性是指個體在社交場合中,對與他人間關係感到舒適之程度,其特徵為自信、喜歡社交和主動活躍;開放性是指個體對知識或新奇事物的接受度,以及體驗藝術和生活的整體深度和廣度,其特徵為好奇、想像力、創新和喜歡思考;友善性是指個體對他人採取親和行為並保持和諧的人際關係,其特徵為有禮貌、同情、利他和合作傾向;嚴謹性是指個體規劃和組織方面的自我控制能力,以及追求目標的專注度,其特徵為秩序、自律、責任感和追求卓越。

  探索性因素分析(EFA)和驗證性因素分析(CFA)是心理與教育領域中最廣泛使用的兩種因素分析方法,但因CFA依賴於高度限制性的模式,導致高估因素間的相關,以及隨之而來的扭曲的結構關係,故使用CFA常無法重現理論中的因素結構,而EFA也有無法依據理論設定參數、缺乏參數顯著性檢定與適配度指標等限制。為解決上述問題,Asparouhov和Muthén(2009)提出綜合EFA與CFA優勢的探索性結構方程模式(ESEM)(圖一),相較於CFA,ESEM較不會高估因素間的相關,所以因素間的區辨度更高,模式也能與資料有較佳的適配度,而ESEM的交叉負荷量亦有助於檢視CFA中錯誤設定的部分。

 

圖一:CFA與ESEM模式示意圖
圖一:CFA與ESEM模式示意圖

 

 

  本研究根據FFM的定義,並考量兒童有限的理解力與專注力,以較易閱讀的陳述句編製適用於臺灣國小高年級學童之「兒童五大人格特質量表」。由於性別差異是人格特質研究中的重要議題,雖多數研究均支持女性在神經質和友善性得分高於男性,但在外向性、嚴謹性和開放性上的結果並不一致。為了解國小學童在人格向度上的性別差異,本研究使用多群組結構方程模式檢視男、女生在模型的差異情形。研究結果顯示,本研究所建置56題量表模式的因素結構與FFM理論一致,是分析五大人格量表的適切模式。此外,ESEM搭配目標轉軸法在男、女生樣本中的估計結果都相當穩定與一致,顯示此量表能有效測量國小五年級男、女生的人格特質,可作為快速評估兒童人格特質的工具。

 

原文出處:https://www.airitilibrary.com/Publication/alDetailedMesh?DocID=16094905-202009-202010220006-202010220006-191-214&PublishTypeID=P001 

 

張存真 博士生 | 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

目前就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博士班,主要研究興趣為統計分析、心理測驗與量表發展。

游錦雲 教授 | 臺北市立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教育學院教育統計學系博士,現任臺北市立大學心理與諮商學系教授。學術專長為多變量統計分析、結構方程模式、心理與教育測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