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首頁 / 人文社會 / 關注青少年睡眠問題與手機過度使用行為間互為因果的關係

關注青少年睡眠問題與手機過度使用行為間互為因果的關係

文章資訊
關鍵字

【本篇報導由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 吳文琪副教授研究團隊提供】

  青少年的睡眠問題與手機過度使用行為問題,因其對身心健康的負面影響,而受社會大眾長期關注。睡眠問題會導致白天精神不集中、學業表現變差及身體虛弱等情形。手機過度使用,亦會造成心理依賴、成癮和筋骨酸痛等狀況。有理論認為,過度使用手機,會造成延後睡眠和較難入睡等睡眠問題,而睡眠問題,亦有可能因為運用手機打發無法入睡的時間而造成手機過度使用的問題。因此,睡眠問題與手機過度使用問題可能具有雙向因果關係。然而,過去尚未有研究運用實證資料驗證此雙向關係,因此本研究欲了解此雙向關係是否存在。

  根據交叉延宕分析模式的結果,在考慮了同期效應後,第一時間點的睡眠問題顯著預測第二時間點的手機過度使用行為,而第一時間點的手機過度使用行為,亦可顯著預測第二時間點的睡眠問題。由此可見,此兩個行為互為因果。這個發現指出提升睡眠品質,應可預防未來手機過度使用的問題,而改善手機過度用的問題,應可預防青少年的睡眠問題。


 

  良好的睡眠品質對青少年健康成長發展而言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若有睡眠問題,則可能影響青少年的學業表現,且可能帶來身心健康問題。有研究發現,睡前過度使用手機,可能會造成延後睡眠、睡眠品質不佳、睡眠時間不足等睡眠問題。近期調查報告指出,臺灣有54%的青少年陳述自己有手機成癮或手機過度使用的問題。另有研究指出,睡眠問題可能會因為以手機打發睡不著的時間而造成手機過度使用的情形。由於過去尚未有研究探討青少年的睡眠問題與其手機過度使用問題之間的雙向關係,因此本研究欲探討此現象是否存在。

  本研究追蹤1,039位國高中青少年,兩個觀察時間點間隔約六個月。根據交叉延宕分析模式的結果,在控制睡眠問題和手機問題使用之同期效應,及學校層級、父母教育程度及父母工作狀況後,第一個時間點的睡眠問題,顯著預測第二個時間點的手機問題使用行為,反之亦然,即第一個時間點的手機問題使用行為,可以顯著預測第二個時間點的睡眠問題。此雙向影響的關係,沒有性別差異,亦表示此雙向關係在男生群體和女生群體中的表現相同。

  本研究之發現說明睡眠問題和手機過度使用問題在青少年中有雙向關係,即互為影響因子,且此關係不會受到性別差異的影響。有手機過度使用問題的青少年,可能也會因為手機的藍光和睡眠前的刺激,導致睡眠問題。遭受睡眠問題困擾的青少年,也可能因為使用手機填滿無法入睡的時間而導致手機過度使用的狀況,未來健康照護專家和教育工作者,在發展預防或減少青少年睡眠問題及手機過度使用的問題之方案時,需要注意此二者間的相互關係,減少其一,應可帶來另一者的下降。

 

原文出處:Chen, J. K., & Wu, W. C. (2021). Reciprocal Relationships between Sleep Problems and Problematic Smartphone Use in Taiwan: Cross-Lagged Panel Stud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 18(14), 7438. https://doi.org/10.3390/ijerph18147438 

吳文琪 副教授 | 健康促進與衛生教育學系

吳文琪副教授是國立臺灣大學衛生政策與管理研究所博士,曾於美國密西根大學擔任訪問學者,她致力於兒童及青少年之健康行為研究、長期追蹤資料分析、媒體介入方案發展、社會科學實驗設計、健康傳播與社區發展,強調兒童及青少年的健康行為培養是十分重要的,並使用多方面的新媒體素材來推動健康介入,以促進國人的健康為宗旨。